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纺织废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1-4-19 9:19: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026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3/00; C02F3/34; C02F3/10; C02F103/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基于微生物技术的纺织废水处理机构及其使用方法,属于纺织废水处理领域,基于微生物技术的纺织废水处理机构,包括池体,池体中转动连接有多个转杆,且转杆贯穿池体的上端侧壁,转杆为中空的杆体,且转杆的侧壁连通有多个通气管,每个通气管上均串联多个生物膜负载球,且生物膜负载球的内部开设有空腔,它通过微生物附着件来增大生物膜负载球的比表面积,从而让微生物更容易附着生长,大磁性球与小磁性球相互吸附使得底部的污水被翻涌上来,从而有效提高污水的处理深度,通过间歇性的通入加压气体,使弹性气动膜击打振动件进而使微生物附着件振动,从而使老化的生物膜迅速脱落,有效提高生物膜的更新速度。 

4.png

权利要求书 

1.基于微生物技术的纺织废水处理机构,包括池体(1),所述池体(1)中转动连接有多个转杆(2),且转杆(2)贯穿池体(1)的上端侧壁,所述转杆(2)为中空的杆体,且转杆(2)的侧壁连通有多个通气管(3),其特征在于:每个所述通气管(3)上均串联多个生物膜负载球(4),且生物膜负载球(4)的内部开设有空腔(5),位于每个生物膜负载球(4)中的所述通气管(3)的侧壁均连通有连通管(6),且连通管(6)与空腔(5)相通,所述连通管(6)的两端内壁均固定连接有弹性气动膜(7),且两个弹性气动膜(7)相互远离的侧壁均固定连接有击锤(8),所述空腔(5)靠近连通管(6)的内壁固定连接有与击锤(8)匹配的振动件(9),每个所述生物膜负载球(4)的外侧壁均固定连接有多个微生物附着件(10),且生物膜负载球(4)的内壁镶嵌有与微生物附着件(10)固定连接的振动棒(11),每个所述转杆(2)的下端均固定连接有旋转圆盘(12),且旋转圆盘(12)的下端侧壁固定连接有多个大磁性球(13),所述池体(1)的下端内壁固定连接有多个固定杆(14),且相邻两个固定杆(14)之间固定连接有弹性连接链(15),每个所述弹性连接链(15)上均串联有多个与大磁性球(13)匹配的小磁性球(1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微生物技术的纺织废水处理机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弹性气动膜(7)包括硅胶片(701),所述硅胶片(701)的内壁镶嵌有弹簧片(702)。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微生物技术的纺织废水处理机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微生物附着件(10)包括半球体,所述半球体的外侧壁固定连接有多根附着棒,且附着棒为毛细管结构。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微生物技术的纺织废水处理机构,其特征在于:所述振动棒(11)由传导体(1101)和振动体(1102)组成,所述振动体(1102)的形状为U型。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微生物技术的纺织废水处理机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大磁性球(13)通过弹性连接杆与旋转圆盘(12)固定连接,且弹性连接杆的形状为之字形,所述大磁性球(13)的侧壁还固定连接有弧形板。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微生物技术的纺织废水处理机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小磁性球(16)包括下方的多个涌动板(1601),且多个涌动板(1601)之间通过吊绳(1602)串联。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微生物技术的纺织废水处理机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大磁性球(13)的磁性与小磁性球(16)的磁性相反。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微生物技术的纺织废水处理机构,其特征在于:多个所述大磁性球(13)以旋转圆盘(12)的圆心为中心呈环形分布。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微生物技术的纺织废水处理机构,其特征在于:所述连通管(6)垂直于通气管(3)设置。 

10.根据权利要求1-9任一所述的基于微生物技术的纺织废水处理机构的使用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S1,转杆(2)由驱动装置带动缓慢转动,接种在污水中的微生物在生物膜负载球(4)的表面聚附着形成生物膜,从而处理污水中的污染物,转杆(2)的转动带动旋转圆盘(12)上的大磁性球(13)旋转,大磁性球(13)旋转的同时不断的与下方的小磁性球(16)相互吸引,从而将底部的污水翻涌上来,确保池体(1)底部的污水也能得到处理; 

