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重金属废水处理用纳米晶磁混凝设备

发布时间:2020-10-18 9:55: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727

  公开(公告)日20200901

  IPC分类号C02F9/12; C02F101/2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纳米晶磁混凝设备,包括依次连通的pH调节池、化学反应池、磁絮凝池和固液分离池,还包括污泥回流泵,所述固液分离池底部设有排泥接头,所述排泥接头与所述污泥回流泵的进口连通,所述污泥回流泵的出口与所述化学反应池连通。本实用新型处理效率高、占地面积小、投资少且除重金属药剂利用率高,纳米晶磁磁种与含重金属絮体结合更紧密,形成的磁絮体更加密实、沉降速度更快,有效保证后续高速沉降固液分离系统的稳定、高效运行,纳米晶磁磁种为硅铁复合型,在磁种循环泵将含重金属污泥输送至磁种分离机进行磁种分离时,硅铁复合型的纳米晶磁磁种更易分离以循环利用,损失率更低。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纳米晶磁混凝设备,包括依次连通的pH调节池(1)、化学反应池(2)、磁絮凝池(3)和固液分离池(4),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污泥回流泵(5),所述固液分离池(4)底部设有排泥接头(41),所述排泥接头(41)与所述污泥回流泵(5)的进口连通,所述污泥回流泵(5)的出口与所述化学反应池(2)连通,通过污泥回流泵(5)将含除重金属药剂污泥回流至化学反应池(2)。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纳米晶磁混凝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磁种循环泵(6)和磁种分离机(7),所述排泥接头(41)、磁种循环泵(6)、磁种分离机(7)以及磁絮凝池(3)依次连通。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纳米晶磁混凝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pH调节池(1)内设有pH调节搅拌机(11)。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纳米晶磁混凝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化学反应池(2)内设有化学反应搅拌机(21)和/或空气曝气部件(22)。

  5.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纳米晶磁混凝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磁絮凝池(3)内设有磁反应搅拌机(31)。

  6.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纳米晶磁混凝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固液分离池(4)内设有刮泥机(42)。

  说明书

  一种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纳米晶磁混凝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重金属废水处理设备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磁混凝设备。

  背景技术

  随着工业的迅猛发展,重金属废水排放量不断增加,重金属污染日益严重。废水中的重金属通过各种方式造成土壤、水生生物等的污染,重金属在食物和生物链中不同程度的累积,对人类的生存和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种类、含量及其存在形态随行业、生产工艺的不同,差异很大。

  磁混凝设备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具有处理效率高、占地面积小、投资少等优点。但是,以现有技术CN104045201A(污水应急处理系统)为代表的传统的磁混凝设备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时,存在以下不足之处:①磁种损失率高:传统的磁混凝设备,采用普通铁粉作为磁种,因磁种粒径分布范围较广,且与含重金属污泥分离不彻底,导致磁种损失率高,需经常补加;②除重金属药剂利用率低:传统的磁混凝设备,产生的污泥直接外排,污泥中大量未完全反应的除重金属药剂被浪费,导致除重金属药剂利用率低,增加了项目的运行成本,也造成了环境二次污染。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处理效率高、占地面积小、投资少且除重金属药剂利用率高的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纳米晶磁混凝设备。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纳米晶磁混凝设备,包括依次连通的pH调节池、化学反应池、磁絮凝池和固液分离池,还包括污泥回流泵,所述固液分离池底部设有排泥接头,所述排泥接头与所述污泥回流泵的进口连通,所述污泥回流泵的出口与所述化学反应池连通,通过污泥回流泵将含除重金属药剂污泥回流至化学反应池。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纳米晶磁混凝设备还包括磁种循环泵和磁种分离机,所述排泥接头、磁种循环泵、磁种分离机以及磁絮凝池依次连通。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pH调节池内设有pH调节搅拌机。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化学反应池内设有设有化学反应搅拌机和/或空气曝气部件。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磁絮凝池内设有磁反应搅拌机。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固液分离池内设有刮泥机。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在于:本实用新型公开的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的纳米晶磁混凝设备,除具有传统磁混凝设备的处理效率高、占地面积小、投资少等优点之外,还设置有污泥回流泵,通过污泥回流泵将含除重金属药剂污泥回流至化学反应池,使污泥中未完全反应的除重金属药剂与废水中的溶解态重金属离子反应,提高除重金属药剂的利用率。(发明人袁春燕;蒋晓云;彭洪飞;徐先锋;易亚男)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