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畜禽养殖废水电催化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20-11-16 9:35:4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23

  公开(公告)日20201013

  IPC分类号C02F9/06; C02F103/20

  摘要

  本发明提出一种畜禽养殖废水的电催化处理装置及处理工艺,该装置设置有电催化氧化系统和气浮系统,气浮系统设置有絮凝反应池和气浮处理池,用于对污水进行电解、絮凝、气浮处理,该处理工艺包括步骤A电解、B沉淀、C絮凝反应和D气浮处理。本发明的装置及工艺通过依次进行电解、絮凝和气浮,能够使废水更容易生物降解、打断双键发色团,达到脱色的目的,降低污水浓度,极大地降低生化处理负荷,进而使污水的排出能够达标,实用性强。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畜禽养殖废水的电催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

  电催化氧化系统,用于对污水进行电解;

  气浮系统,设置有絮凝反应池和气浮处理池,用于对电解后的污水先进行絮凝反应,再进行气浮处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废水的电催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电催化氧化系统设置有电解池和沉淀池,所述电解池的底部连接有进水系统,所述电解池的上部设置有电极,所述电解池连接所述沉淀池,用于将电解后的污水送入所述沉淀池。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废水的电催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电解池的底部设置有布水器,通过所述布水器连接所述进水系统。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废水的电催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的上部设置有刮泥装置,所述刮泥装置连接有污泥池。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废水的电催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的底部连接所述絮凝反应池的上部,所述絮凝反应池的底部连接所述气浮处理池的底部,并且所述气浮处理池内设置有溶气释放器。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废水的电催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反应池的上部设置有絮凝剂投放口。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废水的电催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浮处理池内设置有隔水板,所述隔水板沿所述气浮处理池的底部向上倾斜延伸并将所述气浮处理池分隔为上部连通的第一腔室和第二腔室,所述絮凝反应池的底部连接所述第一腔室的底部,并且所述溶气释放器于所述第一腔室的底部设置有释放头。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废水的电催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腔室的上部设置有刮渣装置,所述刮渣装置连接有污泥池。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废水的电催化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装置外壳,所述电催化氧化系统和所述气浮系统均设置于所述装置外壳内,其中所述电催化氧化系统设置有电解池和沉淀池,所述电解池、所述沉淀池、所述絮凝反应池和所述气浮处理池依次串联设置,所述装置外壳的底部设置有支撑结构。

  10.一种畜禽养殖废水的电催化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A、电解:在一电解池中设置电极,采用由下往上送水的方式使污水通过电极进行电解;

  B、沉淀:设置一上部连通所述电解池的上部的沉淀池,将电解后的污水导入沉淀池中并将污水中的悬浮物进行清理;

  C、絮凝反应:设置一上部连接所述沉淀池的下部的絮凝反应池,向污水中投入絮凝剂;

  D、气浮处理:设置一下部连接所述絮凝反应池的下部的气浮处理池,在所述气浮处理池内设置溶气释放器,使得絮凝物上浮并进行清理,最后将去除絮凝物的污水排出。

  说明书

  一种畜禽养殖废水的电催化处理装置及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畜禽养殖废水的电催化处理装置及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近年来,随着畜禽养殖行业生产过程中的节水控制越来越严格,比如养猪场从水冲粪、水泡粪、到现在的以刮板粪为主体的干清粪工艺技术,导致了畜禽养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中,胶体杂质及难降解的有机物含量越来越高;污水的可生化性也越来越差,在生化池中难以被微生物分解,导致出水难以达标。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目前基本都是通过增加厌氧反应的时间来处理,但效果往往都不理想。尤其是在冬季环境温度较低的情况下,出水更加难以达标。因此,如何解决这类由于胶体杂质及难降解的有机物含量很高导致出水难以达标的问题是目前亟需解决的技术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旨在至少解决现在畜禽养殖行业废水处理技术中存在的一种技术问题。为此,本发明提出了畜禽养殖废水的电催化处理装置,包括:

  电催化氧化系统,用于对污水进行电解;

  气浮系统,设置有絮凝反应池和气浮处理池,用于对电解后的污水先进行絮凝反应,再进行气浮处理。

  根据本发明的实施例,至少具有如下技术效果:

  本发明中的电催化处理装置先对污水进行电解,在电解过程中,污水中的胶体杂质与部分大分子有机物由于失去电子而被氧化、分解从而得以改变成悬浮物或小分子污染物,同时提高废水的B/C比,使废水更容易生物降解。而污水中的阳离子(高价金属离子)得到电子而被还原为单质金属或低价阳离子而与水中的OH-离子或CO32-等结合从而沉淀,同时打断如偶氮基、硝基、硫化羟基、碳亚氨基等有机物分子中的双键发色团,达到脱色的目的。之后再进行絮凝和气浮,能够将电解形成的悬浮物或小分子污染物有效清理,降低污水浓度,极大地降低废水的生化处理负荷,经该处理装置处理后的污水再进行生化处理,原则上能够做到排水达标,实用性强。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应用实例,所述电催化氧化系统设置有电解池和沉淀池,所述电解池的底部连接有进水系统,所述电解池的上部设置有电极,所述电解池连接所述沉淀池,用于将电解后的污水送入所述沉淀池。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应用实例,所述电解池的底部设置有布水器,通过所述布水器连接所述进水系统。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应用实例,所述沉淀池的上部设置有刮泥装置,所述刮泥装置连接有污泥池。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应用实例,所述沉淀池的底部连接所述絮凝反应池的上部,所述絮凝反应池的底部连接所述气浮处理池的底部,并且所述气浮处理池内设置有溶气释放器。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应用实例,所述絮凝反应池的上部设置有絮凝剂投放口。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应用实例,所述气浮处理池内设置有隔水板,所述隔水板沿所述气浮处理池的底部向上倾斜延伸并将所述气浮处理池分隔为上部连通的第一腔室和第二腔室,所述絮凝反应池的底部连接所述第一腔室的底部,并且所述溶气释放器于所述第一腔室的底部设置有释放头。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应用实例,所述第二腔室的上部设置有刮渣装置,所述刮渣装置连接有污泥池。

  根据本发明的一些应用实例,还包括装置外壳,所述电催化氧化系统和所述气浮系统均设置于所述装置外壳内,其中所述电催化氧化系统设置有电解池和沉淀池,所述电解池、所述沉淀池、所述絮凝反应池和所述气浮处理池依次串联设置,所述装置外壳的底部设置有支撑结构。

  另一方面,本发明提出一种畜禽养殖废水的电催化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A、电解:在一电解池中设置电极,采用由下往上送水的方式使污水通过电极进行电解;

  B、沉淀:设置一上部连通所述电解池的上部的沉淀池,将电解后的污水导入沉淀池中并将污水中的悬浮物进行清理;

  C、絮凝反应:设置一上部连接所述沉淀池的下部的絮凝反应池,向污水中投入絮凝剂;

  D、气浮处理:设置一下部连接所述絮凝反应池的下部的气浮处理池,在所述气浮处理池内设置溶气释放器,使得絮凝物上浮并进行清理,最后将去除絮凝物的污水排出。(发明人宋庠云;李新平)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