S2,在转杆(2)转动的同时向其中间歇性的通入加压气体,由于气体鼓动的作用弹性气动膜(7)发现形变向外部突出,使得击锤(8)击打振动件(9),进而使振动棒(11)振动,从而使生物膜负载球(4)外表面上老化的生物膜脱落,加快好氧膜的更新。 


说明书  

基于微生物技术的纺织废水处理机构及其使用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纺织废水处理领域,更具体地说,涉及基于微生物技术的纺织废水处理机构及其使用方法。 

背景技术 

纺织印染行业是用水量大、废水排放较多的工业部门之一。据统计,我国印染企业每天排放的废水量达300万~400万吨。纺织工业废水中一般含有悬浮物、油脂、纤维屑、表面活性剂和各种染料等。如棉纺织废水中常含有棉屑、浆料,毛纺织废水常含有油脂;印染废水中常含有浆料,染料、助剂和多种有机物等等。 

目前处理纺织废水最有效的方法是微生物处理法,利用微生物处理污水实际就是通过微生物的新陈代谢活动,将污水中的有机物分解,从而达到净化污水的目的,微生物能从污水中摄取糖,蛋白质,脂肪,淀粉及其它低分子化合物。 

微生物处理主要通过生物膜,目前生物膜都是在填料上附着生长,但是填料不利于生物膜的更新,尤其位于填料内部的生物膜因所受到的水流冲击力小而不容易脱落,导致厌氧膜过厚而降低净化能力。 

发明内容 

1.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基于微生物技术的纺织废水处理机构及其使用方法,它通过具有毛细管结构的微生物附着件来增大生物膜负载球的比表面积,从而让微生物更容易附着生长,同时旋转的大磁性球可反复的与小磁性球相互吸附,两个磁性球的上下运动使得底部的污水被翻涌上来,从而有效提高池体内污水的处理深度,避免有遗漏,在转动搅拌的同时还间歇性的通入加压气体,使得弹性气动膜发生变形,进而使击锤击打振动件,利用振动的传播使振动棒连带着微生物附着件一起振动,从而使老化的生物膜迅速脱落,有效提高生物膜的更新速度,实现纺织废水处理效果的提高。 

2.技术方案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 

基于微生物技术的纺织废水处理机构,包括池体,所述池体中转动连接有多个转杆,且转杆贯穿池体的上端侧壁,所述转杆为中空的杆体,且转杆的侧壁连通有多个通气管,每个所述通气管上均串联多个生物膜负载球,且生物膜负载球的内部开设有空腔,位于每个生物膜负载球中的所述通气管的侧壁均连通有连通管,且连通管与空腔相通,所述连通管的两端内壁均固定连接有弹性气动膜,且两个弹性气动膜相互远离的侧壁均固定连接有击锤,所述空腔靠近连通管的内壁固定连接有与击锤匹配的振动件,每个所述生物膜负载球的外侧壁均固定连接有多个微生物附着件,且生物膜负载球的内壁镶嵌有与微生物附着件固定连接的振动棒,每个所述转杆的下端均固定连接有旋转圆盘,且旋转圆盘的下端侧壁固定连接有多个大磁性球,所述池体的下端内壁固定连接有多个固定杆,且相邻两个固定杆之间固定连接有弹性连接链,每个所述弹性连接链上均串联有多个与大磁性球匹配的小磁性球。 

进一步的,所述弹性气动膜包括硅胶片,所述硅胶片的内壁镶嵌有弹簧片,硅胶片有很好的柔韧性,弹簧片有很好的弹性,二者受到加压气体的挤压后能向外鼓动,从而让击锤击打振动件。 

进一步的,所述微生物附着件包括半球体,所述半球体的外侧壁固定连接有多根附着棒,且附着棒为毛细管结构,毛细管具有很好的吸附能力,便于微生物在其上附着生长成生物膜。 

进一步的,所述振动棒由传导体和振动体组成,所述振动体的形状为U型,此结构仿照音叉的结构,振动件产生的振动通过空气的传播使振动棒振动,进而振动棒将振动传给微生物附着件,以此将微生物附着件上老化的生物膜振落。 

