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病毒废水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20-12-31 8:22:4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0.14

公开(公告)日 2020.12.25

IPC分类号 C02F9/08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病毒废水处理工艺,设计病毒分离领域,所述的废水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针对粪便等高固废流,采用固液分离机把生活源排污进行干湿分离,一方面固液分离机采用螺杆分离压缩,一方面可有效降低污水浓度,另一方面浓缩物压制成块可直接消杀处理。对于高毒性废水(医用、生活废水)采用耐污染的二级膜过程处理,方便且污染少。本发明的技术效果和优点:1.可对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妥善处理。2.处理过程中采取全密封强制固液分离,排气孔和产液消杀。3.原污染流减量、不新增污染物。

85d41d13ae86e0f33fdf791ed76107f.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病毒废水处理工艺,包含以下流程:

生活源排污包括粪便等高固流及高毒性废水(医用、生活废水)

(1)针对粪便等高固流,采用固液分离机把生活源排污进行干湿分离,一方面固液分离机采用螺杆分离压缩,一方面可有效降低污水浓度,另一方面浓缩物压制成块可直接消杀处理。

(2)针对高毒性废水(医用、生活废水),采用耐污染二级膜过程(MF-DTRO):

(a)管式微滤作为预处理:流道宽耐污染性强,可以直接用于固液分离机产水处理;

(b)碟管式反渗透(DTRO)作为终端处理:耐污染,收水率高(75%),可以直接用于管式膜产水处理,产水为纯水,采用紫外进行保险消杀后排放;固体排放物可以返回管式膜。

2.如权利1要求所述的处理工艺,固液分离机采用全密封强制性分离。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工艺,二级膜过程采用管式膜微滤和碟管式反渗透膜。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工艺,对经过膜处理后的水进行紫外消杀处理。

说明书

一种病毒废水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设及病毒分离领域,具体是指一种病毒废水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自发生以来受到极大的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存在潜伏期感染和无(轻)症状感染患者,患者没有或仅有轻微症状,容易漏诊。面对这种传染性极高的病毒,隔离是最好的预防方式。但与此同时,隔离区域产生的固液废弃物(粪便等高固流及高毒性废水)就成为了处理的关键所在。高活毒性病区的生活源排污(粪便、尿和染毒废水)危害巨大,采用常规水处理方法流程长、占地大、浓缩产物量大浓度低、化学药剂的用量大,处理过程有病毒泄露的风险。而现有的MBR、MBBR等生化技术的缺陷:时间长、过程产物多、终端废弃物多。严重性:(1)对未知毒源,比如耐氯耐氧化毒源,仅仅超滤-消杀就排放,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2)加入活性污泥增加了毒源存量。(3)中间采用抛弃型材料,比如滤芯等,增加毒源存量。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结构合理,可循环使用无污染的病毒废水处理工艺。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工艺如下:

生活源排污包括粪便等高固流及高毒性废水(医用、生活废水)

1.针对粪便等高固流,采用固液分离机把生活源排污进行干湿分离,一方面固液分离机采用螺杆分离压缩,一方面可有效降低污水浓度,另一方面浓缩物压制成块可直接消杀处理。

2.针对高毒性废水,采用耐污染二级膜过程(MF-DTRO):

(1)管式微滤作为预处理:流道宽耐污染性强,可以直接用于固液分离机产水处理;

(2)碟管式反渗透(DTRO)作为终端处理:耐污染,收水率高(75%),可以直接用于管式膜产水处理,产水为纯水,采用紫外进行保险消杀后排放;固体排放物可以返回管式膜。

本发明的技术效果和优点:1.可对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妥善处理,2.处理过程中采取全密封强制固液分离,排气孔和产液消杀。3.原污染流减量、不新增污染物

发明人 (王薇;张鹏;徐鑫;张志超;李灏天;)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