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臭气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11-24 8:55: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14

公开(公告)日2021.03.12

IPC分类号B01D53/40; B01D53/52; B01D53/75; B01D53/78; B01D53/79; B08B15/0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臭气处理系统,包括:臭气收集系统、臭气输送系统、臭气脱酸系统和脱酸臭气接收系统。臭气收集系统包括布置在污水站的构筑物内部的臭气收集管道,构筑物内部的各个臭气收集管道最终并入臭气收集总管,臭气收集总管的出口与臭气脱酸系统的进口相连,臭气脱酸系统的出口与第二风机的进口相连,臭气通过臭气收集总管输送至臭气脱酸系统进行脱酸处理,脱酸臭气通过第二风机输送至脱酸臭气接收系统。臭气输送系统包括第一风机、第二风机和相应的输送管道。本发明的臭气处理系统具有原理简单、抽风性能优异、脱酸效果显著,且能够实现构筑物密封、避免臭气泄漏等优点。

1634873953.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臭气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臭气收集系统、臭气输送系统、臭气脱酸系统以及脱酸臭气接收系统;所述臭气收集系统包括布置在所述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第一构筑物和第二构筑物内部的臭气收集管道,布置在第一构筑物内部的各个臭气收集管道最终并入第一臭气收集总管,并与所述臭气输送系统中的第一风机(14)的进口相连,布置在第二构筑物内部的各个臭气收集管道最终并入第二臭气收集总管,所述第二臭气收集总管与第一风机(14)的出口合并后与臭气脱酸系统的进口相连,所述臭气脱酸系统的出口与第二风机(25)的进口相连,臭气进入臭气脱酸系统进行脱酸处理,脱酸后的臭气通过第二风机(25)输送至脱酸臭气接收系统;所述臭气输送系统包括第一风机(14)、第二风机(25)以及连接第一风机(14)出口、臭气脱酸系统、第二风机(25)与脱酸臭气接收系统的臭气输送管道。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臭气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构筑物通过加盖密封,且构筑物上设有呼吸阀(17)和负压表(18),在风机抽取臭气的过程中,通过呼吸阀(17)实现构筑物内部与外部的换气,通过负压表(18)对构筑物的负压进行监测,实现构筑物的微负压状态。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臭气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臭气脱酸系统包括用于存储碱性溶液的碱罐(13)、以及结构相同且串联设置的第一脱酸塔(9)和第二脱酸塔(10);所述第一风机(14)的出口与第一脱酸塔(9)的进口相连,所述第二脱酸塔(10)的出口与第二风机(25)的进口相连,所述第一脱酸塔(9)和第二脱酸塔(10)均与碱罐(13)相连。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臭气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脱酸塔(9)和第二脱酸塔(10)的顶部均设有折页板(26)和多个喷淋头(27),所述喷淋头(27)位于折页板(26)下方,且喷淋头(27)的输入端与碱罐(13)相连。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臭气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臭气脱酸系统还包括输送泵,通过输送泵将碱罐(13)内的碱性溶液输送至脱酸塔内部的喷淋头(27);在脱酸塔内部,臭气与碱性溶液进行逆向接触反应。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臭气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碱罐(13)上设有pH检测仪(20),所述第二脱酸塔(10)的出口与第二风机(25)的进口之间设有除雾器(12)。

7.根据权利要求1至6中任意一项所述的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臭气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构筑物的臭气收集管道的输出端设有阀门(15),所述第一构筑物包括生化池和污泥车间(4),所述第二构筑物包括调节池和备用事故池(8)。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臭气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化池包括厌氧出水沉淀池(1)、生化系统中间水池(2)和生化系统反硝化池(3),所述调节池包括生活污水调节池(5)、低浓度调节池(6)和渗滤液调节池(7),所述厌氧出水沉淀池(1)和渗滤液调节池(7)的臭气收集管道的输出端均设有微压传感器。

9.根据权利要求1至6中任意一项所述的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臭气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风机(14)和第二风机(25)均为变频风机。

10.根据权利要求1至6中任意一项所述的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臭气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脱酸臭气接收系统包括垃圾坑(11),连接所述第二风机(25)的出口与垃圾坑(11)的臭气输送管道上设有H2S检测仪(23)和风量计(24)。

说明书

一种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臭气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主要涉及垃圾臭气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臭气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在垃圾焚烧电厂的污水处理过程中会产生以硫化氢、甲烷为主的一些恶臭物质,能使长期处于此环境的人群发生头昏、头痛、恶心、呕吐、全身虚弱等不良反应,并且损伤人体神经系统,对周围环境及人群的危害比较大,采取除臭措施非常必要。

由于焚烧法除臭彻底,无二次污染,是较为清洁环保的技术,因此,现有的垃圾焚烧电厂处理臭气的方式基本都是通过风机将污水站的臭气直接抽到焚烧系统进行焚烧。但由于臭气中含有大量硫化氢等酸性气体,会对垃圾坑的设备或者焚烧炉内壁以及设置在焚烧炉内部的电子检测元件造成较大的腐蚀,极大的影响了垃圾坑设备及焚烧炉的使用寿命造和使用稳定性

垃圾焚烧电厂中产生臭气的源头很多,有渗滤液调节池、厌氧出水沉淀池、生化系统反硝化池和污泥处理车间等,分布较为零散,相隔距离较远。目前的污水站臭气收集系统很难保证每一个产生臭气的构筑物保证绝对的密封,更多的是通过保证构筑物长期处于微负压状态控制区域臭气。单级的风机抽负压常导致近风机侧的构筑物负压过大,危险构筑物结构稳定;远离风机的构筑物很难形成负压,存在臭气逸散的情况。各个构筑物的风压的分配和负压的控制成为污水站臭气控制的难点。

