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油快速脱水方法

发布时间:2021-11-25 9:00: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1.27

公开(公告)日2021.03.16

IPC分类号C10G53/02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油快速脱水方法,污油加热至70~80℃后再利用超声沉降一体化分区处理器处理;所述超声沉降一体化分区处理器包括壳体以及依次设置在壳体内的超声区和沉降区;所述超声区内设置有超声波换能器,所述沉降区内设置有水平隔板;N个水平隔板将沉降区划分为N+1个水平沉降层,每个水平沉降层在壳体尾端均设置有净化油出口和污水出口。本发明的方法为连续操作,可以使污油快速、深度脱水并可达到回炼要求。

1637544958.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油快速脱水方法,其特征在于,污油加热至70~80 ℃后再利用超声沉降一体化分区处理器处理;

所述超声沉降一体化分区处理器包括壳体(1)以及依次设置在壳体(1)内的超声区(2)和沉降区(3);所述超声区(2)内设置有超声波换能器(4),所述沉降区(3)内设置有水平隔板(5);N个水平隔板(5)将沉降区(1)划分为N+1个水平沉降层(6),每个水平沉降层(6)在壳体(1)尾端均设置有净化油出口(7)和污水出口(8)。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油快速脱水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超声区(2)前端设置有内部呈流线型的进口段(9),所述进口段(9)的前端设置有污油进口法兰(10)。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油快速脱水方法,其特征在于,污油流过所述超声区(2)的时间为20~30 min,污油流过沉降区(3)的时间为10~12 h。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油快速脱水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超声区(2)的超声波声强为0.60~0.70 W/cm2。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油快速脱水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壳体(1)上设置固定筒(11),所述超声波换能器(4)与固定筒(11)通过固定法兰(12)进行固定。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油快速脱水方法,其特征在于,若干个所述超声波换能器(4)位于同一水平面上且对向间隔排列在壳体(1)两侧。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污油快速脱水方法,其特征在于,若干个所述超声波换能器(4)位于壳体(1)中央水平面上。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油快速脱水方法,其特征在于,每个所述水平沉降层(6)的净化油出口(7)和污水出口(8)呈对角设置,且所述净化油出口(7)高于污水出口(8)。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油快速脱水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壳体(1)形状为长方体。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油快速脱水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超声区(2)与沉降区(3)的长度之比为1∶30~1∶40。

说明书

一种污油快速脱水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油处理方法,特别是一种污油快速脱水方法。

背景技术

炼油厂或油田生产中,如原油罐切水、减顶罐切水、设备清洗等过程均会产生污油,污油因形式复杂,含水量大,乳化严重,回收处理难度大。

对污油进行脱水是实现污油回收再利用的关键。如采用单一方法处理,包括:热沉降、化学破乳和超声处理,单一方法脱水效率较低。随着技术的发展,采用多个方法综合作用对污油脱水,如:化学破乳+超声处理+沉降、热处理+超声处理+沉降、热处理+化学破乳剂+超声处理+沉降,这些方法均在超声处理后,将物料转移或输送至另一设备进行沉降,污油由超声设备转移或输送至沉降设备时会出现水滴与污油重新混合和剪切乳化现象,导致脱水效率下降。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污油快速、深度脱水并可达到回炼要求的污油快速脱水方法。

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污油快速脱水方法,污油加热至70~80 ℃后再利用超声沉降一体化分区处理器处理。

其中,所述超声沉降一体化分区处理器包括壳体以及依次设置在壳体内的超声区和沉降区;所述超声区内设置有超声波换能器,所述沉降区内设置有水平隔板;N个水平隔板将沉降区划分为N+1(N为大于等于2的正整数)个水平沉降层,每个水平沉降层在壳体尾端均设置有净化油出口和污水出口。

其中,所述超声区前端设置有内部呈流线型的进口段,所述进口段的前端设置有污油进口法兰。

其中,污油以0.3 m/h流速顺序从处理器超声区流至沉降区,污油流过所述超声区的时间为20~30 min,污油流过沉降区的时间为10~12 h。

其中,所述超声区超声波声强为0.60~0.70 W/cm2。

其中,所述壳体上设置固定筒,所述超声波换能器与固定筒通过固定法兰进行固定。

其中,若干个所述超声波换能器位于同一水平面上且对向间隔排列在壳体两侧。

其中,若干个所述超声波换能器位于壳体中央水平面上。

其中,每个所述水平沉降层的净化油出口和污水出口呈对角设置,且所述净化油出口高于污水出口。

作为优选的,所述壳体形状为长方体。隔板数量2~3个,隔板长度与沉降区长度一致;处理器长宽比为3∶1~4∶1,所述超声区与沉降区的长度之比为1∶30~1∶40。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

(1)本发明的方法为连续操作,通过超声沉降一体化分区处理、缩短污油中水滴沉降距离、提高污油中水滴沉降速度,可实现污油快速、深度脱水。

(2)处理器超声沉降一体化分区设置,污油从处理器分区顺序流过,从超声区输送至沉降区不会出现水滴与污油重新混合和剪切乳化现象。

(3)处理器超声沉降一体化分区设置,超声区和沉降区功能互相强化,超声区有沉降作用,部分沉降区有超声作用,可增强脱水效果。

(4)处理器沉降区为多层扁平状结构,可缩短沉降距离,增大处理量。

(5)采用热处理可降低污油黏度、增大油水密度差;通过超声处理使污油中小水滴聚结为大水滴,增大水滴直径综合作用提高沉降速度(水滴在污油中沉降处于斯托克斯定律区)。

(6)由于污油中大都含有化学破乳剂,化学破乳剂会取代乳化剂分子形成新界面膜,新界面膜强度较低,为污油中水滴聚结提供有利条件,再结合热处理以及处理器的超声沉降一体化分区设置,进一步提高处理效果。

(发明人:赵平;杜新充;任振军;郭铁军;张月萍)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