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村镇污水处理用沉淀池

发布时间:2021-10-1 8:08: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29

公开(公告)日2021.03.02

IPC分类号B01D21/04; B01D21/2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用沉淀池,涉及环保设备技术领域,首先通过驱动装置对第一刮泥板和第二刮泥板进行驱动,两者沿相互背离的方向滑移直至到达池体的端部,接着进行污水的沉淀,污水中的部分污泥沉淀至池体的底部,还有部分污泥直接通过漏泥孔进入到污泥斗内;此时再驱动第一刮泥板和第二刮泥板沿相互靠近的方向滑移,两者在滑移过程中同时也对沉淀的污泥进行推刮,且将污泥刮至漏泥板上,由于漏泥板上设置有上下贯通的漏泥孔,所以污泥通过漏泥孔不断地下落至污泥斗中,直至第一刮泥板与第二刮泥板相抵触,在刮泥过程中,整个沉淀池底部的污泥都可以被推刮到,从而加强了整个村镇污水处理用沉淀池的排泥效果。

1631583537.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用沉淀池,包括池体(1)和污泥斗(2),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斗(2)设置于池体(1)底部沿自身长度方向的中间位置处,污泥斗(2)的上方设置有自身上端面与池体(1)底部上端面位于同一平面上的漏泥板(3),漏泥板(3)上阵列有若干贯穿自身的漏泥孔(31),池体(1)的底部沿自身长度方向分别对称设置有竖直的第一刮泥板(4)和第二刮泥板(5),第一刮泥板(4)和第二刮泥板(5)均沿池体(1)的宽度方向设置,且两者沿池体(1)长度方向对称滑移于污泥斗(2)的两侧,池体(1)的上端设置有用于带动第一刮泥板(4)和第二刮泥板(5)对称滑移的驱动装置(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用沉淀池,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装置(6)包括设置于池体(1)长度方向中间位置的升降杆(61),升降杆(61)沿池体(1)的宽度方向设置,且沿竖直方向滑移于池体(1)的内部,升降杆(61)上分别连接有沿自身圆周方向转动的第一转动杆(62)和第二转动杆(63),第一转动杆(62)和第二转动杆(63)背离升降杆(61)的一端分别对应转动连接于第一刮泥板(4)和第二刮泥板(5)上,第一转动杆(62)和第二转动杆(63)两端的转动轴均设置为相互平行。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用沉淀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升降杆(61)的上方设置有位于池体(1)上端的双轴电机(64),双轴电机(64)的两端对称设置有平行位于升降杆(61)正上方的转轴(641),转轴(641)与升降杆(61)的对应端部之间连接有拉绳(65)。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用沉淀池,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转动杆(62)设置为两个,且对称设置于升降杆(61)长度方向的两侧,第二转动杆(63)也设置为两个,且对称设置为升降杆(61)长度方向的两侧。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用沉淀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1)宽度方向两侧的内壁上分别对称开设有供升降杆(61)滑移的滑移槽(11)。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用沉淀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漏泥孔(31)均匀阵列于漏泥板(3)上,且沿池体(1)长度方向相邻的任意两个漏泥孔(31)之间均相互错开设置。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用沉淀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漏泥板(3)的上端固定有沿池体(1)宽度方向设置且用于与第一刮泥板(4)和第二刮泥板(5)相抵触的挡块(32)。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用沉淀池,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刮泥板(4)和第二刮泥板(5)的内部均设置有重块(7)。

说明书

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用沉淀池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环保设备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用沉淀池。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村镇的生活污水排放也在逐渐增加,而污水在排放前需要进行处理,在合格之后才能进行排放。污水的处理流程比较复杂,其主要包括污水预处理和污水深处理,污水预处理主要是去除污水中的泥沙,以便于后期污水深处理及提高污水处理效率。而在污水去除泥沙的过程中,经常要使用到沉淀池来进行。

公开号为CN209108678U的中国专利公开了一种村镇生活污水处理用沉淀池,包括底部设有污泥斗的沉淀池体,沉淀池体相对两侧的池墙顶端设有基座,基座上固定有平行设置的导杆及位于导杆之间的齿条,导杆上滑动套设有滑座,滑座上固定有安装板,安装板上固定有防护罩,防护罩内设有与安装板固定的减速器,减速器顶端固定有驱动电机,减速器底端安装有与驱动电机的电机轴固定连接且与齿条相啮合的齿轮,安装板上还固定有双轴电机,双轴电机两端连接有转轴,相对两侧的滑座之间限位转动连接有金属刮泥板,金属刮泥板上设置有过滤孔,金属刮泥板的下部固定连接有拉绳,拉绳的另一端缠绕连接在转轴上。

