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强化脱氮除磷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2-9-20 9:22: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24

公开日期2021.11.16

IPC分类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多级A/O‑生物接触氧化法强化脱氮除磷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该装置的壳体内按照水流方向依次包括厌氧区、一级缺氧区、一级好氧区、二级缺氧区、二级好氧区、沉淀区、中间水池、设备间,设置在设备间内的砂滤罐、紫外消毒装置,所述厌氧区、一级缺氧区、二级缺氧区填充弹性立体填料,一级好氧区、二级好氧区填充组合填料;厌氧区、一级缺氧区、二级缺氧区连接进水机构,壳体内安装曝气机构。本实用新型通过在厌氧区、一级缺氧区、一级好氧区、二级缺氧区、二级好氧区设置不同形式的高效生物填料,构建不同的微生物群落,分别实现不同的功能,最终实现对碳源污染物、氮、磷的高效去除,采用生物除磷和化学除磷相结合,除磷效果提高。

9.jpg

权利要求

1.多级A/O-生物接触氧化法强化脱氮除磷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该装置的壳体内按照水流方向依次包括厌氧区、一级缺氧区、一级好氧区、二级缺氧区、二级好氧区、沉淀区、中间水池、设备间,设置在设备间内的砂滤罐、紫外消毒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区、一级缺氧区、二级缺氧区填充弹性立体填料,一级好氧区、二级好氧区填充组合填料;

所述厌氧区、一级缺氧区、二级缺氧区连接进水机构,壳体内安装曝气机构;

所述进水机构包括总进水管,与总进水管连接的厌氧区分进水管、一级缺氧区分进水管以及二级缺氧区分进水管,厌氧区分进水管连接所述厌氧区,一级缺氧区分进水管连接所述一级缺氧区,二级缺氧区分进水管连接所述二级缺氧区;

厌氧区分进水管、一级缺氧区分进水管以及二级缺氧区分进水管上均设置阀门及流量计;

所述曝气机构包括设置在所述厌氧区、一级缺氧区、二级缺氧区内部的穿孔曝气管,设置在一级好氧区、二级好氧区内的旋混伞型切割曝气器,穿孔曝气管和旋混伞型切割曝气器均通过管道连接曝气鼓风机。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级A/O-生物接触氧化法强化脱氮除磷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区为边长相等的正方形竖流式沉淀池结构,沉淀区内设有中心筒和污泥泵,中心筒通过管道与二级好氧区末端上部相连,管道上设置管道静态混合器,沉淀区上部周边设置出水堰,出水堰与所述中间水池相连。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多级A/O-生物接触氧化法强化脱氮除磷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区底部的污泥泵出泥管分别与所述厌氧区底部的污泥回流管和剩余污泥排出管相连接,污泥回流管和剩余污泥排出管上均设有流量计及阀门分别控制污泥回流量以及剩余污泥排放量。

4.根据权利要求2或3所述的多级A/O-生物接触氧化法强化脱氮除磷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二级好氧区的底部设有硝化液回流泵,一级缺氧区与二级好氧区底部的硝化液回流泵通过管道相连,管道上设有流量计及阀门控制混合液回流量。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多级A/O-生物接触氧化法强化脱氮除磷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中间水池内设有满足砂滤罐压力要求的提升泵,提升泵出水管道与设备间砂滤罐进水端通过管道相连,管道上设有管道静态混合器。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多级A/O-生物接触氧化法强化脱氮除磷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砂滤罐出水端与设备间内紫外消毒装置通过管道相连,紫外消毒装置出水端与一体化装置设备间出水管相连。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多级A/O-生物接触氧化法强化脱氮除磷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厌氧区内的厌氧区弹性立体填料为聚烯烃材质,单根丝条直径为0.3-0.5mm,填料直径150mm,间距100mm,填充比40%-50%;

一级缺氧区内的一级缺氧区弹性立体填料为聚烯烃材质,单根丝条直径为0.3-0.5mm,填料直径120mm,间距100mm,填充比50%-60%;

二级缺氧区内的二级缺氧区弹性立体填料为聚烯烃材质,单根丝条直径为0.3-0.5mm,填料直径120mm,间距100mm,填充比50%-60%。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多级A/O-生物接触氧化法强化脱氮除磷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好氧区内的一级好氧区组合填料由塑料圆环骨架和紧固在其上的维伦丝组成,填料直径150mm,间距80mm,填充比70%-80%。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多级A/O-生物接触氧化法强化脱氮除磷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二级好氧区内的二级好氧区组合填料由塑料圆环骨架和紧固在其上的维伦丝组成,填料直径150mm,间距80mm,填充比70%-80%。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多级A/O-生物接触氧化法强化脱氮除磷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区、一级缺氧区、一级好氧区、二级缺氧区、二级好氧区填料均采用模块化安装形式,从下至上的曝气区高度为1m,填料区高度为3m,稳水区高度为0.5m。

说明书

多级A/O-生物接触氧化法强化脱氮除磷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多级A/O-生物接触氧化法强化脱氮除磷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农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伴随而来的是农村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的不协调而产生的矛盾,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水污染问题。为了顺应我国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的短板,努力提高农村生活品质,我国近年来致力于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同时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在我国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大量研究表明,污水中的氮、磷是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的重要原因。因此,改善我国水环境,控制水体富营养化,其关键就是对污水进行脱氮除磷。

