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复合型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1-11-24 8:57: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0.28

公开(公告)日2021.03.16

IPC分类号C02F9/02

摘要

本申请涉及复合型污水处理系统,其包括沉降罐,沉降罐顶部连通有污水管,所述沉降罐包括第一罐体和第一盖体,第一盖体套设在第一罐体的顶部并将其封闭,污水管连通在第一盖体上表面,沉降罐内放置有沉降筒,沉降罐内侧壁与沉降筒外侧壁之间留有空隙,沉降筒的周向侧壁开设有若干透水孔,沉降罐一侧放置有离心罐,离心罐内设有用于过滤污水的离心过滤组件,离心罐与沉降罐之间设有将离心罐内的水抽入离心过滤组件内的第一抽水组件,离心罐一侧放置有吸附罐,吸附罐内设有用于吸附污水杂质的吸附组件,离心罐与吸附罐之间设有将离心罐内的水抽入吸附罐内的第二抽水组件,吸附罐侧壁连通有带有阀门的排水管,本申请具有提高污水处理效率的效果。

1637547159.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复合型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沉降罐(1),沉降罐(1)顶部连通有污水管(121),其特征在于:所述沉降罐(1)包括第一罐体(11)和第一盖体(12),第一盖体(12)套设在第一罐体(11)的顶部并将其封闭,污水管(121)连通在第一盖体(12)上表面,沉降罐(1)内放置有沉降筒(111),沉降罐(1)内侧壁与沉降筒(111)外侧壁之间留有空隙,沉降筒(111)的周向侧壁开设有若干透水孔(112),沉降罐(1)一侧放置有离心罐(3),离心罐(3)内设有用于过滤污水的离心过滤组件(4),离心罐(3)与沉降罐(1)之间设有将离心罐(3)内的水抽入离心过滤组件(4)内的第一抽水组件(2),离心罐(3)一侧放置有吸附罐(6),吸附罐(6)内设有用于吸附污水杂质的吸附组件(7),离心罐(3)与吸附罐(6)之间设有将离心罐(3)内的水抽入吸附罐(6)内的第二抽水组件(5),吸附罐(6)侧壁连通有带有阀门的排水管(61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复合型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离心过滤组件(4)包括电机(41)和离心筒(42),离心罐(3)外底壁固设有支架,电机(41)固定连接在离心罐(3)外底壁,离心筒(42)转动连接在离心罐(3)内部,电机(41)的输出轴贯穿离心罐(3)底部后与离心筒(42)外底壁固定连接,离心筒(42)周向侧壁开设有若干过滤孔(421),过滤孔(421)内壁固设有无纺布层(422),第一抽水组件(2)将沉降筒(111)内的水抽入离心筒(42)内。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复合型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离心筒(42)外底壁与离心罐(3)内底壁之间留有缝隙,离心罐(3)内底壁开设有若干支撑槽(311),转动槽(313)内均转动连接有滚珠(312),离心筒(42)外底壁开设有圆环状的转动槽(313),滚珠(312)的顶端均位于转动槽(313)内,离心筒(42)带动转动槽(313)转动时,滚珠(312)在支撑槽(311)内转动且相对于离心筒(42)滚动。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复合型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离心罐(3)周向内侧壁固定连接有圆环状的隔水板(314),离心筒(42)周向外侧壁开设有供隔水板(314)内侧壁插入的隔水槽(315),隔水板(314)内侧壁固定连接有密封环(316),密封环(316)位于隔水槽(315)内且将隔水槽(315)密封,隔水板(314)的轴线与离心筒(42)的转动轴线共线。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复合型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离心罐(3)包括第二罐体(31)和第二盖体(32),第二盖体(32)套设在第二罐体(31)顶部并将其封闭,离心筒(42)内放置有清理筒(423),清理筒(423)外壁均与离心筒(42)内壁抵接,所有过滤孔(421)均将清理筒(423)穿透,清理筒(423)与离心筒(42)之间通过螺栓固定。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复合型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无纺布层(422)靠近清理筒(423)轴线的侧壁与清理筒(423)周向内侧壁共面,第二盖体(32)上表面滑移连接有若干压杆(321),压杆(321)将第二盖体(32)贯穿后伸入离心罐(3)内,压杆(321)的滑移方向与清理筒(423)的轴线平行,压杆(321)伸入离心罐(3)内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压板(322),压板(322)位于清理筒(423)正上方,压板(322)的周向侧壁与清理筒(423)的周向内侧壁共面。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复合型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压杆(321)的顶端固定连接有同一个顶板(323),顶板(323)与第二盖体(32)之间设有若干弹簧(324),弹簧(324)一端与顶板(323)下表面固定,弹簧(324)另一端与第二盖体(32)上表面固定,每个弹簧(324)均套在不同的压杆(321)外,弹簧(324)处于自然状态时,压板(322)位于清理筒(423)的上方。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复合型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吸附罐(6)包括第三罐体(61)和第三盖体(62),第三盖体(62)套设在第三罐体(61)的顶端并将其封闭,第三盖体(62)上表面连通有接触管(621),接触管(621)的顶端与第二抽水组件(5)连通,接触管(621)的底端贯穿第三盖体(62)后伸入第三罐体(61)内部,第三罐体(61)内部固定连接有环状的支撑条(611),支撑条(611)上放置有滤板(612),吸附组件(7)包括碳棒(71)和活性炭层(72),活性炭层(72)放置在滤板(612)上表面,碳棒(71)固设在活性炭层(72)上表面,碳棒(71)的顶端伸入接触管(621)内部,碳棒(71)的顶端开设有进水槽(711),碳棒(71)位于接触管(621)外部的侧壁开设有连通于进水槽(711)的通水孔(712)。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复合型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抽水组件(2)包括第一抽水管(21)、第一水泵(22)和第一送水管(23),第一抽水管(21)与沉降罐(1)外壁的底部连通,第一抽水管(21)远离沉降罐(1)的一端与第一水泵(22)连通,第一送水管(23)与第一水泵(22)连通,第一送水管(23)远离第一水泵(22)的一端与离心罐(3)上表面连通,第一抽水管(21)内靠近沉降罐(1)的位置固定有滤网(211),第一抽水管(21)位于滤网(211)和第一水泵(22)之间的侧壁连通有带有阀门的反向冲水管。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复合型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降筒(111)内底壁中心处固定连接有定位柱(113),沉降筒(111)外底壁开设有供定位柱(113)插入的定位槽(114)。