该村镇生活污水处理用沉淀池将刮泥设备设在水上,不易产生腐蚀,能够延长刮泥设备的使用时间,由于该金属刮泥板倾斜设置,且污泥斗设于金属刮泥板倾斜方向的一端,所以只有金属刮泥板靠污泥斗一侧的污泥可以被刮除,金属刮泥板另一侧的污泥则不能被刮除,使得整个沉淀池的排泥效果较差。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由于金属刮泥板倾斜设置,且污泥斗设于金属刮泥板倾斜方向的一端,所以只有金属刮泥板靠污泥斗一侧的污泥可以被刮除,金属刮泥板另一侧的污泥则不能被刮除,使得整个沉淀池的排泥效果较差。

为了解决以上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用沉淀池,包括池体和污泥斗,污泥斗设置于池体底部沿自身长度方向的中间位置处,污泥斗的上方设置有自身上端面与池体底部上端面位于同一平面上的漏泥板,漏泥板上阵列有若干贯穿自身的漏泥孔,池体的底部沿自身长度方向分别对称设置有竖直的第一刮泥板和第二刮泥板,第一刮泥板和第二刮泥板均沿池体的宽度方向设置,且两者沿池体长度方向对称滑移于污泥斗的两侧,池体的上端设置有用于带动第一刮泥板和第二刮泥板对称滑移的驱动装置。

技术效果:该沉淀池在使用时,首先通过驱动装置对第一刮泥板和第二刮泥板进行驱动,使得两者沿相互背离的方向滑移,直至两者到达池体的端部,接着进行污水的沉淀,一定时间后污水中的部分污泥沉淀至池体的底部,还有部分污泥直接通过漏泥孔进入到污泥斗内;此时再通过驱动装置驱动第一刮泥板和第二刮泥板沿相互靠近的方向滑移,两者在滑移过程中同时也对沉淀的污泥进行推刮,且将污泥刮至漏泥板上,由于漏泥板上设置有上下贯通的漏泥孔,所以污泥通过漏泥孔不断地下落至污泥斗中,直至第一刮泥板与第二刮泥板相抵触,在刮泥过程中,整个沉淀池底部的污泥都可以被推刮到,从而加强了整个村镇污水处理用沉淀池的排泥效果。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限定的技术方案是:驱动装置包括设置于池体长度方向中间位置的升降杆,升降杆沿池体的宽度方向设置,且沿竖直方向滑移于池体的内部,升降杆上分别连接有沿自身圆周方向转动的第一转动杆和第二转动杆,第一转动杆和第二转动杆背离升降杆的一端分别对应转动连接于第一刮泥板和第二刮泥板上,第一转动杆和第二转动杆两端的转动轴均设置为相互平行。

进一步的,升降杆的上方设置有位于池体上端的双轴电机,双轴电机的两端对称设置有平行位于升降杆正上方的转轴,转轴与升降杆的对应端部之间连接有拉绳。

前所述的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用沉淀池,第一转动杆设置为两个,且对称设置于升降杆长度方向的两侧,第二转动杆也设置为两个,且对称设置为升降杆长度方向的两侧。

前所述的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用沉淀池,池体宽度方向两侧的内壁上分别对称开设有供升降杆滑移的滑移槽。

前所述的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用沉淀池,漏泥孔均匀阵列于漏泥板上,且沿池体长度方向相邻的任意两个漏泥孔之间均相互错开设置。

前所述的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用沉淀池,漏泥板的上端固定有沿池体宽度方向设置且用于与第一刮泥板和第二刮泥板相抵触的挡块。

前所述的一种村镇污水处理用沉淀池,第一刮泥板和第二刮泥板的内部均设置有重块。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本实用新型,升降杆、第一转动杆以及第二转动杆的设置,使得整个驱动装置具有结构简单的优点,通过相互之间的转动连接,便捷地将升降杆高度方向的升降运动转变成第一刮泥板和第二刮泥板的线性滑移,只要单独对升降杆进行驱动就可以同时带动第一刮泥板和第二刮泥板进行滑移,具有很高的实用性和便捷性;

(2)本实用新型,双轴电机以及拉绳的设置,一方面使得升降杆在上下升降时有效避免自身的倾斜,使得自身始终保持水平状态,另一方面也使得升降杆所受到的驱动力更加合适,从而使得升降杆对于第一刮泥板和第二刮泥板的驱动效果更加稳定,也保证了第一刮泥板和第二刮泥板对于污泥的推刮效果;

(3)本实用新型,漏泥孔位置的设置,由于同一宽度方向上的漏泥孔之间是有间距的,所以当污泥从此间距上经过时不会漏至污泥斗中,又由于长度方向上的漏泥孔之间设置为相互错开,所以上一间距上的污泥必定会经过下一个漏泥孔,并且通过该漏泥孔滑落至污泥斗中,从而大大加强了整个漏泥板的漏泥效果,使得沉淀的污泥可以尽可能多的进入到污泥斗中进行排出。

(发明人:张云逸;)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