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1-9-29 8:33:1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0.28

公开(公告)日2021.03.09

IPC分类号C02F3/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一种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包括箱体,箱体的内部沿进水方向依次设有格栅池、缺氧池、好氧池、MBR膜池、消毒池、以及贮水池,格栅池、缺氧池、好氧池、MBR膜池之间通过设于池壁上的通孔相连通,MBR膜池上方的箱体上固定连通有废气处理组件,MBR膜池内底部固定有污泥回流泵,污泥回流泵上固定连通有污泥回流管,污泥回流管的出泥端延伸至缺氧池内部,消毒池的内部固定有消毒组件,消毒组件的进水端与MBR膜池的产水端之间通过产水管连通,产水管上设有加压水泵,消毒组件的出水端通过出水管与贮水池连通。本发明公的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占地面积小,具有废水和废气双重处理功能。

1631933017.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

包括箱体;

所述箱体的内部沿进水方向依次设有格栅池、缺氧池、好氧池、MBR膜池、消毒池、以及贮水池;

所述格栅池、缺氧池、好氧池、MBR膜池之间通过设于池壁上的通孔相连通;

所述MBR膜池上方的所述箱体上固定连通有废气处理组件;

所述MBR膜池内底部固定有污泥回流泵,所述污泥回流泵上固定连通有污泥回流管,所述污泥回流管的出泥端延伸至所述缺氧池内部;

所述消毒池的内部固定有消毒组件,所述消毒组件的进水端与所述MBR膜池的产水端之间通过产水管连通,所述产水管上设有加压水泵,所述消毒组件的出水端通过出水管与所述贮水池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

所述消毒组件包括消毒桶、桶盖、紫外线消毒件、加药器、雾化喷头、气泵、气管、转轴、以及叶片;

所述消毒桶的顶部螺接有桶盖,所述桶盖的内部设置有紫外线消毒件;

所述产水管的出水端穿过所述消毒桶的左侧壁延伸至所述消毒桶内部的上方,且固定连通有雾化喷头,所述雾化喷头位于所述紫外线消毒件的下方;

所述消毒桶的内部转动连接有转轴,所述转轴上固定有若干叶片,所述叶片位于所述雾化喷头的下方;

所述消毒桶右侧壁的上方固定有气泵,所述气泵的出气端固定连通有气管,所述气管的出气端穿过所述消毒桶右侧壁延伸至所述消毒桶内底部,且向左下方倾斜设置;

所述消毒桶前侧壁的上方固定有加药器,所述加药器的送药端穿过所述消毒桶的前侧壁延伸至所述消毒桶的内部,且位于所述雾化喷头的上方。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

所述紫外线消毒件包括安装块、灯管座、卡块、紫外线灯管;

所述桶盖内部的顶壁上固定若干安装块,每个所述安装块的底部均开设有卡槽;

所述紫外线灯管安装于所述灯管座,所述灯管座的顶部固定有卡块,所述卡块与所述卡槽卡接配合。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

所述桶盖的正中心开设有圆形孔;

所述紫外线灯管共六个,六个所述紫外线灯管以所述圆形孔的中心为圆心,呈圆形阵列分布。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

所述叶片左下方的所述消毒桶的内部固定有弧形板。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

所述雾化喷头向上倾斜设置,倾斜角度为15°-35°。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

所述废气处理组件包括下层塔体、中层塔体、上层塔体、吸湿层、石灰石层、以及活性炭层;

所述下层塔体和中层塔体螺纹密封连接,所述中层塔体和上层塔体螺纹密封连接;

所述下层塔体内填充有吸湿层,所述中层塔体内填充有石灰石层,所述上层塔体内填充有活性炭层。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

所述缺氧池内设有缓释填料。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

所述好氧池内设有弹性填料,所述弹性填料的下方设有曝气设备。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

所述曝气设备包括沉水式鼓风机和曝气盘;

所述沉水式鼓风机固定于所述好氧池内底部,所述沉水式鼓风机的进气端位于所述箱体的外部,所述沉水式鼓风机的出气端固定连通有曝气盘,所述曝气盘位于所述弹性填料的下方。

说明书

一种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水问题已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实现污水资源化有明显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是保护水资源和使水资源增值的有效途径,同时也会大大的缓解水资源的紧缺。

