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粘油污水低温油水分离工艺

发布时间:2022-9-23 8:47: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10.28

公开日期2021.11.26

IPC分类C02F1/40;C02F9/10

摘要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粘油污水低温油水分离设备及其分离工艺,其中粘油污水低温油水分离设备,包括分离槽体,分离槽体的上方开设上端口,分离槽体上靠近其上端口的位置处安装有行车轨道,行车轨道上安装有行走刮油车,行走刮油车的一侧设置有刮板刮刀系统,分离槽体上安装有用于驱动行走刮油车向靠近或远离刮板刮刀系统两侧进行移动的驱动系统;本发明通过驱动系统能够驱动行走刮油车并带动刮板进行移动,进而能够方便的刮出油水分离箱内的粘油,方便使用,并且整体结构简单,使用方便,还能够方便的对粘油进行沥水,进而提高油水分离效果。

1.jpg

权利要求

1.一种粘油污水低温油水分离设备,包括分离槽体(1),分离槽体(1)的上方开设上端口,其特征在于:分离槽体(1)上靠近其上端口的位置处安装有行车轨道(3),行车轨道(3)上安装有行走刮油车(4),行走刮油车(4)的一侧设置有刮板刮刀系统(5),分离槽体(1)上安装有用于驱动行走刮油车(4)向靠近或远离刮板刮刀系统(5)两侧进行移动的驱动系统(2);

行走刮油车(4)包括行车框架(44),行车框架(44)通过其上安装的滚轮(43)与行车轨道(3)滑动连接,行车框架(44)上设置有刮板机构(45),行车框架(44)上安装有链条连接件(41),链条连接件(41)与驱动系统(2)的行车驱动链条(24)连接,链条连接件(41)与刮板机构(45)之间设置有连杆机构(42)。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粘油污水低温油水分离设备,其特征在于:分离槽体(1)包括槽体外壳(11),槽体外壳(11)内固定安装有隔板(12),隔板(12)的两侧分别设有油水分离箱(17)和储油箱(16);隔板(12)的上端一体连接有斜板坡道(18)。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粘油污水低温油水分离设备,其特征在于:油水分离箱(17)内靠近其上方位置处固定安装有调节堰(14),槽体外壳(11)上开设有溢流口(15),溢流口(15)与调节堰(14)连通,调节堰(14)的下方连通有溢流管(13),溢流管(13)的另一端设置在油水分离箱(17)内。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粘油污水低温油水分离设备,其特征在于:驱动系统(2)包括固定安装在油水分离箱(17)的上方的多个支撑骨架(21),多个支撑骨架(21)之间固定安装有导向骨架(25),导向骨架(25)上转动连接有主动链轮(26)和从动链轮(27),行车驱动链条(24)套设在主动链轮(26)和从动链轮(27)上,支撑骨架(21)上安装有驱动电机(22),驱动电机(22)与主动链轮(26)传动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粘油污水低温油水分离设备,其特征在于:行车轨道(3)包括两组为平行布设的轨道组件,两组轨道组件分别固定安装在油水分离箱(17)的两侧壁上,每组轨道组件包括水平轨道(31)和斜坡轨道(32),斜坡轨道(32)与斜板坡道(18)为平行布设。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粘油污水低温油水分离设备,其特征在于:刮板机构(45)包括刮板(451),刮板(451)的一侧面上固定安装有多个刮板连接板(452),刮板连接板(452)与刮板销轴(453)转动连接;刮板销轴(453)上安装有多个刮板支座(454),刮板支座(454)固定安装在行车框架(44)上。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粘油污水低温油水分离设备,其特征在于:刮板刮刀系统(5)包括设置在储油箱(16)上方的刮刀转轴(52),刮刀转轴(52)的两端分别通过刮刀支座(55)安装在槽体外壳(11)上,刮刀转轴(52)上连接有多个刮刀连杆(53),多个刮刀连杆(53)靠近刮板(451)的一端上固定连接有一刮刀(51),多个刮刀连杆(53)的另一端上安装有一刮刀配重块(54)。