污水站的臭气处理既要保证各个产生臭气的构筑物不出现臭气逸散的情况,整个区域不产生臭气问题,又要保证高效的处理效果,尽量减少对后端焚烧系统的腐蚀影响。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结构紧凑、原理简单、抽风性能优异、脱酸效果显著,且能够实现构筑物微负压、避免臭气泄漏的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臭气处理系统。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臭气处理系统,包括:

臭气收集系统、臭气输送系统、臭气脱酸系统以及脱酸臭气接收系统;所述臭气收集系统包括布置在所述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第一构筑物和第二构筑物内部的臭气收集管道,布置在第一构筑物内部的各个臭气收集管道最终并入第一臭气收集总管,并与所述臭气输送系统中的第一风机的进口相连,布置在第二构筑物内部的各个臭气收集管道最终并入第二臭气收集总管,所述第二臭气收集总管与第一风机的出口合并后与臭气脱酸系统的进口相连,所述臭气脱酸系统的出口与第二风机的进口相连,臭气进入臭气脱酸系统进行脱酸处理,脱酸后的臭气通过第二风机输送至脱酸臭气接收系统;所述臭气输送系统包括第一风机、第二风机以及连接第一风机出口、臭气脱酸系统、第二风机与脱酸臭气接收系统的臭气输送管道。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构筑物通过加盖密封,且构筑物上设有呼吸阀和负压表,在风机抽取臭气的过程中,通过呼吸阀实现构筑物内部与外部的换气,通过负压表对构筑物的负压进行监测,实现构筑物的微负压状态。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臭气脱酸系统包括用于存储碱性溶液的碱罐、以及结构相同且串联设置的第一脱酸塔和第二脱酸塔;所述第一风机的出口与第一脱酸塔的进口相连,所述第二脱酸塔的出口与第二风机的进口相连,所述第一脱酸塔和第二脱酸塔均与碱罐相连。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第一脱酸塔和第二脱酸塔的顶部均设有折页板和多个喷淋头,所述喷淋头位于折页板下方,且喷淋头的输入端与碱罐相连。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臭气脱酸系统还包括输送泵,通过输送泵将碱罐内的碱性溶液输送至脱酸塔内部的喷淋头;在脱酸塔内部,臭气与碱性溶液进行逆向接触反应。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碱罐上设有pH检测仪,所述第二脱酸塔的出口与第二风机的进口之间设有除雾器。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构筑物的臭气收集管道的输出端设有阀门,所述第一构筑物包括生化池和污泥车间,所述第二构筑物包括调节池和备用事故池。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生化池包括厌氧出水沉淀池、中间水池和反硝化池,所述调节池包括生活污水调节池、低浓度调节池和渗滤液调节池,所述厌氧出水沉淀池和渗滤液调节池的臭气收集管道的输出端均设有微压传感器。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第一风机和第二风机均为变频风机。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脱酸臭气接收系统包括垃圾坑,连接所述第二风机的出口与垃圾坑的臭气输送管道上设有H2S检测仪和风量计。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优点在于:

1、本发明的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臭气处理系统,通过利用臭气收集管道对污水站的第一构筑物和第二构筑物内部的臭气进行收集,第一臭气收集总管与第一风机的进口相连,第二臭气收集总管与第一风机的出口合并后与臭气脱酸系统的进口相连,臭气被输送至臭气脱酸系统进行脱酸处理,以降低臭气的酸性、降低臭气对后续处理工艺设备的腐蚀性。通过设置第二风机将臭气脱酸系统排出的脱酸臭气输送至脱酸臭气接收系统,提高了臭气的输送效率。本发明的臭气处理系统具有原理简单、抽风性能优异、脱酸效果显著等优点。

2、本发明的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臭气处理系统,通过在污水站的构筑物上设置呼吸阀和负压表,在风机抽取臭气的过程中,呼吸阀利用正负压阀盘的重量来控制构筑物的排气正压和吸气负压,实现构筑物内部与外部的气压平衡,维持构筑物内臭气压力稳定,实现了构筑物密封,也就避免了臭气泄漏。与此同时,第一风机和第二风机均采用变频风机,可以根据构筑物内部臭气流量的大小灵活调整工作频率,既节能又高效。通过呼吸阀与变频风机的配合,实现了构筑物的有效密封,也实现了臭气的高效收集。

3、本发明的垃圾焚烧电厂污水站的臭气处理系统,通过设置结构相同且串联设置的第一脱酸塔和第二脱酸塔对臭气进行二次脱酸处理,有效降低了臭气的酸性、降低了臭气的腐蚀性。此外,在脱酸塔顶部设置了耐腐蚀的折页板和多个喷淋头,通过多个并排的喷淋头将碱性溶液均匀喷洒在脱酸塔内部,从脱酸塔底部输出的酸性臭气与脱酸塔顶部喷洒的碱性溶液在脱酸塔内部进行逆向接触,增加了碱性溶液与酸性臭气的接触反应时间,提高了臭气的脱酸成效。与此同时,折页板可以减缓臭气在脱酸塔内的通行速度,增加臭气在脱酸塔内的反应时间,而且碱性液体喷到折页板上也会顺着折页结构流下来与酸性臭气进行反应,增加了臭气进行脱酸反应的机会。

(发明人:孙纪康;寻瑶;刘为)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