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21-4-18 10:13:3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029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9/04; C02F11/121; B01D53/0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艺,第一步,过滤掉污水中的砂石等大颗粒杂质;第二步,将第一步处理后的污水通入除异味污泥脱水机进行脱水处理;第三步,将第二步处理后的污水按照常规的流程做进一步处理,最后排放至消毒池进行消毒处理;第四步,将第三步处理后的污水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排放。本发明还采用了去异味污泥处理机,包括机体和除异味箱,所述机体顶部且位于紧靠左侧的位置固定连接有第一伺服电机,实现了污泥和滤液的分离,除异味箱内壁且位于左侧的位置开设有输泥槽实现污泥输送,通过环形卡槽可以将输药箱活动卡接在空心连接杆上,便于输药箱在空心连接杆转动,通过卡孔可以将空心导气管活动卡接在空心连接杆上,便于输气板在空心连接杆上转动。

7.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第一步,过滤掉污水中的砂石等大颗粒杂质; 

第二步,将第一步处理后的污水通入除异味污泥脱水机进行脱水处理; 

第三步,将第二步处理后的污水按照常规的流程做进一步处理,最后排放至消毒池进行消毒处理; 

第四步,将第三步处理后的污水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排放; 

上述步骤中,步骤二采用了除异味污泥脱水机,包括机体(1)和除异味箱(2),其特征在于,所述机体(1)上设置有污泥滤液分离装置;所述除异味箱(2)包括污泥进口、污泥输送装置、气体排放装置、输气输药装置;所述污泥滤液分离装置通过污泥输送装置与除异味箱(2)相连通;所述污泥进口位于除异味箱(2)的右侧;所述气体排放装置设置除异味箱(2)的顶部;所述除异味箱(2)顶部且位于中心处的位置固定连接有空心连接杆(16),所述输气输药装置通过空心连接杆(16)与除异味箱(2)的内部相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机体(1)底侧四角固定连接有支撑腿(3),所述污泥滤液分离装置包括位于机体(1)顶部且位于紧靠左侧的位置固定连接有第一伺服电机(4),所述第一伺服电机(4)输出端固定连接有第一传送轮(5),还包括固定连接在机体(1)顶部的转鼓(6),所述转鼓(6)左侧和右侧通过轴承转动连接有推料螺旋(7),所述推料螺旋(7)的左端固定连接有第二传送轮(8),所述第一传送轮(5)与第二传送轮(8)之间通过传送带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气体排放装置包括位于除异味箱(2)顶部且位于空心连接杆(16)左方位置固定连接的负压风机(15),所述负压风机(15)前方固定连接有安装在除异味箱(2)内的过滤箱(19),所述过滤箱(19)底侧固定连接有活性炭过滤板(33),所述过滤箱(19)内壁且位于中间的位置固定连接有聚酯纤维过滤板(34),所述过滤箱(19)通过橡胶连通管与负压风机(15)抽气端连通。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除异味箱(2)内壁且位于左侧的位置开设有输泥槽(9),所述污泥输送装置包括位于除异味箱(2)顶部且位于靠近左侧位置的高压泵(35),所述高压泵(35)的出口端通过橡胶软管与转鼓(6)连通,高压泵(35)的入口端通过安装在输泥槽(9)内的橡胶软管与除异味箱(2)连通。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输气输药装置包括:安装在除异味箱(2)顶部且位于靠近右侧的位置固定连接的第二伺服电机(10),所述第二伺服电机(10)输出端固定连接有第三传送轮(11);安装在除异味箱(2)顶部且位于靠近后侧位置固定连接的气泵(12),所述气泵(12)的出气端固定连接有输气管(13);安装在空心连接杆(16)内壁通过轴承转动连接的空心输气进药管(14);安装在空心连接杆(16)外壁且位于靠近底端的位置活动卡接的输气板(17);以及安装在空心连接杆(16)底端活动卡接的输药箱(18)。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空心连接杆(16)外壁且位于靠近底端的位置开设有环形卡槽(20),所述空心连接杆(16)外壁且位于环形卡槽(20)上方的位置开设有卡孔(21)。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输药箱(18)顶部固定连接有环形卡环(22),所述环形卡环(22)与环形卡槽(20)活动卡接,所述输药箱(18)内壁固定连接有齿条(23),所述输药箱(18)内壁且位于紧靠底侧的位置固定连接有分布均匀的空心输药管(24),所述空心输药管(24)外壁开设有均匀分布输药孔,所述输药箱(18)底侧呈圆锥形。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输气板(17)靠近空心连接杆(16)的一侧固定连接有空心导气管(25),所述空心导气管(25)外壁且位于靠近空心连接杆(16)的一端开设有环形卡口(26),所述环形卡口(26)与卡孔(21)活动卡接,所述空心导气管(25)左端固定连接有第一斜面齿轮(27),所述第一斜面齿轮(27)左侧且位于中心处开设有通气孔,输气板(17)顶部和底部开设有均匀分布的输气孔。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输气管(13)内壁且位于紧靠底侧的位置通过轴承转动连接有分布均匀的空心L形导气管(28),所述空心L形导气管(28)与第一斜面齿轮(27)的通气孔相连通,空心L形导气管(28)内部与输气管(13)内部连通,连接处的位置密封处理。 