8.一种粘油污水低温油水分离工艺,基于权利要求1-7任一项所述的粘油污水低温油水分离设备,其特征在于:该分离工艺包括油水破乳分层工序:

S1、首先将油水分离箱(17)内注入低温水,而后将加热后的含粘油污水输送至油水分离箱(17)内混合、换热,获得油水混合物;

S2、油水混合物温度降低至50℃以下时,粘油破乳分层;

S3、粘油上浮并在污水的上方凝结成油层,油水分离箱(17)内的污水通过溢流管、调节堰(14)和溢流口(15)排出。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粘油污水低温油水分离工艺,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刮油工序和复位工序,刮油工序包括如下步骤:

G1、启动驱动系统(2),驱动系统(2)驱动行走刮油车(4)由初始状态进行正向前进,行走刮油车(4)上的链条连接件(41)通过连杆机构(42)带动刮板(451)向下摆动,使刮板(451)的下端伸入至油水分离箱(17)内的液面下方;行走刮油车(4)正向前进通过刮板(451)推动油层向斜板坡道(18)的一侧移动;

G2、行走刮油车(4)移动到斜坡轨道(32)处时,刮板(451)将油层推向斜板坡道(18)上,进而将油层推到储油箱(16)内,斜板坡道(18)处粘油块中夹带的水回流至油水分离箱(17)内;

G3、刮板(451)运动到储油箱(16)的上方时,刮板(451)与刮刀(51)碰触,刮刀(51)用于将刮板(451)上黏住的粘油刮下,刮下的粘油落入储油箱(16)内;

复位工序包括:F1、驱动系统(2)逆转带动行走刮油车(4)原路反向运行。

说明书

一种粘油污水低温油水分离设备及其分离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的说,涉及一种粘油污水低温油水分离设备及其分离工艺。

背景技术

包含原油、鞋油、润滑脂在内的粘度较高的粘油,在其生产运输过程中均涉及到设施的清洗保洁、检修等工作,此过程产生大量含粘油的污水;含粘油污水具有高粘稠度、常温下流动性差导热性差、杂质多、含油量高且回收价值高、易燃等特性。

同时当油水混合物加热到水沸腾后会出现严重的乳化效果,油与水融为一体不再分层,油中会融合超过油本身数倍体积量的水,此时油与水为融合态油水混合物,且该融合态油水混合物在60℃以上的温度状态下时,融合态油水混合物的状态较为稳定不易分解。

而在污水收集过程中大多采用蒸汽伴热来增加其流动性,其中收集输送至处理设备中的污水大多存在不同程度上的油水乳化融合。

传统油水分离设备多采用对污水进行加热后使油水出现物理分层,分层后的油采用自然溢流、刮油机、撇油机等方式将油从水中分离出来。

但是对该含粘油污水采用此工艺处理时存在加热慢(粘油在常温不具有明显流动性时导热系数较低)、加热温度高存在易燃易爆风险、常温流动性差收集运输困难等问题;并且油水为乳化融合状态下时,分离出的油中含水率高,降低使用效果。

并且传统的刮油机、撇油机对该粘油污水进行油水分离时,由于粘油污水中的油粘度过高,容易出现刮不动的现象;并且粘油容易粘连在刮刀上不易脱落,进而造成使用效果低下;刮油时沥水间隙容易被粘油阻塞,进而造成污水不易回收沥出,降低使用效果。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主要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结构简单,使用方便,采用低温物理分离原理破除油水乳化融合状态,方便进行刮油、沥水,进而提高油水分离效果,提高使用效果的粘油污水低温油水分离设备。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粘油污水低温油水分离设备,包括分离槽体,分离槽体的上方开设上端口,分离槽体上靠近其上端口的位置处安装有行车轨道,行车轨道上安装有行走刮油车,行走刮油车的一侧设置有刮板刮刀系统,分离槽体上安装有用于驱动行走刮油车向靠近或远离刮板刮刀系统两侧进行移动的驱动系统。

以下是本发明对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优化:

