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一体化污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0-11-24 9:33: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914

公开(公告)日 20201110

IPC分类号 C02F9/14; B01D29/01; B01D29/58; B01D29/64; B60B33/00; 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属于污水处理设备领域,它利用化学法来处理污水中的氮、磷物质,使处理后的污水达到排放的标准,实现水资源的重复利用,而且处理速度快、构造简单,便于家庭使用,它先通过物理法用过滤网将污水中的大颗粒物和悬浮物去除,在利用生物膜法去除有毒有害物质,分解污水中的有机物,最后通过投加化学剂的方法使污水中的氮、磷物质沉淀析出,达到去除的目的,而且通过电机带动搅拌器对污水搅拌,加快化学絮凝作用,提高处理效率,并且搅拌器转动的同时还带动凸轮反复挤压化学剂释放件,使得释放件间歇性的将化学剂喷出,不仅可提高化学剂与污水的充分混合,而且还节约了化学剂的使用量,降低使用成本。

27d2ed0f35349d2729d17616d229de1.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包括箱体(1),所述箱体(1)由上至下依次开设有物理处理腔(2)、微生物处理腔(5)和化学处理腔(8),所述物理处理腔(2)的上端连通有进水口(3),且物理处理腔(2)的内壁固定连接有过滤网(4),所述微生物处理腔(5)与物理处理腔(2)之间连通有多个落水通道(6),且微生物处理腔(5)的内壁固定连接有生物膜(7),所述化学处理腔(8)与微生物处理腔(5)之间连通有连通道(9),其特征在于:所述连通道(9)的两侧内壁均固定连接有化学剂释放件(10),所述化学剂释放件(10)的内部镶嵌有储液囊(11),且储液囊(11)中填充有化学剂,所述储液囊(11)的上下两端均连通有喷头(12),且喷头(12)贯穿化学剂释放件(10)并延伸至外部,所述箱体(1)的内壁开设有两个投料通道(13),且两个投料通道(13)分别与两个储液囊(11)连通,所述箱体(1)的下端内壁安装有驱动电机(14),且驱动电机(14)的输出端固定连接有驱动轴(15),所述驱动轴(15)贯穿箱体(1)的内壁并延伸至连通道(9)中,且驱动轴(15)的上端固定连接有凸轮(16),位于化学处理腔(8)中的所述驱动轴(15)的侧壁固定套设有搅拌器(17),且搅拌器(17)的下端侧壁固定连接有污泥刮板(18),所述化学处理腔(8)的两侧均连通有排污口,且排污口中安装有控制阀(19),所述化学处理腔(8)的一侧安装有出水龙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化学剂释放件(10)为半球形结构,且化学剂释放件(10)由固定体(1001)和弹性体(1002)组成。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化学剂释放件(10)的内壁镶嵌有吸液树脂(1003),且吸液树脂(1003)的两端分别贯穿至投料通道(13)和储液囊(11)中,位于储液囊(11)中的所述吸液树脂(1003)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多个导流树脂(1004),且导流树脂(1004)的形状为树根状。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储液囊(11)为椭圆体结构,且储液囊(11)由刚性体(1101)和可变形体(1102)组成。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喷头(12)包括管体(1201),所述管体(1201)内开设有第一喷腔(1202)和第二喷腔(1203),且第二喷腔(1203)的内径小于第一喷腔(1202)的内径,所述管体(1201)靠近第二喷腔(1203)的两侧内壁均开设有通气腔(1204),且通气腔(1204)与第二喷腔(1203)连通。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器(17)由多个竖杆(1701)组成,且每个竖杆(1701)的侧壁均固定连接有多个搅拌叶(1702)。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两个所述投料通道(13)远离化学剂释放件(10)的一端均插设有堵头(21),且堵头(21)采用橡胶材料。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箱体(1)的下端侧壁固定连接有多个万向轮(20),且万向轮(20)上安装有自锁结构。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刮板(18)由上至下依次排列,且污泥刮板(18)的形状为弧形。

