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适用于热电厂化学废水的电容膜吸附结构

发布时间:2020-12-31 8:28: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9.02

公开(公告)日 2020.12.25

IPC分类号 C02F1/469

摘要

本发明涉及热电厂化学废水应用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适用于热电厂化学废水的电容膜吸附结构,包括处理腔,所述处理腔的上表面贯通焊接有进水管,所述处理腔的下表面贯穿焊接有清水出水管,所述处理腔的一侧外表面下端贯通焊接有盐水出水管,所述处理腔的另一侧外表面安装有控制箱,所述处理腔的一侧外表面上端焊接有支撑板,所述支撑板的上表面安装有循环泵,所述循环泵的输入输出端安装有循环管,所述处理腔的内部一侧安装有正极板。通过电容膜吸附去离子技术技术处理,电量的储存/释放是通过离子的吸/脱附而不是化学反应来实现的,电容膜吸附后可震动电容膜进行吸附物的清除,且处理腔的内部设置有隔离结构。

8.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适用于热电厂化学废水的电容膜吸附结构,包括处理腔(1),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腔(1)的上表面贯通焊接有进水管(2),所述处理腔(1)的下表面贯穿焊接有清水出水管(3),所述处理腔(1)的一侧外表面下端贯通焊接有盐水出水管(4),所述处理腔(1)的另一侧外表面安装有控制箱(5),所述处理腔(1)的一侧外表面上端焊接有支撑板(6),所述支撑板(6)的上表面安装有循环泵(7),所述循环泵(7)的输入输出端安装有循环管(8),所述处理腔(1)的内部一侧安装有正极板(9),所述处理腔(1)的内部另一侧安装有负极板(10)。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适用于热电厂化学废水的电容膜吸附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腔(1)的内部焊接有安装杆(11),所述正极板(9)的上表焊接有固定弹簧(17),所述正极板(9)的输入端电极连接有电连线(15),所述正极板(9)的一侧外表面安装有振子(16),所述控制箱(5)的前表面安装有控制按键(12),所述控制箱(5)的内部下表面安装有单片机(13),所述处理腔(1)的内部单片机(13)的上方位置处安装有电源控制器(14)。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适用于热电厂化学废水的电容膜吸附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腔(1)的内部上端进水管(2)的下方对应位置处设置有挡板,所述清水出水管(3)的上端贯穿处理腔(1)的下表面,且清水出水管(3)上端位于处理腔(1)内部长度为处理腔(1)高度的二分之一。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适用于热电厂化学废水的电容膜吸附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循环泵(7)的输入端通过循环管(8)于处理腔(1)的一侧外表面贯通连接,且循环管(8)与处理腔(1)一侧外表面的连接口略低于清水出水管(3)位于处理腔(1)内部的进水端。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适用于热电厂化学废水的电容膜吸附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正极板(9)与负极板(10)的外部结构相同,所述正极板(9)与负极板(10)上均设置有振子(16)、固定弹簧(17)与电连线(15),所述处理腔(1)的内部正极板(9)与负极板(10)上下方位置处均焊接有安装杆(11),所述正极板(9)与负极板(10)的上下外表面均焊接有固定弹簧(17),所述正极板(9)与负极板(10)通过固定弹簧(17)固定安装到安装杆(11)的外表面位置处。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适用于热电厂化学废水的电容膜吸附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单片机(13)的输出端电极连接控制按键(12)、循环泵(7)、控制按键(12)与电源控制器(14)的输入端,所述电源控制器(14)的输出端通过电连线(15)电极连接正极板(9)与负极板(10)的输入端。

说明书

一种适用于热电厂化学废水的电容膜吸附结构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热电厂化学废水应用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适用于热电厂化学废水的电容膜吸附结构。

背景技术

离子交换法制取除盐水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再生废水,包括阴床/阳床的反洗、酸/碱洗、酸后正洗和碱后正洗过程中产生的反洗清洗水和正洗清洗水酸性废水和碱性废水,这些水在设计上是统一排放至工业水池中和后排出厂外,这部分排出厂外的废水,主要是酸碱度不合格,硬度、浊度略高,其余指标优于中水,如果处理成本低于中水水价,将会有较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膜电容电吸附技术,是将离子交换膜和石墨烯新材料引入到CDI技术中,形成了新型的石墨烯基膜电容去离子技术使盐离子定向移动更加规律,电极表面形成的双电层面积更多更稳定,解决了CDI技术极板浓差极化、容易结垢、离子去除率低等技术难题,实现水质净化和淡化的一种新型技术。

