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含氢氟酸废液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2-9-21 8:45: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11

公开日期2021.11.16

IPC分类C02F101/14;C02F9/0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含氢氟酸废液的处理装置,包括连接废液储槽的中和反应器,所述的废液储槽连接于中和反应器的上部,中和反应器的上部还分别连接有石灰乳进口槽和氯化钙进口槽,中和反应器的下部连接铝盐反应器的上部,中和反应器上部还连接有气体处理装置,所述气体处理装置包括依次布置的气体冷凝器、氢氧化钠吸收器、氯化钙吸收器、真空泵;铝盐反应器的上部还分别连接有氢氧化钠进口槽和聚合硫酸铝进口槽,铝盐反应器的下部连接絮凝沉淀器的上部,絮凝沉淀器的上部设置有第二药剂进口槽,絮凝沉淀器的下部连接板框压滤器;中和反应器的反应釜壁设置第一冷却水循环装置;铝盐反应器的反应釜壁设置第二冷却水循环装置。

2.png

权利要求

1.一种含氢氟酸废液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连接废液储槽(1)的中和反应器(2),所述的废液储槽(1)连接于中和反应器(2)的上部,中和反应器(2)的上部还分别连接有石灰乳进口槽(2a)和氯化钙进口槽(2b),中和反应器(2)的下部连接铝盐反应器(6)的上部,中和反应器(2)上部还连接有气体处理装置(3),所述气体处理装置(3)包括依次布置的气体冷凝器(3a)、氢氧化钠吸收器(3b)、氯化钙吸收器(3c)、真空泵(3d);铝盐反应器(6)的上部还分别连接有氢氧化钠进口槽(6a)和聚合硫酸铝进口槽(6b),铝盐反应器(6)的下部连接絮凝沉淀器(4)的上部,絮凝沉淀器(4)的上部设置有第二药剂进口槽(4a),絮凝沉淀器(4)的下部连接板框压滤器(5);

中和反应器(2)的反应釜壁设置第一冷却水循环装置(B1);

铝盐反应器(6)的反应釜壁设置第二冷却水循环装置(B2)。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氢氟酸废液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自中和反应器(2)中部外壁至其下部外壁设置第一冷却水循环腔,第一冷却水循环腔的侧壁设置冷却液进口,第一冷却水循环腔的底部设置冷却液出口。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氢氟酸废液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自铝盐反应器(6)中部外壁至其下部外壁设置第二冷却水循环腔,第二冷却水循环腔的侧壁设置冷却液进口,第二冷却水循环腔的底部设置冷却液出口。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氢氟酸废液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中和反应器(2)底部设置有第一反应物出口,第一反应物出口的输出端设置第二抽泵(A2),第二抽泵(A2)的输出端与铝盐反应器(6)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含氢氟酸废液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废液储槽(1)的输出端设置第一抽泵(A1),第一抽泵(A1)的输出端与中和反应器(2)的上部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含氢氟酸废液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铝盐反应器(6)的下部设置有第二反应物出口,第二反应物出口的输出端设置第三抽泵(A3),第三抽泵(A3)的输出端与絮凝沉淀器(4)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含氢氟酸废液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絮凝沉淀器(4)的底部设置有第三反应物出口,第三反应物出口的输出端设置第四抽泵(A4),第四抽泵(A4)的输出端与板框压滤器(5)的中部连接,板框压滤器(5)的上部与污水处理装置连接,板框压滤器(5)的下部与固化处理装置连接。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氢氟酸废液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第二药剂进口槽(4a)包括絮凝沉淀器(4)的上部分设的PAC进口槽和硫酸铝钾进口槽。

说明书

一种含氢氟酸废液的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危险废物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含氢氟酸废液的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氟在工业上的应用日益广泛,氟及其化合物的生产也逐渐增多,许多工业生产过程排放了大量的含氟废液,造成了环境污染。其中微电子行业中,通常使用含氢氟酸的清洗剂清除硅片表面残留的各种杂质,清洗剂配方包括氢氟酸:硝酸:水=1:9:15或使用氢氟酸:水=1:50。清洗完毕后产生的废液含有高浓度的氟离子,若直接排放,将对环境造成极大的影响。含氟废液处理技术研究和水源中氟含量的控制技术已成为热点方向。常用的含氟废液处理技术有钙盐沉淀法、反渗透法、蒸馏法、生化法等,在处理过程中,上述方法针对高含氟废液无法控制最终出水氟含量。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含氢氟酸废液的处理装置,针对背景技术中提及的问题发明本实用新型装置来解决高含氟废液的处理难题。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含氢氟酸废液的处理装置,包括连接废液储槽的中和反应器,所述的废液储槽连接于中和反应器的上部,中和反应器的上部还分别连接有石灰乳进口槽和氯化钙进口槽,中和反应器的下部连接铝盐反应器的上部,中和反应器上部还连接有气体处理装置,所述气体处理装置包括依次布置的气体冷凝器、氢氧化钠吸收器、氯化钙吸收器、真空泵;铝盐反应器的上部还分别连接有氢氧化钠进口槽和聚合硫酸铝进口槽,铝盐反应器的下部连接絮凝沉淀器的上部,絮凝沉淀器的上部设置有第二药剂进口槽,絮凝沉淀器的下部连接板框压滤器;

中和反应器的反应釜壁设置第一冷却水循环装置;

铝盐反应器的反应釜壁设置第二冷却水循环装置。

进一步的,自中和反应器中部外壁至其下部外壁设置第一冷却水循环腔,第一冷却水循环腔的侧壁设置冷却液进口,第一冷却水循环腔的底部设置冷却液出口。

进一步的,自铝盐反应器中部外壁至其下部外壁设置第二冷却水循环腔,第二冷却水循环腔的侧壁设置冷却液进口,第二冷却水循环腔的底部设置冷却液出口。

进一步的,中和反应器底部设置有第一反应物出口,第一反应物出口的输出端设置第二抽泵,第二抽泵的输出端与铝盐反应器连接。

再进一步的,废液储槽的输出端设置第一抽泵,第一抽泵的输出端与中和反应器的上部连接。

再进一步的,铝盐反应器的下部设置有第二反应物出口,第二反应物出口的输出端设置第三抽泵,第三抽泵的输出端与絮凝沉淀器连接。

再进一步的,絮凝沉淀器的底部设置有第三反应物出口,第三反应物出口的输出端设置第四抽泵,第四抽泵的输出端与板框压滤器的中部连接,板框压滤器的上部与污水处理装置连接,板框压滤器的下部与固化处理装置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的第二药剂进口槽包括絮凝沉淀器的上部分设的PAC进口槽和硫酸铝钾进口槽。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有效处理高含氟废液,是一种能针对氢氟酸清洗废液(氟含量100000mg/L)的安全处理工艺装置,通过控制体系反应温度和中和药剂,采用两级反应实现氢氟酸清洗废液的安全处置装置,在反应全程对体系的三废进行有效的收集和处理,以达到处置氢氟酸清洗废液时操作环境安全的一种处置装置。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