说明书

复合型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申请涉及污水处理的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复合型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是为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污水处理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农业、交通、能源、石化、环保、城市景观、医疗、餐饮等各个领域,也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

现有的可参考公告号为CN108144333A的中国专利,其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沉降池和设于所述沉降池内的刮泥装置;所述刮泥装置包括转动件、与所述转动件相连的支撑件及间隔设置于所述支撑件上的多个刮泥部件;所述刮泥部件包括刮泥板和刮泥件,所述刮泥件通过一连接部件与所述刮泥板可拆卸连接;所述刮泥板上设有一弧形面,该弧形面上设有多个凸筋;将刮泥部件设置成刮泥件和刮泥板,刮泥板可固定刮泥件,阻隔淤泥,限制淤泥流动方向,使淤泥堆积并流动至沉降池的中心。

针对上述中的相关技术,发明人认为存在有污水净化效率低下的缺陷。

发明内容

为了改善污水净化效率低下的缺陷,本申请提供复合型污水处理系统。

本申请提供的复合型污水处理系统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复合型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沉降罐,沉降罐顶部连通有污水管,所述沉降罐包括第一罐体和第一盖体,第一盖体套设在第一罐体的顶部并将其封闭,污水管连通在第一盖体上表面,沉降罐内放置有沉降筒,沉降罐内侧壁与沉降筒外侧壁之间留有空隙,沉降筒的周向侧壁开设有若干透水孔,沉降罐一侧放置有离心罐,离心罐内设有用于过滤污水的离心过滤组件,离心罐与沉降罐之间设有将离心罐内的水抽入离心过滤组件内的第一抽水组件,离心罐一侧放置有吸附罐,吸附罐内设有用于吸附污水杂质的吸附组件,离心罐与吸附罐之间设有将离心罐内的水抽入吸附罐内的第二抽水组件,吸附罐侧壁连通有带有阀门的排水管。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污水从污水管进入第一罐体内的沉降筒内,经过透水孔的过滤,使得大于透水孔孔径的异物被拦截在沉降筒内,进行初步过滤后的污水通过第一抽水组件被抽到离心罐内的离心过滤组件中,使得污水进行进一步的物理过滤,再通过第二抽水组件抽到吸附罐中,进行微小杂质、离子和油污等其他液体的吸附,进行最终的过滤,打开第一盖体可将沉降筒取出进行清理,保证了沉降筒的过滤效率稳定,最终使得污水的过滤效果更好、效率更高。

