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氟酸性废水自动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12-20 17:28:5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4.10.25

  公开(公告)日2005.05.18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52; C02F1/6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含氟酸性废水自动处理工艺。技术方案是:(1)含氟酸性废水进入设有的几组调节池;(2)提升含氟酸性废水至反应罐中,pH控制器开始运行,自动打开NaOH储药罐进行中和;(3)先后启动CaCl2储药罐和Al2 (SO4) 3储药罐,搅拌混合20-30分钟;(4)反应后废水进入斜板沉淀池,沉淀60-120分钟;(5)处理后含氟量小于10毫克/升的达标废水进入循环系统再利用;污泥进入泥浆池,离心脱水机脱水后的泥渣可综合利用。本发明废水自动处理工艺具有处理能力大、工艺简单、原料易得且处理成本低的特点,并且实现了自动化处理监控,不仅改善了操作条件,而且确保了废水处理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氟酸性废水自动处理工艺,其特征是该工艺包括如下步骤:(1) 含氟酸性废水进入设有的几组调节池;(2)提升含氟酸性废水至反应罐中,PH 控制器开始运行,自动打开NaOH储药罐进行中和;(3)先后启动CaCl2储药罐 和Al2(SO4)3储药罐,搅拌混合20-30分钟;(4)反应后废水进入斜板沉淀池, 沉淀60-120分钟;(5)处理后含氟量小于10毫克/升的达标废水进入循环系统 再利用;污泥进入泥浆池,离心脱水机脱水后的泥渣可综合利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氟酸性废水自动处理工艺,其特征是含氟酸性 废水经过人工格栅隔除大颗粒杂物进入调节池。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氟酸性废水自动处理工艺,其特征是调节池内 设有液位控制器,自动控制提升含氟酸性废水至反应罐。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氟酸性废水自动处理工艺,其特征是反应罐中 的PH值应控制在6.5-8.5之间。

  5、根据权利要求1、2、3或4所述的含氟酸性废水自动处理工艺,其特 征是设有的三组储药罐分别与反应罐相互连接;其中,NaOH储药罐分出另一支 流与反应罐相互连接;CaCl2储药罐分出另一支流与斜板沉淀池有一相互连接。

  说明书

  含氟酸性废水自动处理工艺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公开一种废水处理工艺,特别是一种含氟酸性废水自动处理工艺。

  二、背景技术:

  采用Ca(OH)2、CaCl2沉淀加Al2(SO4)3混凝法处理石墨提纯过程中,产生的 含氟废水,具有处理能力大、工艺简单、原料易得且处理成本低的特点。但是 随着技术的发展,这种方法的弊端也日益显露:产生的污泥量大,且不容易实 现自动化操作。

  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就是针对现有技术无法实现自动化操作的缺陷,提供一种含 氟酸性废水自动处理工艺。

  技术方案包括如下步骤:(1)含氟酸性废水进入设有的几组调节池;(2) 提升含氟酸性废水至反应罐中,PH控制器开始运行,自动打开NaOH储药罐进行 中和;(3)先后启动CaCl2储药罐和Al2(SO4)3储药罐,搅拌混合20-30分钟;(4) 反应后废水进入斜板沉淀池,沉淀60-120分钟;(5)处理后含氟量小于10毫 克/升的达标废水进入循环系统再利用;污泥进入泥浆池,离心脱水机脱水后的 泥渣可综合利用;其中,含氟酸性废水经过人工格栅隔除大颗粒杂物进入调节 池;调节池内设有液位控制器,自动控制提升含氟酸性废水至反应罐;反应罐 中的PH值应控制在6.5-8.5之间;上述系统设有的三组储药罐分别与反应罐相 互连接;其中,NaOH储药罐分出另一支流与反应罐相互连接;CaCl2储药罐分出 另一支流与斜板沉淀池有一相互连接。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废水自动处理系统具有处理能力大、工艺简单、原料 易得且处理成本低的特点,并且实现了自动化处理监控,不仅改善了操作条件, 而且确保了废水处理效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