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水和废水中伊红检测方法

发布时间:2020-11-16 9:33:5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23

  公开(公告)日20201106

  IPC分类号G01N30/02; G01N30/14

  摘要

  本发明属于化学分析领域,涉及一种水和废水中伊红的检测方法。通过调节酸碱度、沉淀、过滤等步骤针对多基质水和废水样本进行预处理,高效液相色谱分析,外标法定量。本发明的方法适合于纯净水、生活饮用水、污水及工业废水中伊红的检测,方法简单、易操作、快捷、准确度高、干扰性小。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水和废水中伊红的检测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纯净水和生活饮用水,若不含悬浮颗粒物可直接检测,若含有则应0.45μm滤膜过滤后检测;污水和工业废水,若澄清则调节酸碱度至6-8并经0.45μm滤膜过滤后检测,若浑浊则经乙酸锌溶液和亚铁氰化钾溶液沉淀调节酸碱度处理后并经0.45μm滤膜过滤后检测;

  样液经高效液相色谱分析,C18色谱柱分离,色谱柱规格为250mm*4.6mm和5μm粒径,甲醇和0.02mol/L乙酸铵溶液梯度洗脱,流速1.0mL/min,柱温30℃,二极管阵列检测器检测,外标法定量。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水和废水中伊红的检测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沉淀调节酸碱度处理为,量取5mL试样于10mL容量瓶中,加入1mL 183g/L乙酸锌溶液和0.1-0.2mL92g/L亚铁氰化钾溶液,离心取上层清液,调节酸碱度至6-8,水定容至刻度;所述的调节酸碱度处理为量取5mL试样于10mL容量瓶中,调节酸碱度至6-8,水定容至刻度。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水和废水中伊红的检测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梯度洗脱为,0-5min内甲醇比例由7%到15%,5-10min内甲醇比例由15%到35%,10-17min内甲醇比例35%到90%,17-25min内甲醇比例由90%到10%,25-33min内甲醇比例由10%到7%,33-40min内甲醇比例维持在7%。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水和废水中伊红的检测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二极管阵列检测器检测的波长为520nm。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水和废水中伊红的检测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检测方法的方法检出限,纯净水和生活饮用水为6.0μg/L,污水和工业废水为12.0μg/L。

  说明书

  一种水和废水中伊红的检测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化学分析领域,涉及一种水和废水中伊红的检测方法,尤其涉及一种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水和废水中伊红的检测方法。

  【背景技术】

  伊红,分子式C20H6Br4Na2O5,CAS 17372-87-1,M.W.691.86,红色粉末,易溶于水,溶液呈绿色荧光,能溶于醇。在水中离解成带负电荷的阴离子,与蛋白质的氨基正电荷的阳离子结合使胞浆染色,细胞浆、红细胞、肌肉、结缔组织、嗜伊红颗粒等被染成不同程度的红色或粉红色,与蓝色的细胞核形成鲜明对比。伊红是细胞浆的良好染料。一般与苏木素或者美兰等其他染料配套使用。据了解,伊红为中等毒性,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伊红在3类致癌物(尚无足够证据确定是否致癌) 清单中。并且受热分解,排出有毒氧化钠和溴化物烟雾。

  某地水务部门在处理废水时发现此物质,但没有相应的检测方法,所以本发明对防治环境污染有重大意义。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建立并提供一种简单准确的测定水和废水中伊红的检测方法。

  本发明所述的技术问题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得以解决,包括如下步骤:

  纯净水和生活饮用水,若不含悬浮颗粒物可直接检测,若含有则应0.45μm 滤膜过滤后检测;污水和工业废水,若澄清则调节酸碱度处理并经0.45μm滤膜过滤后检测,若浑浊则经乙酸锌溶液和亚铁氰化钾溶液沉淀调节酸碱度处理后并经0.45μm滤膜过滤后检测;

  样液经高效液相色谱分析,C18色谱柱分离,色谱柱规格为250mm*4.6mm 和5μm粒径,甲醇和0.02mol/L乙酸铵溶液梯度洗脱,流速1.0mL/min,二极管阵列检测器检测,外标法定量。

  最优地,沉淀调节酸碱度处理为,量取5mL试样于10mL容量瓶中,加入 1mL 183g/L乙酸锌溶液和0.1-0.2mL 92g/L亚铁氰化钾溶液,离心取上层清液,调节酸碱度至6-8,水定容至刻度。调节酸碱度处理为量取5mL试样于10mL 容量瓶中,调节酸碱度至6-8,水定容至刻度。

  最优地,梯度洗脱为,0-5min内甲醇比例由7%到15%,5-10min内甲醇比例由15%到35%,10-17min内甲醇比例35%到90%,17-25min内甲醇比例由 90%到10%,25-33min内甲醇比例由10%到7%,,33-40min内甲醇比例维持在 7%。

  最优地,二极管阵列检测器检测的波长为520nm。

  最优地,检测方法的方法检出限,纯净水和生活饮用水为6.0μg/L,污水和工业废水为12.0μg/L。

  有益效果:本方法填补了纯净水、生活饮用水、污水及工业废水中伊红检测方法的空白。该方法操作简单,准确度高。(发明人赵培贺;张许州;钟宝华;廖振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