10.根据权利要求1-9任一所述的一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输气管(13)固定插接在空心输气进药管(14)内部,所述空心输气进药管(14)顶部固定连接有空心传送轮(29),所述空心传送轮(29)与第三传送轮(11)通过传送带连接,所述空心传送轮(29)顶部且位于中间的位置固定连接有输药斗(30),所述空心输气进药管(14)外壁靠近底端的位置固定连接有第二斜面齿轮(31),所述第二斜面齿轮(31)与第一斜面齿轮(27)啮合,所述空心输气进药管(14)外壁紧靠底端的位置固定连接有齿轮(32),所述齿轮(32)与齿条(23)啮合,所述空心L形导气管(28)远离输气管(13)的一端贯穿空心输气进药管(14)内壁且位于第二斜面齿轮(31)上方的位置,所述空心输气进药管(14)外壁且位于紧靠第二斜面齿轮(31)下方的位置和位于空心L形导气管(28)上方的位置均固定连接有圆型挡板,圆型挡板的外壁与空心连接杆(16)内壁接触。 


说明书  

一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泥脱水机领域,更具体地说,涉及一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污泥脱水机是一种将污水中的泥浆进行分离的设备,现有的污泥脱水机在对污泥进行分离的过程中,无法将分离后的污泥和滤水中的异味去除,使得异味进入空气中,对空气进行二次污染。 

发明内容 

1.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它可以实现在进行污泥脱水的时,将污泥和滤水中的异味去除,避免异味对空气造成二次污染。 

2.技术方案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 

一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第一步,过滤掉污水中的砂石等大颗粒杂质; 

第二步,将第一步处理后的污水通入除异味污泥脱水机进行脱水处理; 

第三步,将第二步处理后的污水按照常规的流程做进一步处理,最后排放至消毒池进行消毒处理; 

第四步,将第三步处理后的污水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排放; 

上述步骤中,步骤二采用了除异味污泥脱水机,包括机体和除异味箱,所述机体底侧四角固定连接有支撑腿,所述机体顶部且位于紧靠左侧的位置固定连接有第一伺服电机,所述第一伺服电机输出端固定连接有第一传送轮,所述机体顶部固定连接有转鼓,所述转鼓左侧和右侧通过轴承转动连接有推料螺旋,所述推料螺旋的左端固定连接有第二传送轮,所述除异味箱内壁且位于左侧的位置开设有输泥槽,所述除异味箱顶部且位于靠近右侧的位置固定连接有第二伺服电机,所述第二伺服电机输出端固定连接有第三传送轮,所述除异味箱顶部且位于靠近后侧的位置固定连接有气泵,所述气泵的出气端固定连接有输气管,所述除异味箱顶部且位于中心处的位置固定连接有空心连接杆,所述空心连接杆内壁通过轴承转动连接有空心输气进药管,所述除异味箱顶部且位于空心连接杆左方的位置固定连接有负压风机,所述除异味箱顶部且位于负压风机前方的位置固定连接有过滤箱,所述空心连接杆外壁且位于靠近底端的位置活动卡接有输气板,所述空心连接杆底端活动卡接有输药箱。 