但是,目前市场上的采用离子交换法制取除盐水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再生废水,包括阴床/阳床的反洗、酸/碱洗、酸后正洗和碱后正洗过程中产生的反洗清洗水和正洗清洗水酸性废水和碱性废水,这些水在设计上是统一排放至工业水池中和后排出厂外,这部分排出厂外的废水,主要是酸碱度不合格,硬度、浊度略高,其余指标优于中水,一般为化学吸附采用化学药水济宁处理,污染较大,导致产出的水达不到排放标准,有害污水的处理不便,大多分离盐水与清水不能便捷的产出,工作效率较低。因此,本领域技术人员提供了一种适用于热电厂化学废水的电容膜吸附结构,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适用于热电厂化学废水的电容膜吸附结构,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适用于热电厂化学废水的电容膜吸附结构,包括处理腔,所述处理腔的上表面贯通焊接有进水管,所述处理腔的下表面贯穿焊接有清水出水管,所述处理腔的一侧外表面下端贯通焊接有盐水出水管,所述处理腔的另一侧外表面安装有控制箱,所述处理腔的一侧外表面上端焊接有支撑板,所述支撑板的上表面安装有循环泵,所述循环泵的输入输出端安装有循环管,所述处理腔的内部一侧安装有正极板,所述处理腔的内部另一侧安装有负极板。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处理腔的内部焊接有安装杆,所述正极板的上表焊接有固定弹簧,所述正极板的输入端电极连接有电连线,所述正极板的一侧外表面安装有振子,所述控制箱的前表面安装有控制按键,所述控制箱的内部下表面安装有单片机,所述处理腔的内部单片机的上方位置处安装有电源控制器。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处理腔的内部上端进水管的下方对应位置处设置有挡板,所述清水出水管的上端贯穿处理腔的下表面,且清水出水管上端位于处理腔内部长度为处理腔高度的二分之一。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循环泵的输入端通过循环管于处理腔的一侧外表面贯通连接,且循环管与处理腔一侧外表面的连接口略低于清水出水管位于处理腔内部的进水端。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正极板与负极板的外部结构相同,所述正极板与负极板上均设置有振子、固定弹簧与电连线,所述处理腔的内部正极板与负极板上下方位置处均焊接有安装杆,所述正极板与负极板的上下外表面均焊接有固定弹簧,所述正极板与负极板通过固定弹簧固定安装到安装杆的外表面位置处。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单片机的输出端电极连接控制按键、循环泵、控制按键与电源控制器的输入端,所述电源控制器的输出端通过电连线电极连接正极板与负极板的输入端。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通过技术处理,使这部分排出厂外的废水达到中水以上的指标,提高水的复用率,减少中水补水量及废水排放量,电容膜吸附去离子技术原理是原水从一端进入由两电极板相隔而成的空间,从另一端流出,原水在阴、阳极之间流动时受到电场的作用,水中离子分别向带相反电荷的电极迁移,被该电极吸附并储存在双电层内,随着电极吸附离子的增多,离子在电极表面富集浓缩,最终实现与水的分离,获得净化/淡化的产品水,在电容膜吸附过程中,电量的储存/释放是通过离子的吸/脱附而不是化学反应来实现的,故而能快速充放电,而且由于在充放电时仅产生离子的吸/脱附,电极结构不会发生变化,所以其充放电次数在原理上没有限制,当含有一定量盐类的原水经过由高功能电极材料组成的电容膜吸附模块时,离子在直流电场的作用下被储存在电极表面的双电层中,直至电极达到饱和,此时,将直流电源去掉,并将正负电极短接,由于直流电场的消失,储存在双电层中的离子又重新回到通道中,随水流排出,电极也由此得到再生,电容膜吸附后可震动电容膜进行吸附物的清除,且处理腔的内部设置有隔离结构,有利于分离后水体的排出。

发明人 (杨丽萍;李宏海;胡金浩;)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