可选的,所述离心过滤组件包括电机和离心筒,离心罐外底壁固设有支架,电机固定连接在离心罐外底壁,离心筒转动连接在离心罐内部,电机的输出轴贯穿离心罐底部后与离心筒外底壁固定连接,离心筒周向侧壁开设有若干过滤孔,过滤孔内壁固设有无纺布层,第一抽水组件将沉降筒内的水抽入离心筒内。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污水被第一抽水组件抽到离心筒内,启动电机,使得离心筒进行转动,离心筒内的污水受到离心力从过滤孔处通过无纺布层的过滤后甩出,最终再被第二抽水组件抽到吸附罐内进行下一步的过滤,使得污水的过滤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可选的,所述离心筒外底壁与离心罐内底壁之间留有缝隙,离心罐内底壁开设有若干支撑槽,转动槽内均转动连接有滚珠,离心筒外底壁开设有圆环状的转动槽,滚珠的顶端均位于转动槽内,离心筒带动转动槽转动时,滚珠在支撑槽内转动且相对于离心筒滚动。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离心筒在被电机带动的转动时,转动槽在滚珠上转动,使得滚珠在支撑槽内转动,能够对离心筒起到支撑的作用,使得离心筒的转动更加稳定,并大大减小了离心筒与离心罐之间产生的摩擦力,进而提高了离心筒的离心罐的使用寿命。

可选的,所述离心罐周向内侧壁固定连接有圆环状的隔水板,离心筒周向外侧壁开设有供隔水板内侧壁插入的隔水槽,隔水板内侧壁固定连接有密封环,密封环位于隔水槽内且将隔水槽密封,隔水板的轴线与离心筒的转动轴线共线。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离心筒内的水通过过滤孔甩出后落到隔水板上,密封环将隔水槽密封,在保证离心筒稳定转动的前提下,大大减少了水流到滚珠处的概率,进而保证了滚珠在支撑槽和转动槽内的正常转动,保证了离心筒的稳定转动。

可选的,所述离心罐包括第二罐体和第二盖体,第二盖体套设在第二罐体顶部并将其封闭,离心筒内放置有清理筒,清理筒外壁均与离心筒内壁抵接,所有过滤孔均将清理筒穿透,清理筒与离心筒之间通过螺栓固定。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第一抽水组件将水抽到清理筒内,水受到离心力的作用通过清理筒和离心筒的过滤孔甩出,异物留在清理筒内,取下第二盖体,将螺栓拧下,即可使得清理筒与离心筒分离,进而可将清理筒内的异物进行清理,保证了离心过滤组件的稳定工作。

可选的,所述无纺布层靠近清理筒轴线的侧壁与清理筒周向内侧壁共面,第二盖体上表面滑移连接有若干压杆,压杆将第二盖体贯穿后伸入离心罐内,压杆的滑移方向与清理筒的轴线平行,压杆伸入离心罐内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压板,压板位于清理筒正上方,压板的周向侧壁与清理筒的周向内侧壁共面。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在离心筒和清理筒同步转动的过程中,异物也会受到离心力的作用贴在清理筒内壁上,甚至会堵塞部分的过滤孔,将压杆下压使得压板向下移动,压板逐渐的进入清理筒内,使得压板能够将清理筒内壁上附着的异物进行刮除,使其掉落到清理筒的底部,继续向下移动压板,能够将大部分的异物压实在清理筒的底部,在无需取出清理筒的情况下,即可继续进行离心筒的转动过滤污水,大大提高了污水的过滤效率。