多级A/O工艺是A/O工艺的改良工艺,是由多个A/O串联组成,该工艺可更加合理的分配碳源,具有脱氮效率高且理论上不需要反硝化混合液回流即可实现脱氮等优点。

生物接触氧化工艺是生物膜法的一种,该系统由浸没于污水中的填料、填料表面的生物膜、曝气系统和池体构成,在有氧条件下,污水与固着在填料表面的生物膜充分接触,通过生物降解作用去除污水中的有机物、营养盐等,使污水得到净化。该工艺具有容积负荷高,污泥生物量大,占地面积小,抗冲击负荷能力强,剩余污泥量少等优点。

目前相当一部分已建成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脱氮除磷效果差,或者因投入运行后日常维护不到位等原因,使污水处理设施经常处于闲置状态。因此急需开发一种脱氮除磷效果显著,运行稳定,维护方便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的缺陷,提供一种多级A/O-生物接触氧化法强化脱氮除磷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多级A/O-生物接触氧化法强化脱氮除磷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该装置的壳体内按照水流方向依次包括厌氧区、一级缺氧区、一级好氧区、二级缺氧区、二级好氧区、沉淀区、中间水池、设备间,设置在设备间内的砂滤罐、紫外消毒装置,所述厌氧区、一级缺氧区、二级缺氧区填充弹性立体填料,一级好氧区、二级好氧区填充组合填料;

所述厌氧区、一级缺氧区、二级缺氧区连接进水机构,壳体内安装曝气机构;

所述进水机构包括总进水管,与总进水管连接的厌氧区分进水管、一级缺氧区分进水管以及二级缺氧区分进水管,厌氧区分进水管连接所述厌氧区,一级缺氧区分进水管连接所述一级缺氧区,二级缺氧区分进水管连接所述二级缺氧区;

厌氧区分进水管、一级缺氧区分进水管以及二级缺氧区分进水管上均设置阀门及流量计;

所述曝气机构包括设置在所述厌氧区、一级缺氧区、二级缺氧区内部的穿孔曝气管,设置在一级好氧区、二级好氧区内的旋混伞型切割曝气器,穿孔曝气管和旋混伞型切割曝气器均通过管道连接曝气鼓风机。

进一步,所述沉淀区为边长相等的正方形竖流式沉淀池结构,沉淀区内设有中心筒和污泥泵,中心筒通过管道与二级好氧区末端上部相连,管道上设置管道静态混合器,沉淀区上部周边设置出水堰,出水堰与所述中间水池相连。

进一步,所述沉淀区底部的污泥泵出泥管分别与所述厌氧区底部的污泥回流管和剩余污泥排出管相连接,污泥回流管和剩余污泥排出管上均设有流量计及阀门分别控制污泥回流量以及剩余污泥排放量。

进一步,所述二级好氧区的底部设有硝化液回流泵,一级缺氧区与二级好氧区底部的硝化液回流泵通过管道相连,管道上设有流量计及阀门控制混合液回流量。

进一步,所述中间水池内设有满足砂滤罐压力要求的提升泵,提升泵出水管道与设备间砂滤罐进水端通过管道相连,管道上设有管道静态混合器。

进一步,所述砂滤罐出水端与设备间内紫外消毒装置通过管道相连,紫外消毒装置出水端与一体化装置设备间出水管相连。

进一步,厌氧区内的厌氧区弹性立体填料为聚烯烃材质,单根丝条直径为0.3-0.5mm,填料直径150mm,间距100mm,填充比40%-50%;

一级缺氧区内的一级缺氧区弹性立体填料为聚烯烃材质,单根丝条直径为0.3-0.5mm,填料直径120mm,间距100mm,填充比50%-60%;

二级缺氧区内的二级缺氧区弹性立体填料为聚烯烃材质,单根丝条直径为0.3-0.5mm,填料直径120mm,间距100mm,填充比50%-60%。

进一步,所述一级好氧区内的一级好氧区组合填料由塑料圆环骨架和紧固在其上的维伦丝组成,填料直径150mm,间距80mm,填充比70%-80%。

进一步,所述二级好氧区内的二级好氧区组合填料由塑料圆环骨架和紧固在其上的维伦丝组成,填料直径150mm,间距80mm,填充比70%-80%。

进一步,所述厌氧区、一级缺氧区、一级好氧区、二级缺氧区、二级好氧区填料均采用模块化安装形式,从下至上的曝气区高度为1m,填料区高度为3m,稳水区高度为0.5m。该装置可全地埋式安装。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为:1.通过在厌氧区、一级缺氧区、一级好氧区、二级缺氧区、二级好氧区设置不同形式的高效生物填料,构建不同的微生物群落,分别实现不同的功能,最终实现对碳源污染物、氮、磷的高效去除。

2.生物除磷和化学除磷相结合,除磷效果显著提高。

3.砂滤罐作为深度处理单元,进一步去除悬浮物和总磷,提高出水水质。

4.本装置具有脱氮除磷效果好、抗冲击负荷、污泥产生量少、运行维护简单、占地面积小等优点。

5.同时该装置可全地埋式安装,不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