分离槽体包括槽体外壳,槽体外壳内固定安装有隔板,隔板的两侧分别设有油水分离箱和储油箱;隔板的上端一体连接有斜板坡道。

进一步优化:油水分离箱内靠近其上方位置处固定安装有调节堰,槽体外壳上开设有溢流口,溢流口与调节堰连通,调节堰的下方连通有溢流管,溢流管的另一端设置在油水分离箱内。

进一步优化:驱动系统包括固定安装在油水分离箱的上方的多个支撑骨架,多个支撑骨架之间固定安装有导向骨架,导向骨架上转动连接有主动链轮和从动链轮,主动链轮和从动链轮之间套设有行车驱动链条,支撑骨架上安装有驱动电机,驱动电机与主动链轮传动连接。

进一步优化:行车轨道包括两组为平行布设的轨道组件,两组轨道组件分别固定安装在油水分离箱的两侧壁上,每组轨道组件包括水平轨道和斜坡轨道,斜坡轨道与斜板坡道为平行布设。

进一步优化:行走刮油车包括行车框架,行车框架通过其上安装的滚轮与行车轨道滑动连接,行车框架上靠近储油箱的一侧设置有刮板机构,行车框架上安装有链条连接件,链条连接件与行车驱动链条连接,链条连接件与刮板机构之间设置有连杆机构。

进一步优化:刮板机构包括刮板,刮板的一侧面上固定安装有多个刮板连接板,刮板连接板与刮板销轴转动连接;刮板销轴上安装有多个刮板支座,刮板支座固定安装在行车框架上。

进一步优化:刮板刮刀系统包括设置在储油箱上方的刮刀转轴,刮刀转轴的两端分别通过刮刀支座安装在槽体外壳上,刮刀转轴上连接有多个刮刀连杆,多个刮刀连杆靠近刮板的一端上固定连接有一刮刀,多个刮刀连杆的另一端上安装有一刮刀配重块。

一种粘油污水低温油水分离工艺,基于上述粘油污水低温油水分离设备,该分离工艺包括油水破乳分层工序:

S1、首先将油水分离箱内注入低温水,而后将加热后的含粘油污水输送至油水分离箱内混合、换热,获得油水混合物;

S2、油水混合物温度降低至50℃以下时,粘油破乳分层;

S3、粘油上浮并在污水的上方凝结成油层,油水分离箱内的污水通过溢流管、调节堰和溢流口排出。

以下是本发明对上述技术方案的进一步优化:

还包括刮油工序和复位工序,刮油工序包括如下步骤:

G1、启动驱动系统,驱动系统驱动行走刮油车由初始状态进行正向前进,行走刮油车上的链条连接件通过连杆机构带动刮板向下摆动,使刮板的下端伸入至油水分离箱内的液面下方;行走刮油车正向前进通过刮板推动油层向斜板坡道的一侧移动;

G2、行走刮油车移动到斜坡轨道处时,刮板将油层推向斜板坡道上,进而将油层推到储油箱内,斜板坡道处粘油块中夹带的水回流至油水分离箱内;

G3、刮板运动到储油箱的上方时,刮板与刮刀碰触,刮刀用于将刮板上黏住的粘油刮下,刮下的粘油落入储油箱内;

复位工序包括:F1、驱动系统逆转带动行走刮油车原路反向运行。

本发明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构思巧妙,结构合理,驱动系统能够驱动行走刮油车并带动刮板进行移动,进而能够方便的刮出油水分离箱内的粘油,方便使用,并且刮板可承受较重载荷,进而不会因粘油凝固后阻力大出现刮板刮不动或刮板变形的情况发生,提高使用效果。

并且只有驱动系统单一驱动,整体结构简单,控制方便,使用方便;含油污水采用热态输送收集,并且通过低温水进行混合换热后,能够使粘油破乳分层,进而方便粘油与污水进行分层,降低整体工艺能耗,实现节能环保。

粘油破乳分层后,粘油中的含水量低,进而能够提高使用效果,并且刮板的沥水效果好,提高使用效果,使进入储油箱内的粘油含水量低,提高资源回收效果,并且通过刮板刮刀系统能够用于刮除刮板上黏住的粘油,进而解决粘油容易黏在刮板上问题。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