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提升装置提升阀

发布时间:2021-10-2 8:07:1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9.09

公开(公告)日2021.03.09

IPC分类号F16K43/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用于污水提升装置的污水提升阀,包括:阀体、固定于阀体上的检修阀盖及旋转连接于阀体内的旋转阀瓣,阀体一表面上开设有一检修口,检修口上卡接有检修阀盖,且位于检修口的一侧内壁上固接有旋转架,旋转架上开设有一旋转孔,旋转孔中插接有旋转阀瓣;所述阀体包括进水口段、与所述进水口段一体式连通的弯管段及与所述弯管段一体式连通的出水口段,弯管段靠近进水口段处设置有弧形凹槽,所述弧形凹槽靠近进水口段的侧边与旋转阀瓣一端相抵触,所述弧形凹槽与旋转阀瓣一端形成一杂质容纳腔。根据本实用新型,将切断闸阀及止回阀合二为一,检修方便,体积小,重量轻,使用于污水的处理的管道中,具有防水倒流及切断的功能。

1631933828.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污水提升装置的污水提升阀,其特征在于,包括:

阀体(10)、固定于所述阀体(10)上的检修阀盖(20)及旋转连接于阀体(10)内的旋转阀瓣(40),所述阀体(10)一表面上开设有一检修口,所述检修口上卡接有检修阀盖(20),且位于所述检修口的一侧内壁上固接有旋转架(30),所述旋转架(30)上开设有一旋转孔,所述旋转孔中插接有旋转阀瓣(40);

所述阀体(10)包括进水口段(12)、与所述进水口段(12)一体式连通的弯管段(11)及与所述弯管段(11)一体式连通的出水口段(13),所述旋转阀瓣(40)位于进水口段(12)位置处且与进水口段(12)的内壁相抵触,旋转阀瓣(40)的凸出面靠近进水口段(12),旋转阀瓣(40)的凹面靠近出水口段(13),弯管段(11)靠近进水口段(12)处设置有弧形凹槽,所述弧形凹槽靠近进水口段(12)的侧边与旋转阀瓣(40)一端相抵触,所述弧形凹槽与旋转阀瓣(40)一端形成一杂质容纳腔(43)。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提升装置的污水提升阀,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口段(13)沿水平方向放置且与水平面相平行,所述进水口段(12)沿竖直方向放置且与水平面相互垂直。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提升装置的污水提升阀,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口段(13)上连通有一连接通口段(14),所述连接通口段(14)上固接有阀盖(15),所述连接通口段(14)中设置有阀杆(50),所述阀杆(50)一端固接有转轮把手(60),另一端上开设有卡齿且螺纹连接有挡杆(70),所述挡杆(70)从连接通口段(14)延伸至出水口段(13)中。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提升装置的污水提升阀,其特征在于,所述旋转阀瓣(40)包括阀瓣球体(41),所述阀瓣球体(41)的一端为圆弧型端(42),另一端为一抵触平面端(47),阀瓣球体(41)一侧面为不规则凹面(45),阀瓣球体(41)与不规则凹面(45)相对的一侧面为球型面(46)。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提升装置的污水提升阀,其特征在于,所述阀瓣球体(41)的平面端(47)与阀体(10)内壁相抵触,圆弧型端(42)的底端与阀体(10)的内壁相抵触形成一抵触面(48),平面端(47)与圆弧型端(42)均与阀体(10)内壁相抵触用于使得该进水口形成一密闭区间,防止水流倒流。

6.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提升装置的污水提升阀,其特征在于,阀瓣球体(41)远离圆弧型端(42)的一端上一体式连接有旋转柄(49),所述旋转柄(49)上一体连接有旋转轴(410),所述旋转轴(410)穿插于旋转架(30)中。

说明书

一种用于污水提升装置的污水提升阀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提升阀的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用于污水提升装置的污水提升阀。

背景技术

污水提升器是一种排水设备,用于地下室、船舶、车辆等远离排水立管和排水条件不好的场所,能够将卫生间的生活用水收集处理。通常为一套整体系统,能够解决部分特殊场所的公共卫生问题。全自动污水提升器主要可用于地下室及远离排水立管不具备自流排放污水的地点卫生洁具污水的排除,也可用于船舶、车辆等排水条件不太好的场合。一般用于农村的污水提升装置会在室外建立深井,将污水提成装置放置,污水提升器系统中需要用到切断闸阀及旋启式止回阀,在运行过程中原设计止回阀阀腔内容易堆积污物,检修困难等问题,其中,污水提升装置中会用到污水提升阀,但是此时如果对污水提升阀进行维修时,需要建立上下的爬梯,会让该污水提升装置的体积变大,成本大大增加,对污水提升阀检修不方便。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用于污水提升装置的污水提升阀,将切断闸阀及止回阀合二为一,体积小,重量轻,检修方便,使用于污水的处理的管道中,具有防水倒流及切断的功能。为了实现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上述目的和其他优点,提供了一种用于污水提升装置的污水提升阀,包括:

阀体、固定于所述阀体上的检修阀盖及旋转连接于阀体内的旋转阀瓣,所述阀体一表面上开设有一检修口,所述检修口上卡接有检修阀盖,且位于所述检修口的一侧内壁上固接有旋转架,所述旋转架上开设有一旋转孔,所述旋转孔中插接有旋转阀瓣;

所述阀体包括进水口段、与所述进水口段一体式连通的弯管段及与所述弯管段一体式连通的出水口段,所述旋转阀瓣位于进水口段位置处且与进水口段的内壁相抵触,旋转阀瓣的凸出面靠近进水口段,旋转阀瓣的凹面靠近出水口段,弯管段靠近进水口段处设置有弧形凹槽,所述弧形凹槽靠近进水口段的侧边与旋转阀瓣一端相抵触,所述弧形凹槽与旋转阀瓣一端形成一杂质容纳腔。

优选的,所述出水口段沿水平方向放置且与水平面相平行,所述进水口段沿竖直方向放置且与水平面相互垂直。

优选的,所述出水口段上连通有一连接通口段,所述连接通口段上固接有阀盖,所述连接通口段中设置有阀杆,所述阀杆一端固接有转轮把手,另一端上开设有卡齿且螺纹连接有挡杆,所述挡杆从连接通口段延伸至出水口段中。

优选的,所述旋转阀瓣包括阀瓣球体,所述阀瓣球体的一端为圆弧型端,另一端为一抵触平面端,阀瓣球体一侧面为不规则凹面,阀瓣球体与不规则凹面相对的一侧面为球型面。

优选的,所述阀瓣球体的平面端与阀体内壁相抵触,圆弧型端的底端与阀体的内壁相抵触形成一抵触面,平面端与圆弧型端均与阀体内壁相抵触用于使得该进水口形成一密闭区间,防止水流倒流。

优选的,阀瓣球体远离圆弧型端的一端上一体式连接有旋转柄,所述旋转柄上一体连接有旋转轴,所述旋转轴穿插于旋转架中。

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其有益效果是:通过在阀体中设置一球型腔体,使得该球型腔体的侧壁与旋转阀瓣底端相抵触,当阀体的进水口流入的水和出口处回流的水中带有的杂质均存储于该球型腔体中,以使得旋转阀瓣可以正常工作,不会发生卡住的情况,而且当该球型腔体中杂质积累过多时,可通过打开检修阀盖,将该球型腔体中杂质进行清理,不用将阀体取下检修,可以用于杂质较多的地方,也大大提高该阀体的使用寿命,而且该提升阀安装于污水提升装置中,减小污水提升装置的体积,同时方便对该提升阀进行维修。

(发明人:唐晓武)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