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沉淀及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4-18 10:09:5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029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效沉淀及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包括高效沉淀装置及反硝化装置,高效沉淀装置包括快混池、磁粉混合池、絮凝池及沉淀池,反硝化装置包括进水井、混合池及反硝化深床滤池,沉淀池的出水口与进水井的进水口相连通,反硝化深床滤池内设有滤料层,滤料层的底部设有承托层,反硝化深床滤池内还设有气水分布系统,气水分布系统包括滤砖层、反冲洗进水组件、反冲洗进气组件、进水分配器及进气分配器,滤砖层位于承托层的底部,反冲洗进水组件与所述进水分配器相连,反冲洗进气组件与所述进气分配器相连,反冲洗进水组件的出水口、反冲洗进气组件的出气口分别位于滤砖层的底部。本发明的反硝化滤池的反冲洗水、反冲洗气体可分配均匀。 

3.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效沉淀及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高效沉淀装置及反硝化装置,所述高效沉淀装置包括依次相连通的快混池、磁粉混合池、絮凝池及沉淀池,所述反硝化装置包括依次相连通的进水井、混合池及反硝化深床滤池,所述沉淀池的出水口通过输水管与所述进水井的进水口相连通,所述反硝化深床滤池内设有滤料层,所述滤料层的底部设有承托层,所述反硝化深床滤池内还设有气水分布系统,所述气水分布系统包括滤砖层、反冲洗进水组件、反冲洗进气组件、进水分配器及进气分配器,所述滤砖层位于所述承托层的底部,所述反冲洗进水组件与所述进水分配器相连,所述反冲洗进气组件与所述进气分配器相连,所述反冲洗进水组件的出水口、反冲洗进气组件的出气口分别位于所述滤砖层的底部。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沉淀及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冲洗进水组件包括进水主管及多个进水支管,所述进水分配器与所述进水主管相连,反冲洗水经过进水分配器后进入进水支管;所述反冲洗进气组件包括进气主管及多个进气支管,所述进气分配器与所述进气主管相连,反冲洗气体进经过进气分配器后进入进气支管。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高效沉淀及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分配器、进气分配器均至少包括第一分配腔及第二分配腔,所述第一分配腔一端设有进口,所述第一分配腔与所述第二分配腔之间设有通孔,所述第二分配腔的一侧边设有出口,所述通孔的直径小于进口的直径,所述出口的直径小于通孔的直径。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沉淀及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井与所述混合池之间设有第一挡水板,所述第一挡水板的上部设有第一过水洞,所述混合池与所述反硝化深床滤池之间设有第二挡水板、第三挡水板及第四挡水板,所述第二挡水板的下部设有第二过水洞,所述第三挡水板的上部设有第三过水洞,所述第四挡水板的上部设有第四过水洞,所述第三过水洞通过闸板控制开启及关闭。 

5.如权利要求1至4任一项所述的高效沉淀及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上部设有第一斜板组件及第二斜板组件,所述第一斜板组件包括多个倾斜的第一斜板,所述第二斜板组件包括多个倾斜的与多个所述第一斜板对应的第二斜板,所述第一斜板位于所述第二斜板上方,所述第一斜板与所述第二斜板的倾斜方向相反。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沉淀及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快混池与所述磁粉混合池之间、磁粉混合池与所述絮凝池之间,所述絮凝池与所述沉淀池之间分别设有第五挡板及第六挡板,所述第五挡板与所述第六挡板之间设有间隙,所述第五挡板的上设有第五过水洞,所述第六挡板上设有第六过水洞。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沉淀及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内设有刮泥机,所述沉淀池的底部设有污泥斗,所述污泥斗的底部设有污泥出口,所述污泥出口通过输泥管与所述磁粉混合池相连,所述输泥管上连接有磁粉剪切机及磁粉回收装置。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沉淀及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的中下部内壁上设有超声波泥位计。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效沉淀及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滤砖层包括多个依次相连的滤砖,所述滤砖相对的两侧边分别设有加强板,一侧的加强板上设有凸出部,另一侧的加强板上设有凹陷部,所述凸出部的高度大于所述凹陷部,相邻所述滤砖通过所述凸出部及所述凹陷部相连。 

10.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高效沉淀及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滤砖的底部设有两个支撑脚,所述支撑脚的底部设有防滑部,所述防滑部包括多个凸出的凸点。 


说明书  

一种高效沉淀及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领域,更具体的说,是一种高效沉淀及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现有的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中,反硝化滤池中设置有滤料层及位于滤料层下方的承托层,反硝化滤池中一般还设置有气水分布系统,气水分布系统一般包括滤砖层、反冲洗进水管及反冲洗进气管。反冲洗进水管的反冲洗水及反冲洗进气管的气体虽然通过滤砖层分配后,但是反冲洗水及反冲洗气体依然会存在分配不均匀的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高效沉淀池及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本发明的反硝化滤池的反冲洗水、反冲洗气体可分配均匀。 