说明书

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设备领域,更具体地说,涉及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人们日常的一些生活污水,主要用到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所谓的污水处理简单理解就是使污水达到排放的某一指标或为了可以再次使用对其水质进行净化的一个过程。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世界各国对污水的排放标准均做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常规的污水处理技术不能保证污水中氮磷的去除可以达标,因此污水处理厂对所处理排放污水的脱氮除磷技术越来越重视。众所周知,水体中氮、磷含量超标是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的罪魁祸首,不光导致大量的经济损失,还带来了难以估量的环境破坏,大量鱼类死亡,水体发臭,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恢复甚至不可恢复。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污水的排放量也在逐年增加,必须对现有的生物处理系统进行改造,以满足其对脱氮除磷的要求。目前在我国的污水处理技术中常用的仍为生物技术。

生物法处理污水虽然有效,但是其结构组成较为复杂,而且中间需要进行控制的因素也很严格,对于大型的污水处理比较适用,但是在污水产生量少而且需要经常使用的家庭来说不适合,且大型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效率也无法满足家庭的使用。

发明内容

1.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它利用化学法来处理污水中的氮、磷物质,使处理后的污水达到排放的标准,实现水资源的重复利用,而且处理速度快、构造简单,便于家庭使用,它先通过物理法用过滤网将污水中的大颗粒物和悬浮物去除,实现固液分离,在利用生物膜法去除有毒有害物质,分解污水中的有机物,最后通过投加化学剂的方法使污水中的氮、磷物质沉淀析出,达到去除的目的,而且通过电机带动搅拌器对污水搅拌,加快化学絮凝作用,提高处理效率,并且搅拌器转动的同时还带动凸轮反复挤压化学剂释放件,使得释放件间歇性的将化学剂喷出,不仅可提高化学剂与污水的充分混合,而且还节约了化学剂的使用量,降低使用成本。

2.技术方案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

一种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包括箱体,所述箱体由上至下依次开设有物理处理腔、微生物处理腔和化学处理腔,所述物理处理腔的上端连通有进水口,且物理处理腔的内壁固定连接有过滤网,所述微生物处理腔与物理处理腔之间连通有多个落水通道,且微生物处理腔的内壁固定连接有生物膜,所述化学处理腔与微生物处理腔之间连通有连通道,所述连通道的两侧内壁均固定连接有化学剂释放件,所述化学剂释放件的内部镶嵌有储液囊,且储液囊中填充有化学剂,所述储液囊的上下两端均连通有喷头,且喷头贯穿化学剂释放件并延伸至外部,所述箱体的内壁开设有两个投料通道,且两个投料通道分别与两个储液囊连通,所述箱体的下端内壁安装有驱动电机,且驱动电机的输出端固定连接有驱动轴,所述驱动轴贯穿箱体的内壁并延伸至连通道中,且驱动轴的上端固定连接有凸轮,位于化学处理腔中的所述驱动轴的侧壁固定套设有搅拌器,且搅拌器的下端侧壁固定连接有污泥刮板,所述化学处理腔的两侧均连通有排污口,且排污口中安装有控制阀,所述化学处理腔的一侧安装有出水龙头。

进一步的,所述化学剂释放件为半球形结构,且化学剂释放件由固定体和弹性体组成,当凸轮的凸边挤压化学剂释放件的时候,为了能让储液囊中的化学剂由喷头喷出,因此弹性体要能够实现形变,而固定体要不可变形以给储液囊提供依托的作用。

进一步的,所述化学剂释放件的内壁镶嵌有吸液树脂,且吸液树脂的两端分别贯穿至投料通道和储液囊中,位于储液囊中的所述吸液树脂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多个导流树脂,且导流树脂的形状为树根状,通过投料通道可向储液囊中添加化学剂,而当储液囊受到挤压变形时为了防止化学剂被挤出去,因此用吸液树脂来阻挡,而且吸液树脂的吸收性能不影响化学剂的添加,导流树脂是为了添加的化学剂能快速的流入到储液囊中。

