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强度低成本污水处理池

发布时间:2022-1-19 8:18: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1.18

公开(公告)日2021.04.09

IPC分类号C02F1/0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强度低成本污水处理池,包括池体,池体两侧壁之间设有若干拉筋,拉筋和池体顶部存在间距。本发明中在污水处理池的池体两侧壁之间增加拉筋,而且拉筋距离池体顶部有一段间距,形成悬臂梁结构,在池体下部水流的压力作用下池体位于拉筋上方的壁体会产生向内侧弯折的力,由于拉筋上方的水流又对池体位于拉筋上方的壁体产生一个向外的推力,最终达到力的平衡;由于拉筋和池体顶部存在间距,和拉筋位于池体顶部的情况比池体侧壁弯矩变小,池体侧壁不易出现鼓包的现象,同时拉筋受力变小,可减少拉筋的用材,保证质量的同时节省了成本,保证了污水处理池的安全性。

1640595188.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强度低成本污水处理池,包括池体,所述池体两侧壁之间设有若干拉筋,其特征在于,所述拉筋和池体顶部存在间距。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强度低成本污水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截面为方形。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强度低成本污水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拉筋从上至下设有若干排,拉筋和池体的宽边平行。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强度低成本污水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池壁为波浪形。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高强度低成本污水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的水平方向的截面为波浪形。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高强度低成本污水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由若干块不锈钢波纹板焊接而成,相邻两块不锈钢波纹板通过横梁或竖梁连接,所述不锈钢波纹板焊接在横梁或竖梁上。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高强度低成本污水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拉筋两端连接在横梁上。

8.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高强度低成本污水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拉筋的两端部处还设有斜拉筋,所述斜拉筋一端和拉筋连接、另一端和池体侧壁的横梁连接。

说明书

一种高强度低成本污水处理池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环保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高强度低成本污水处理池。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池内的水对设备的侧壁会产生压力,影响设备使用的安全性,污水处理池的结构往往采用在顶部安装拉筋或者顶部安装盖板的结构,但是在长时间使用后,受水压影响池体侧壁会出现鼓包的情况。污水处理池内的水压是随着水深而增加,拉筋受力载荷非常大,一旦出现拉筋断裂会严重影响污水处理池运行的安全性,因此拉筋的横截面要足够大,材料的使用量就非常大,而且污水处理池顶部处连接拉筋或者安装盖板后不便于在污水处理池的顶部处安装设备。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高强度低成本污水处理池。

本发明的创新点在于在污水处理池的池体两侧壁之间增加拉筋,而且拉筋距离池体顶部有一段间距,形成悬臂梁结构,在池体下部水流的压力作用下池体位于拉筋上方的壁体会产生向内侧弯折的力,由于拉筋上方的水流又对池体位于拉筋上方的壁体产生一个向外的推力,最终达到力的平衡;由于拉筋和池体顶部存在间距,和拉筋位于池体顶部的情况比池体侧壁弯矩变小,池体侧壁不易出现鼓包的现象,同时拉筋受力变小,可减少拉筋的用材,保证质量的同时节省了成本,保证了污水处理池的安全性,也方便在池体上方安装设备。

为实现上述发明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一种高强度低成本污水处理池,包括池体,所述池体两侧壁之间设有若干拉筋,所述拉筋和池体顶部存在间距。在污水处理池的池体两侧壁之间增加拉筋,而且拉筋距离池体顶部有一段间距,形成悬臂梁结构,在池体下部水流的压力作用下池体位于拉筋上方的壁体会产生向内侧弯折的力,由于拉筋上方的水流又对池体位于拉筋上方的壁体产生一个向外的推力,最终达到力的平衡;由于拉筋和池体顶部存在间距,和拉筋位于池体顶部的情况比池体侧壁弯矩变小,池体侧壁不易出现鼓包的现象,同时拉筋受力变小,可减少拉筋的用材,保证质量的同时节省了成本,保证了污水处理池的安全性。

作为优选,所述池体截面为方形。

作为优选,所述拉筋从上至下设有若干排,拉筋和池体的宽边平行。多排拉筋可以更好地提高池体的抗弯强度,减少侧壁的形变。

作为优选,所述池体池壁为波浪形。波浪形池壁可以提高侧壁的抗冲击力,减少侧壁因水压发生的形变。

作为优选,所述池体的水平方向的截面为波浪形。

作为优选,所述池体由若干块不锈钢波纹板焊接而成,相邻两块不锈钢波纹板通过横梁或竖梁连接,所述不锈钢波纹板焊接在横梁或竖梁上。利于拼接。

作为优选,所述拉筋两端连接在横梁上。

作为优选,所述拉筋的两端部处还设有斜拉筋,所述斜拉筋一端和拉筋连接、另一端和池体侧壁的横梁连接。斜拉筋与池体侧壁的横梁连接增加了池体侧壁整体的强度,等同于在两侧壁的连接处设置一拉筋,而且拉筋的排列不会很密,这样不仅起到了提高池体强度的作用,也节省了成本。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

1、本发明中在污水处理池的池体两侧壁之间增加拉筋,而且拉筋距离池体顶部有一段间距,形成悬臂梁结构,在池体下部水流的压力作用下池体位于拉筋上方的壁体会产生向内侧弯折的力,由于拉筋上方的水流又对池体位于拉筋上方的壁体产生一个向外的推力,最终达到力的平衡;由于拉筋和池体顶部存在间距,和拉筋位于池体顶部的情况比池体侧壁弯矩变小,池体侧壁不易出现鼓包的现象,同时拉筋受力变小,可减少拉筋的用材,保证质量的同时节省了成本,保证了污水处理池的安全性。

2、本发明斜拉筋与池体侧壁的横梁连接增加了池体侧壁整体的强度,而且拉筋的排列不会很密,这样不仅起到了提高池体强度的作用,也节省了成本。

(发明人:王洪春;王鹏鹞;莫新强;周国亚;周新乃;李贺)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