其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高效沉淀及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包括高效沉淀装置及反硝化装置,所述高效沉淀装置包括依次相连通的快混池、磁粉混合池、絮凝池及沉淀池,所述反硝化装置包括依次相连通的进水井、混合池及反硝化深床滤池,所述沉淀池的出水口通过输水管与所述进水井的进水口相连通,所述反硝化深床滤池内设有滤料层,所述滤料层的底部设有承托层,所述反硝化深床滤池内还设有气水分布系统,所述气水分布系统包括滤砖层、反冲洗进水组件、反冲洗进气组件、进水分配器及进气分配器,所述滤砖层位于所述承托层的底部,所述反冲洗进水组件与所述进水分配器相连,所述反冲洗进气组件与所述进气分配器相连,所述反冲洗进水组件的出水口、反冲洗进气组件的出气口分别位于所述滤砖层的底部。 

所述反冲洗进水组件包括进水主管及多个进水支管,所述进水分配器与所述进水主管相连,反冲洗水经过进水分配器后进入进水支管;所述反冲洗进气组件包括进气主管及多个进气支管,所述进气分配器与所述进气主管相连,反冲洗气体进经过进气分配器后进入进气支管。 

所述进水分配器、进气分配器均至少包括第一分配腔及第二分配腔,所述第一分配腔一端设有进口,所述第一分配腔与所述第二分配腔之间设有通孔,所述第二分配腔的一侧边设有出口,所述通孔的直径小于进口的直径,所述出口的直径小于通孔的直径。 

所述进水井与所述混合池之间设有第一挡水板,所述第一挡水板的上部设有第一过水洞,所述混合池与所述反硝化深床滤池之间设有第二挡水板、第三挡水板及第四挡水板,所述第二挡水板的下部设有第二过水洞,所述第三挡水板的上部设有第三过水洞,所述第四挡水板的上部设有第四过水洞,所述第三过水洞通过闸板控制开启及关闭。 

所述沉淀池上部设有第一斜板组件及第二斜板组件,所述第一斜板组件包括多个倾斜的第一斜板,所述第二斜板组件包括多个倾斜的与多个所述第一斜板对应的第二斜板,所述第一斜板位于所述第二斜板上方,所述第一斜板与所述第二斜板的倾斜方向相反。 

所述快混池与所述磁粉混合池之间、磁粉混合池与所述絮凝池之间,所述絮凝池与所述沉淀池之间分别设有第五挡板及第六挡板,所述第五挡板与所述第六挡板之间设有间隙,所述第五挡板上设有第五过水洞,所述第六挡板上设有第六过水洞。 

所述沉淀池内设有刮泥机,所述沉淀池的底部设有污泥斗,所述污泥斗的底部设有污泥出口,所述污泥出口通过输泥管与所述磁粉混合池相连,所述输泥管上连接有磁粉剪切机及磁粉回收装置。 

所述沉淀池的中下部内壁上设有超声波泥位计。 

所述滤砖层包括多个依次相连的滤砖,所述滤砖相对的两侧边分别设有加强板,一侧的加强板上设有凸出部,另一侧的加强板上设有凹陷部,所述凸出部的高度大于所述凹陷部,相邻所述滤砖通过所述凸出部及所述凹陷部相连。 

所述滤砖的底部设有两个支撑脚,所述支撑脚的底部设有防滑部,所述防滑部包括多个凸出的凸点。 

下面对本发明的优点或原理进行说明: 

本发明的高效沉淀及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包括高效沉淀装置及反硝化污水处理系统,使用本系统进行污水处理时,污水首先进入高效沉淀装置的快混池,在快混池内投加液态氯化铝助凝剂,快混池内设有快速混合搅拌机,通过搅拌,污水与助凝剂快速混合后进入磁粉混合池。在磁粉混合池内投加磁粉,磁粉与污水经过搅拌混合后进入絮凝池。在絮凝池内投加絮凝剂,污水与絮凝剂絮凝反应后进入沉淀池。磁粉与污泥沉降在沉淀池底部并进行重力浓缩,清水则通过输水管进入反硝化装置的进水井。清水经过进水井后进入混合池,在混合池内投加乙酸钠,清水与乙酸钠反应后进入反硝化滤池,清水经过滤料层、承托层及滤砖层后排出。 

本发明需要对滤料层及承托层进行反冲洗,反冲洗进入组件首先通过进水分配器进行水的分配,然后经过滤砖层对水进行二次分配,保障反冲洗水的水压均匀分配。反冲洗进气组件首先通过进气分配器进行气的分配,然后进过滤砖层对气体进行二次分配,保障反冲洗气体的气压的均匀分配。 (发明人 黄廷伟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