进一步的,所述储液囊为椭圆体结构,且储液囊由刚性体和可变形体组成,为了让化学剂能被挤出,因此可变形体可变形,而且刚性体不可变形。

进一步的,所述喷头包括管体,所述管体内开设有第一喷腔和第二喷腔,且第二喷腔的内径小于第一喷腔的内径,所述管体靠近第二喷腔的两侧内壁均开设有通气腔,且通气腔与第二喷腔连通,此结构仿照雾化喷头的构造,使化学剂由第二喷腔喷出时形成雾状,以此提高化学剂与污水的充分混合。

进一步的,所述搅拌器由多个竖杆组成,且每个竖杆的侧壁均固定连接有多个搅拌叶,搅拌叶增加了搅拌面积,提高了搅拌效果。

进一步的,两个所述投料通道远离化学剂释放件的一端均插设有堵头,且堵头采用橡胶材料,是为了防止化学剂从投料通道中溢出。

进一步的,所述箱体的下端侧壁固定连接有多个万向轮,且万向轮上安装有自锁结构,堵头为自锁型万向轮,这样可方便移动和就地固定,便于使用。

进一步的,所述污泥刮板由上至下依次排列,且污泥刮板的形状为弧形,污泥刮板是为了将产生的污泥从底部刮下来,以便污泥从排污口排出。

3.有益效果

相比于现有技术,本发明的优点在于:

(1)本方案利用化学法来处理污水中的氮、磷物质,使处理后的污水达到排放的标准,实现水资源的重复利用,而且处理速度快、构造简单,便于家庭使用,它先通过物理法用过滤网将污水中的大颗粒物和悬浮物去除,实现固液分离,在利用生物膜法去除有毒有害物质,分解污水中的有机物,最后通过投加化学剂的方法使污水中的氮、磷物质沉淀析出,达到去除的目的,而且通过电机带动搅拌器对污水搅拌,加快化学絮凝作用,提高处理效率,并且搅拌器转动的同时还带动凸轮反复挤压化学剂释放件,使得释放件间歇性的将化学剂喷出,不仅可提高化学剂与污水的充分混合,而且还节约了化学剂的使用量,降低使用成本。

(2)化学剂释放件为半球形结构,且化学剂释放件由固定体和弹性体组成,当凸轮的凸边挤压化学剂释放件的时候,为了能让储液囊中的化学剂由喷头喷出,因此弹性体要能够实现形变,而固定体要不可变形以给储液囊提供依托的作用。

(3)化学剂释放件的内壁镶嵌有吸液树脂,且吸液树脂的两端分别贯穿至投料通道和储液囊中,位于储液囊中的吸液树脂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多个导流树脂,且导流树脂的形状为树根状,通过投料通道可向储液囊中添加化学剂,而当储液囊受到挤压变形时为了防止化学剂被挤出去,因此用吸液树脂来阻挡,而且吸液树脂的吸收性能不影响化学剂的添加,导流树脂是为了添加的化学剂能快速的流入到储液囊中。

(4)储液囊为椭圆体结构,且储液囊由刚性体和可变形体组成,为了让化学剂能被挤出,因此可变形体可变形,而且刚性体不可变形。

(5)喷头包括管体,管体内开设有第一喷腔和第二喷腔,且第二喷腔的内径小于第一喷腔的内径,管体靠近第二喷腔的两侧内壁均开设有通气腔,且通气腔与第二喷腔连通,此结构仿照雾化喷头的构造,使化学剂由第二喷腔喷出时形成雾状,以此提高化学剂与污水的充分混合。

(6)搅拌器由多个竖杆组成,且每个竖杆的侧壁均固定连接有多个搅拌叶,搅拌叶增加了搅拌面积,提高了搅拌效果。

(7)两个投料通道远离化学剂释放件的一端均插设有堵头,且堵头采用橡胶材料,是为了防止化学剂从投料通道中溢出。

(8)箱体的下端侧壁固定连接有多个万向轮,且万向轮上安装有自锁结构,堵头为自锁型万向轮,这样可方便移动和就地固定,便于使用。

(9)污泥刮板由上至下依次排列,且污泥刮板的形状为弧形,污泥刮板是为了将产生的污泥从底部刮下来,以便污泥从排污口排出。

(发明人 罗利斌;)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