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重金属废水批量过滤装置及方法

发布时间:2018-5-2 16:21: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9.28

  公开(公告)日2015.01.07

  IPC分类号B01D29/085; G01N1/34; B01D29/05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含重金属废水批量过滤装置及方法,过滤装置包括外部框架,该框架内环绕设置有抽吸腔,抽吸腔的内侧与至少一个抽吸接头相连通,任一抽吸接头的另一端均与用于过滤水样的过滤装置相连通,抽吸腔的外侧设置有若干抽吸孔,任一抽吸孔均被孔塞所封堵;所述外部框架具有顶盖。本方案所提供的装置可一次性将多个待检测水样同时过滤或抽滤至样品管中,操作简单,清洗方便,且能避免对水样中重金属的污染。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重金属废水批量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外部框架,该框架内环绕设置 有抽吸腔,抽吸腔的内侧与至少一个抽吸接头相连通,任一抽吸接头的另一端均与用于过 滤水样的过滤装置相连通,抽吸腔的外侧设置有若干抽吸孔,任一抽吸孔均被孔塞所封堵; 所述外部框架具有顶盖。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重金属废水批量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装置为 漏斗,漏斗内设置有过滤单元,过滤单元上方为漏斗上部,过滤单元下方为漏斗下部。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含重金属废水批量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单 元为滤孔面。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含重金属废水批量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滤孔面上铺 有滤纸。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含重金属废水批量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抽吸接头与 漏斗下部相连通。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含重金属废水批量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漏斗下端设 置有连接螺纹。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含重金属废水批量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抽吸孔为4 个,所述抽吸接头为10个。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含重金属废水批量过滤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外部框架、 漏斗和抽吸接头均为聚乙烯材质。

  9.一种应用权利要求8所述的含重金属废水批量过滤装置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 如下:

  A.将样品管通过连接螺纹与漏斗连通;

  B.拔出所有的孔塞;

  C.向漏斗中倒入水样;

  D.待漏斗上部的水样全部过滤到样品管中后,过滤完成。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上述步骤D中,将孔塞塞入抽吸孔,仅 保留一个抽吸孔未塞入孔塞,用气泵与未塞入孔塞的抽吸孔相连通,然后开启气泵,提高 过滤速度与效果。

  说明书

  一种含重金属废水批量过滤装置及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过滤装置,具体的说,是涉及一种含重金属废水批量过滤装置及方法。

  背景技术

  电厂的脱硫废水等含砷、汞等重金属元素需定期检测,检测数量大且水样必须过滤后才 能进行检测。目前用于测定这两种重金属的原子荧光光度计配有自动进样器,一批水样全 部过滤完成后才能移入专用的聚乙烯样品管中再放到进样转盘架上准备自动检测。因此, 每次上机检测之前需对大量的水样进行过滤、转移。

  传统的过滤方法有以下弊端:

  (1)操作繁琐:需叠好滤纸放入漏斗中,再把漏斗置于架子上,下面接好锥形瓶;

  (2)水样易被污染:过滤完成后需把滤液转移入聚乙烯样品管中上机检测,过滤及转 移的过程易带入污染;

  (3)清洗麻烦:过滤完一个水样后需把漏斗、锥形瓶分别清洗,非常麻烦。且易由于 清洗不干净而污染样品;

  同时,遇到不易过滤的水样且需要进行批量采集时还需要用到专门的抽滤装置。目前各 种批量过滤/抽滤装置只是简单的传统过滤装置的串联或并联,有的只是一个多联支架或多 联箱体,还是需要单独叠放滤纸,并转移和清洗过滤装置。

  较为重要的一点是,传统过滤装置和目前的各种批量过滤装置均为玻璃制品,而玻璃对 重金属有较强的吸附能力,对于水样中重金属的检测,用玻璃器皿就会增加污染水样的风 险。

  因此,如何设计一种能够一次获得多个水样的过滤装置,是本领域技术人员函需解决的 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克服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含重金属废水批量过滤装置及 方法。本发明所提供的批量过滤装置,能一次性获得多个过滤后水样,且本装置不易吸附 重金属,避免下次过滤时装置污染水样。

  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含重金属废水批量过滤装置,包括外部框架,该框架内环绕设置有抽吸腔,抽吸 腔的内侧与至少一个抽吸接头相连通,任一抽吸接头的另一端均与用于过滤水样的过滤装 置相连通,抽吸腔的外侧设置有若干抽吸孔,任一抽吸孔均被孔塞所封堵;所述外部框架 具有顶盖。

  优选的,所述过滤装置为漏斗,漏斗内设置有过滤单元,过滤单元上方为漏斗上部, 过滤单元下方为漏斗下部。

  优选的,所述过滤单元为滤孔面。

  优选的,所述滤孔面上铺有滤纸。

  优选的,所述抽吸接头与漏斗下部相连通。

  优选的,所述漏斗下端设置有连接螺纹。

  优选的,所述抽吸孔为4个,所述抽吸接头为10个。

  优选的,所述外部框架、漏斗和抽吸接头均为聚乙烯材质。

  本发明还提供了使用上述过滤装置的方法,步骤如下:

  A.将样品管通过连接螺纹与漏斗连通;

  B.拔出所有的孔塞;

  C.向漏斗中倒入水样;

  D.待漏斗上部的水样全部过滤到样品管中后,过滤完成。

  优选的,上述步骤D中,将孔塞塞入抽吸孔,仅保留一个抽吸孔未塞入孔塞,用气泵 与未塞入孔塞的抽吸孔相连通,然后开启气泵,提高过滤速度与效果。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可将多个待检测水样同时过滤或抽滤至样品管中,操作简单, 不用叠滤纸,同时过滤或抽滤多个水样,过滤完成后不用转移样品,减少了步骤复杂使样 品受污染的风险;整个装置所用材料均为聚乙烯,避免了玻璃对水样中重金属的污染;清 洗方便,过滤完成后只把整体多联过滤体进行冲洗即可。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