进一步的,所述空心连接杆外壁且位于靠近底端的位置开设有环形卡槽,所述空心连接杆外壁且位于环形卡槽上方的位置开设有卡孔。 

进一步的,所述输药箱顶部固定连接有环形卡环,所述环形卡环与环形卡槽活动卡接,所述输药箱内壁固定连接有齿条,所述输药箱内壁且位于紧靠底侧的位置固定连接有分布均匀的空心输药管,所述输药箱底侧呈圆锥形。 

进一步的,所述输气板靠近空心连接杆的一侧固定连接有空心导气管,所述空心导气管外壁且位于靠近空心连接杆的一端的位置开设有环形卡口,所述环形卡口与卡孔活动卡接,所述空心导气管左端固定连接有第一斜面齿轮。 

进一步的,所述输气管内壁且位于紧靠底侧的位置通过轴承转动连接有分布均匀的空心L形导气管,空心L形导气管内部与输气管内部连通,连接处的位置密封处理。 

进一步的,所述输气管固定插接在空心输气进药管内部,所述空心输气进药管顶部固定连接有空心传送轮,所述空心传送轮顶部且位于中间的位置固定连接有输药斗,所述空心输气进药管外壁靠近底端的位置固定连接有第二斜面齿轮,所述第二斜面齿轮与第一斜面齿轮啮合,所述空心输气进药管外壁紧靠底端的位置固定连接有齿轮,所述齿轮与齿条啮合,所述空心L形导气管远离输气管的一端贯穿空心输气进药管内壁且位于第二斜面齿轮上方的位置,所述空心输气进药管外壁且位于紧靠第二斜面齿轮下方的位置和位于空心L形导气管上方的位置均固定连接有圆型挡板,圆型挡板的外壁与空心连接杆内壁接触。 

进一步的,所述过滤箱底侧固定连接有活性炭过滤板,所述过滤箱内壁且位于中间的位置固定连接有聚酯纤维过滤板,所述过滤箱通过橡胶连通管与负压风机抽气端连通。 

进一步的,所述第一斜面齿轮左侧且位于中心处开设有通气孔,输气板顶部和底部开设有均匀分布的输气孔。 

进一步的,所述输气管和空心L形导气管均为刚性材质,空心输药管外壁开设有均匀分布输药孔。 

进一步的,所述第一传送轮与第二传送轮之间通过传送带连接,第三传送轮与空心传送轮之间通过传送带连接,除异味箱顶部且位于靠近左侧的位置固定连接有高压泵,所述高压泵的出口端通过橡胶软管与转鼓连通,高压泵的入口端通过安装在输泥槽内的橡胶软管与除异味箱连通。 

3.有益效果 

相比于现有技术,本发明的优点在于: 

(1)本方案通过环形卡槽可以将输药箱活动卡接在空心连接杆上,便于输药箱在空心连接杆转动,通过卡孔可以将空心导气管活动卡接在空心连接杆上,便于输气板在空心连接杆上转动。 

(2)本方案通过齿条与齿轮的啮合,可以带动输药箱在空心连接杆转动,进而带动空心输药管转动,便于将污泥搅拌均匀,并将除味剂与污泥均匀混合。 

(3)本方案通过输气管和空心L形导气管可以将气泵产生的气体输送进空心导气管进而输送进输气板,便于将气体导入污泥中,带出污泥中的异味,在空心输气进药管14外壁且位于第二斜面齿轮下方的位置和位于空心L形导气管上方的位置均固定连接有圆型挡板,两个圆型挡板可以防止气体逸散。 

(4)本方案通过第二斜面齿轮与第一斜面齿轮啮合,使得空心导气管转动,并带动输气板转动,进而通过搅拌污泥,便于将气体更加均匀的导入污泥中,更加彻底的清除污泥中的异味。 

(5)本方案通过活性炭过滤板和聚酯纤维过滤板将污泥中导出的异味吸收后在排放,可以避免对空气的二次污染。 

(6)本方案通过第二伺服电机转动,带动第三传送轮转动,进而带动空心传送轮转动,然后带动空心输气进药管转动,通过空心输气进药管转动,可以使得输药箱和输气板转动,便于输药箱和输气板对污泥的搅拌,使得除味剂和气体与污泥充分接触。 (发明人 姜瑞奔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