现有生活污水的处理技术中的各池为现场浇筑,不仅施工时间长且占地面积大,施工完毕后不可移动。并且没有对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气进行处理,对产水进行消毒处理的效果不佳。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出一种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各池一体化集成于箱体内,可移动,占地面积小,具有废水和废气双重处理功能,且处理效果佳。

为达此目的,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本发明提供的一种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包括箱体,箱体的内部沿进水方向依次设有格栅池、缺氧池、好氧池、MBR膜池、消毒池、以及贮水池,格栅池、缺氧池、好氧池、MBR膜池之间通过设于池壁上的通孔相连通,MBR膜池上方的箱体上固定连通有废气处理组件,MBR膜池内底部固定有污泥回流泵,污泥回流泵上固定连通有污泥回流管,污泥回流管的出泥端延伸至缺氧池内部,消毒池的内部固定有消毒组件,消毒组件的进水端与MBR膜池的产水端之间通过产水管连通,产水管上设有加压水泵,消毒组件的出水端通过出水管与贮水池连通。

优选地,消毒组件包括消毒桶、桶盖、紫外线消毒件、加药器、雾化喷头、气泵、气管、转轴、以及叶片,消毒桶的顶部螺接有桶盖,桶盖的内部设置有紫外线消毒件,产水管的出水端穿过消毒桶的左侧壁延伸至消毒桶内部的上方,且固定连通有雾化喷头,雾化喷头位于紫外线消毒件的下方,消毒桶的内部转动连接有转轴,转轴上固定有若干叶片,叶片位于雾化喷头的下方,消毒桶右侧壁的上方固定有气泵,气泵的出气端固定连通有气管,气管的出气端穿过消毒桶右侧壁延伸至消毒桶内底部,且向左下方倾斜设置,消毒桶前侧壁的上方固定有加药器,加药器的送药端穿过消毒桶的前侧壁延伸至消毒桶的内部,且位于雾化喷头的上方。

优选地,紫外线消毒件包括安装块、灯管座、卡块、紫外线灯管,桶盖内部的顶壁上固定若干安装块,每个安装块的底部均开设有卡槽,紫外线灯管安装于灯管座,灯管座的顶部固定有卡块,卡块与卡槽卡接配合。

优选地,桶盖的正中心开设有圆形孔,紫外线灯管共六个,六个紫外线灯管以圆形孔的中心为圆心,呈圆形阵列分布。

优选地,叶片左下方的消毒桶的内部固定有弧形板。

优选地,雾化喷头向上倾斜设置,倾斜角度为15°-35°。

优选地,废气处理组件包括下层塔体、中层塔体、上层塔体、吸湿层、石灰石层、以及活性炭层,下层塔体和中层塔体螺纹密封连接,中层塔体和上层塔体螺纹密封连接,下层塔体内填充有吸湿层,中层塔体内填充有石灰石层,上层塔体内填充有活性炭层。

优选地,缺氧池内设有缓释填料。

优选地,好氧池内设有弹性填料,弹性填料的下方设有曝气设备。

优选地,曝气设备包括沉水式鼓风机和曝气盘,沉水式鼓风机固定于好氧池内底部,沉水式鼓风机的进气端位于箱体的外部,沉水式鼓风机的出气端固定连通有曝气盘,曝气盘位于弹性填料的下方。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1、各池一体化集成于箱体内,可移动,占地面积小,施工周期短,具有废水和废气双重处理功能,且处理效果佳。

2、通过紫外线消毒件进行紫外线消毒,经过加压的产水通过雾化喷头雾化喷出,形成雾化小水滴,不仅提高紫外线消毒效果,而且提高与消毒剂的混合效率。

3、通过气泵产生的气流吹向叶片,使得叶片旋转搅动产水和消毒剂,提高消毒效率,而且吹出的气流自身也能使得产水与消毒剂混合更加均匀。

4、卡块与卡槽卡接配合,使得灯管座可拆卸,便于更换紫外线灯管,解决紫外线灯管损坏造成的消毒不完全或需要将整个桶盖更换的问题;下层塔体和中层塔体螺纹密封连接,中层塔体和上层塔体螺纹密封连接,有利于拆卸更换。

5、弧形板的设置更有利于形成水流扰动,使得叶片旋转更加流畅,混合更加均匀彻底。

6、采用沉水式鼓风机和曝气盘的设置,不仅降低能耗,而且噪声低,无需另设机房,更有利于节省占用空间。

(发明人:夏天华;廖秀煌;王添火)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