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好氧厌氧一体式流化床生物膜反应器

发布时间:2022-9-22 9:07:4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0.13

公开日期2021.11.16

IPC分类C02F3/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好氧厌氧一体式流化床生物膜反应器装置,具体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包括机体和第一腔室,所述机体的内部设置有第一腔室、第二腔室和第三腔室,所述机体一侧的底部设置有排污管,所述机体一侧的顶部设置有进水管,所述机体另一侧的底端设置有出水管,所述机体顶端的一侧固定连接有驱动电机。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有好氧生物膜、横杆、厌氧生物膜、滑块和滑槽,装置在进行排污的时候,利用排污管将装置底部的污泥排出,然后利用好氧生物膜和厌氧生物膜两侧的滑块和滑槽可以将生物膜取下进行清理和更换,这样可以提高生物膜在吸附污渍的效率,也可以避免排污时由于污渍过多而堵塞装置的排污口。

5.jpg

权利要求

1.一种好氧厌氧一体式流化床生物膜反应器装置,包括机体(1)和第一腔室(4),其特征在于:所述机体(1)的内部设置有第一腔室(4)、第二腔室(8)和第三腔室(12),所述机体(1)一侧的底部设置有排污管(16),所述机体(1)一侧的顶部设置有进水管(5),所述机体(1)另一侧的底端设置有出水管(14),所述机体(1)顶端的一侧固定连接有驱动电机(7),所述第一腔室(4)内部的顶端设置有搅拌轴(6),所述机体(1)的中间位置处固定连接有曝气泵(9),所述曝气泵(9)的输出端固定连接有第一曝气管(10),所述第一曝气管(10)的底端固定连接有第二曝气管(11),所述第三腔室(12)的内部设置有过滤结构(13),所述第一腔室(4)和第二腔室(8)内部的底端设置有排污结构;

所述排污结构包括好氧生物膜(2),所述好氧生物膜(2)设置在第一腔室(4)内部的底端,所述第二腔室(8)内部的底端设置有厌氧生物膜(15),所述好氧生物膜(2)和厌氧生物膜(15)的底端分别固定连接有横杆(3),所述横杆(3)的两侧固定连接有两组滑块(17),所述滑块(17)的外部设置有滑槽(18)。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好氧厌氧一体式流化床生物膜反应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电机(7)的输出端通过联轴器和搅拌轴(6)的顶端固定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好氧厌氧一体式流化床生物膜反应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管(14)和排污管(16)处在同一水平面上。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好氧厌氧一体式流化床生物膜反应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滑块(17)外部的宽度小于滑槽(18)内部的宽度,所述滑块(17)嵌在滑槽(18)的内部。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好氧厌氧一体式流化床生物膜反应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结构(13)由第一滤网(1301)、过滤剂(1302)、卡块(1303)、第二滤网(1304)和卡槽(1305)组成,所述第一滤网(1301)固定连接在第三腔室(12)内部的顶端,所述过滤剂(1302)固定连接在第三腔室(12)的内部,所述第三腔室(12)内部的底端设置有第二滤网(1304),所述第二滤网(1304)的两侧固定连接有两组卡块(1303),所述第三腔室(12)内部的两侧固定连接有两组卡槽(1305)。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好氧厌氧一体式流化床生物膜反应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卡块(1303)设置有两组并关于第二滤网(1304)的垂直中心线呈对称分布。

说明书

一种好氧厌氧一体式流化床生物膜反应器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好氧厌氧一体式流化床生物膜反应器装置。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技术是当今社会较为重视的技术之一,流化床生物膜反应器装置运用了生物膜活性去污泥的优点,让填料和污水完全混合后,污泥和病菌一类有害物质被吸附在生物膜上,从而实现去污的效果,传统的流化床生物膜反应器装置排污泥的时候容易出现堵塞的情况。

在实现本实用新型的过程中,发明人发现现有技术中至少存在如下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1)传统的好氧厌氧一体式流化床生物膜反应器装置,排污泥的时候容易出现堵塞的情况;

(2)传统的好氧厌氧一体式流化床生物膜反应器装置,污水进入装置后容易沉淀,不便于处理;

(3)传统的好氧厌氧一体式流化床生物膜反应器装置,处理效果不佳导致处理过的污水仍含有杂质。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好氧厌氧一体式流化床生物膜反应器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排污泥的时候容易出现堵塞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好氧厌氧一体式流化床生物膜反应器装置,包括机体和第一腔室,所述机体的内部设置有第一腔室、第二腔室和第三腔室,所述机体一侧的底部设置有排污管,所述机体一侧的顶部设置有进水管,所述机体另一侧的底端设置有出水管,所述机体顶端的一侧固定连接有驱动电机,所述第一腔室内部的顶端设置有搅拌轴,所述机体的中间位置处固定连接有曝气泵,所述曝气泵的输出端固定连接有第一曝气管,所述第一曝气管的底端固定连接有第二曝气管,所述第三腔室的内部设置有过滤结构,所述第一腔室和第二腔室内部的底端设置有排污结构;

所述排污结构包括好氧生物膜,所述好氧生物膜设置在第一腔室内部的底端,所述第二腔室内部的底端设置有厌氧生物膜,所述好氧生物膜和厌氧生物膜的底端分别固定连接有横杆,所述横杆的两侧固定连接有两组滑块,所述滑块的外部设置有滑槽。

优选的,所述驱动电机的输出端通过联轴器和搅拌轴的顶端固定连接。

优选的,所述出水管和排污管处在同一水平面上。

优选的,所述滑块外部的宽度小于滑槽内部的宽度,所述滑块嵌在滑槽的内部。

优选的,所述过滤结构由第一滤网、过滤剂、卡块、第二滤网和卡槽组成,所述第一滤网固定连接在第三腔室内部的顶端,所述过滤剂固定连接在第三腔室的内部,所述第三腔室内部的底端设置有第二滤网,所述第二滤网的两侧固定连接有两组卡块,所述第三腔室内部的两侧固定连接有两组卡槽。

优选的,所述卡块设置有两组并关于第二滤网的垂直中心线呈对称分布。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该一种好氧厌氧一体式流化床生物膜反应器装置不仅实现了便于拆卸清理避免污泥堵塞,实现了充分搅拌污水避免沉淀,而且实现了对处理过的污水进行二次处理;

(1)通过设置有好氧生物膜、横杆、厌氧生物膜、滑块和滑槽,装置在进行排污的时候,利用排污管将装置底部的污泥排出,然后利用好氧生物膜和厌氧生物膜两侧的滑块和滑槽可以将生物膜取下进行清理和更换,这样可以提高生物膜在吸附污渍的效率,也可以避免排污时由于污渍过多而堵塞装置的排污口;

(2)通过设置有搅拌轴和驱动电机,污水从进水管进入到装置的内部,先进入第一腔室,驱动电机带动搅拌轴对污水进行充分的搅拌,提高好氧生物膜的吸污效果,然后经过好氧生物膜后污水进入第二腔室,第二腔室顶端的曝气泵和曝气管对污水进行曝气,提高厌氧生物膜的吸污效果,这样可以提高装置处理污水的效率,避免污水在内部沉淀;

(3)通过设置有第一滤网、过滤剂、卡块、第二滤网和卡槽,经过前两个腔室处理过的污水基本是无污染的干净水,但是内部可能在存在有污染的杂质,利用第三腔室的第一滤网、过滤剂和第二滤网对处理过的污水进行二次净化过滤,第二滤网两侧的卡块可以从卡槽内部取出,便于更换滤网,这样的二次过滤可以保证污水处理的更干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