进一步的,所述大磁性球通过弹性连接杆与旋转圆盘固定连接,且弹性连接杆的形状为之字形,这样是为了大磁性球能上下运动,所述大磁性球的侧壁还固定连接有弧形板,弧形板随大磁性球上升的过程中可带动污水上去,从而起到涌动的作用。 

进一步的,所述小磁性球包括下方的多个涌动板,且多个涌动板之间通过吊绳串联,涌动板随小磁性球上下移动的过程中可涌动污水。 

进一步的,所述大磁性球的磁性与小磁性球的磁性相反,大磁性球与小磁性球相互吸引,当大磁性球从小磁性球的上方旋转过去时,二者相互靠近可涌动污水。 

进一步的,多个所述大磁性球以旋转圆盘的圆心为中心呈环形分布,而且同一个圆上的大磁性球间隔设置,这样是为了大磁性球能反复的与小磁性球相吸,从而实现二者的上下往复运动。 

进一步的,所述连通管垂直于通气管设置,是为了方便击锤能更好的击打振动件。 

基于微生物技术的纺织废水处理机构的使用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S1,转杆由驱动装置带动缓慢转动,接种在污水中的微生物在生物膜负载球的表面聚附着形成生物膜,从而处理污水中的污染物,转杆的转动带动旋转圆盘上的大磁性球旋转,大磁性球旋转的同时不断的与下方的小磁性球相互吸引,从而将底部的污水翻涌上来,确保池体底部的污水也能得到处理; 

S2,在转杆转动的同时向其中间歇性的通入加压气体,由于气体鼓动的作用弹性气动膜发现形变向外部突出,使得击锤击打振动件,进而使振动棒振动,从而使生物膜负载球外表面上老化的生物膜脱落,加快好氧膜的更新。 

3.有益效果 

相比于现有技术,本发明的优点在于: 

(1)本方案通过具有毛细管结构的微生物附着件来增大生物膜负载球的比表面积,从而让微生物更容易附着生长,同时旋转的大磁性球可反复的与小磁性球相互吸附,两个磁性球的上下运动使得底部的污水被翻涌上来,从而有效提高池体内污水的处理深度,避免有遗漏,在转动搅拌的同时还间歇性的通入加压气体,使得弹性气动膜发生变形,进而使击锤击打振动件,利用振动的传播使振动棒连带着微生物附着件一起振动,从而使老化的生物膜迅速脱落,有效提高生物膜的更新速度,实现纺织废水处理效果的提高。 

(2)弹性气动膜包括硅胶片,硅胶片的内壁镶嵌有弹簧片,硅胶片有很好的柔韧性,弹簧片有很好的弹性,二者受到加压气体的挤压后能向外鼓动,从而让击锤击打振动件。 

(3)微生物附着件包括半球体,半球体的外侧壁固定连接有多根附着棒,且附着棒为毛细管结构,毛细管具有很好的吸附能力,便于微生物在其上附着生长成生物膜。 

(4)振动棒由传导体和振动体组成,振动体的形状为U型,此结构仿照音叉的结构,振动件产生的振动通过空气的传播使振动棒振动,进而振动棒将振动传给微生物附着件,以此将微生物附着件上老化的生物膜振落。 

(5)大磁性球通过弹性连接杆与旋转圆盘固定连接,且弹性连接杆的形状为之字形,这样是为了大磁性球能上下运动,大磁性球的侧壁还固定连接有弧形板,弧形板随大磁性球上升的过程中可带动污水上去,从而起到涌动的作用。 

(6)小磁性球包括下方的多个涌动板,且多个涌动板之间通过吊绳串联,涌动板随小磁性球上下移动的过程中可涌动污水。 

(7)大磁性球的磁性与小磁性球的磁性相反,大磁性球与小磁性球相互吸引,当大磁性球从小磁性球的上方旋转过去时,二者相互靠近可涌动污水。 

(8)多个大磁性球以旋转圆盘的圆心为中心呈环形分布,而且同一个圆上的大磁性球间隔设置,这样是为了大磁性球能反复的与小磁性球相吸,从而实现二者的上下往复运动。 

(9)连通管垂直于通气管设置,是为了方便击锤能更好的击打振动件。 

(发明人:张蓉琪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