可选的,所述压杆的顶端固定连接有同一个顶板,顶板与第二盖体之间设有若干弹簧,弹簧一端与顶板下表面固定,弹簧另一端与第二盖体上表面固定,每个弹簧均套在不同的压杆外,弹簧处于自然状态时,压板位于清理筒的上方。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向下按压顶板使得压杆和压板下移,同时弹簧进行压缩,在压板对异物进行刮除和压实完毕后,松开顶板,弹簧的回弹力使得顶板、压杆和压板同时上升复位,提高了操作便利性。

可选的,所述吸附罐包括第三罐体和第三盖体,第三盖体套设在第三罐体的顶端并将其封闭,第三盖体上表面连通有接触管,接触管的顶端与第二抽水组件连通,接触管的底端贯穿第三盖体后伸入第三罐体内部,第三罐体内部固定连接有环状的支撑条,支撑条上放置有滤板,吸附组件包括碳棒和活性炭层,活性炭层放置在滤板上表面,碳棒固设在活性炭层上表面,碳棒的顶端伸入接触管内部,碳棒的顶端开设有进水槽,碳棒位于接触管外部的侧壁开设有连通于进水槽的通水孔。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第二抽水组件将离心罐内进行离心过滤完毕后的水抽到接触管内,并分为两个路径,其中一部分进入进水槽内,在碳棒的内部流动并从通水孔内流出到活性炭层上,另一部分直接从碳棒与接触管之间的缝隙流下落到活性炭层上,最终经过活性炭层的过滤后落到吸附罐的底部,使得水与碳棒的接触更加充分,进而使得碳棒对水的吸附过滤更加彻底,大大提高了污水的过滤效率。

可选的,所述第一抽水组件包括第一抽水管、第一水泵和第一送水管,第一抽水管与沉降罐外壁的底部连通,第一抽水管远离沉降罐的一端与第一水泵连通,第一送水管与第一水泵连通,第一送水管远离第一水泵的一端与离心罐上表面连通,第一抽水管内靠近沉降罐的位置固定有滤网,第一抽水管位于滤网和第一水泵之间的侧壁连通有带有阀门的反向冲水管。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沉降罐内的水需经过滤网的过滤后才能够进入第一抽水管内,时间较长后,可能会有部分异物或杂质粘附在滤网上,此时将反向冲水管连接水源,关闭第一水泵,通过反向冲水管向第一抽水管内输送高压水流,能够对滤网进行反向的冲洗,保证了本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行。

可选的,所述沉降筒内底壁中心处固定连接有定位柱,沉降筒外底壁开设有供定位柱插入的定位槽。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在沉降筒放入沉降罐内时,定位柱插入定位槽内,能够使得沉降筒在沉降罐内的放置更加稳定。

综上所述,本申请包括以下至少一种有益技术效果:

1.污水从污水管进入第一罐体内的沉降筒内,使得大于透水孔孔径的异物被拦截在沉降筒内,进行初步过滤后的污水通过第一抽水组件被抽到离心罐内的离心过滤组件中,进行进一步的物理过滤,再通过第二抽水组件抽到吸附罐中,进行微小杂质、离子和油污等其他液体的吸附,最终使得污水的过滤效果更好、效率更高;

2.离心筒内的水通过过滤孔甩出后落到隔水板上,密封环将隔水槽密封,在保证离心筒稳定转动的前提下,大大减少了水流到滚珠处的概率,进而保证了滚珠在支撑槽和转动槽内的正常转动,保证了离心筒的稳定转动;

3.第二抽水组件将离心罐内进行离心过滤完毕后的水抽到接触管内,并分为两个路径,其中一部分进入进水槽内,在碳棒的内部流动并从通水孔内流出到活性炭层上,另一部分直接从碳棒与接触管之间的缝隙流下落到活性炭层上,最终经过活性炭层的过滤后落到吸附罐的底部,使得碳棒对水的吸附过滤更加彻底,大大提高了污水的过滤效率。

(发明人:蒋锡根;邵良成;万金雄)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