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重金属淋洗污水处理及回用设备

发布时间:2022-9-20 9:24:3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18

公开日期2021.11.16

IPC分类C02F101/20;C02F9/0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重金属淋洗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包括:通过管道相连接的均质池、碱性调节池、反应池、回收液储存罐、吸附池以及酸碱调节池,均质池的顶部侧面设置有进水口,酸碱调节池底部设置有出水口,均质池与碱性调节池之间、碱性调节池与反应池之间、反应池与回收液储存罐之间、回收液储存罐与吸附池之间、吸附池与酸碱调节池之间均设置有水泵,碱性调节池、反应池、回收液储存罐和酸碱调节池内设有搅拌机构,均质池、反应池、回收液储存罐以及酸碱调节池内设置有实时监测器。本实用新型的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提高了EDTA(乙二胺四乙酸)淋洗剂的使用率,极大地降低了使用该淋洗剂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成本。

10.jpg

权利要求

1.一种重金属淋洗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通过管道相连接的均质池、碱性调节池、反应池、回收液储存罐、吸附池以及酸碱调节池,所述均质池的顶部侧面设置有进水口,所述酸碱调节池底部设置有出水口,所述均质池与碱性调节池之间设置有第一水泵,所述碱性调节池与反应池之间设置有第二水泵,所述反应池与回收液储存罐之间设置有第三水泵,所述回收液储存罐与吸附池之间设置有第四水泵,所述吸附池与酸碱调节池之间设置有第五水泵,所述碱性调节池、反应池、回收液储存罐和酸碱调节池内均设有搅拌机构,所述搅拌机构包含电动驱动器、与电动驱动器的输出轴相连接的转动轴以及对称设置于转动轴上的两片梯形搅拌片,所述均质池、反应池、回收液储存罐以及酸碱调节池内设置有实时监测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重金属淋洗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转动轴及搅拌片的表面涂覆有耐酸碱腐蚀涂层。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重金属淋洗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碱性调节池、回收液储存罐、酸碱调节池内设置有pH监测计。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重金属淋洗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池内位于搅拌机构的下方设置有电动水平挡板,所述反应池的内壁涂覆有耐碱性材料。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重金属淋洗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电动水平挡板的下方设置有用于过滤硫化沉淀物的过滤网。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重金属淋洗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吸附池内设置有用于放置活性炭材料的吸附装置。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重金属淋洗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回收液储存罐的内层为耐酸碱材质制成。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重金属淋洗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碱性调节池用于添加碱性试剂进行反应,所述碱性试剂包括熟石灰。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重金属淋洗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池用于添加硫化物试剂进行反应,所述硫化物试剂包括硫化钠。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重金属淋洗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酸碱调节池内添加酸碱试剂并使用搅拌机构搅拌均匀,当实时监测器检测到酸碱调节池内淋洗污水的残余EDTA含量到达相关排放标准且pH监测计检测到pH值达到中性时,所述淋洗污水通过所述出水口排出。

说明书

一种重金属淋洗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新型涉及污染场地污水修复的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重金属淋洗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工业的发展和农业的现代化,土壤重金属污染日益严重,土壤重金属污染是影响人类健康和食品生产安全的世界性问题。多年来,各种异位和原位修复技术已经发展起来,如客土、土壤淋洗、电动修复、固化、玻璃化和植物修复。其中,异位土壤淋洗是一种结合物理和化学方法将重金属从土壤中冲洗出来的修复方案,可快速将污染物从土壤中移除,短时间内完成高浓度污染土壤的修复,常见的无机淋洗剂有盐酸、硫酸、硝酸、磷酸、磷酸盐,铁盐等,天然有机酸有草酸、柠檬酸,酒石酸等,而常用的人工螯合剂则包括EDTA(乙二胺四乙酸)、HEDTA(N-β-羟基乙基乙二胺三乙酸)等。无机盐不适用于多种重金属复合污染淋洗,而EDTA通过螯合作用可将多种重金属从土壤中淋洗出来,效果最佳应用最广。总体上,EDTA被认为是一种具有较高洗涤效率的淋洗剂,能在较宽的pH范围内与重金属形成稳定的螯合物,不仅能解吸被土壤吸附的金属,也能溶解不溶性的金属化合物,对大部分重金属污染土壤都有较高的修复效果,适用于多种重金属复合污染淋洗修复。目前EDTA被认为是一种最有效的螯合提取剂,淋洗是一种高效的修复方法,但土壤淋洗过程中会产生许多淋洗污水,淋洗污水中含有EDTA和重金属,直接排放将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目前有很多关于利用EDTA淋洗修复的研究,但有关其处理及回收利用工艺技术的报道却极少见,EDTA属于乙二胺类衍生物,难以降解,在污水的生物化学处理过程中消减较少,在修复工程上不适用。此外,使用EDTA淋洗剂成本相对较高,因此寻求合适的处理技术及开发新的回收再利用系统是非常必要的。

实用新型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新型主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重金属淋洗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回收液储存罐内存储的EDTA溶液可再回用于淋洗单元,多次重复使用,提高了EDTA淋洗剂的使用率,极大地降低了使用该淋洗剂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成本。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新型采用的一个技术方案是:一种重金属淋洗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包括:通过管道相连接的均质池、碱性调节池、反应池、回收液储存罐、吸附池以及酸碱调节池,所述均质池的顶部侧面设置有进水口,所述酸碱调节池底部设置有出水口,所述均质池与碱性调节池之间设置有第一水泵,所述碱性调节池与反应池之间设置有第二水泵,所述反应池与回收液储存罐之间设置有第三水泵,所述回收液储存罐与吸附池之间设置有第四水泵,所述吸附池与酸碱调节池之间设置有第五水泵,所述碱性调节池、反应池、回收液储存罐和酸碱调节池内均设有搅拌机构,所述搅拌机构包含电动驱动器、与电动驱动器的输出轴相连接的转动轴以及对称设置于转动轴上的两片梯形搅拌片,所述均质池、反应池、回收液储存罐以及酸碱调节池内设置有实时监测器。

在本实用新型新型一个较佳实施例中,所述转动轴及搅拌片的表面涂覆有耐酸碱腐蚀涂层。

在本实用新型新型一个较佳实施例中,所述碱性调节池、回收液储存罐、酸碱调节池内设置有pH监测计。

在本实用新型新型一个较佳实施例中,所述反应池内位于搅拌机构的下方设置有电动水平挡板,所述反应池的内壁涂覆有耐碱性材料。

在本实用新型新型一个较佳实施例中,所述电动水平挡板的下方设置有用于过滤硫化沉淀物的过滤网。

在本实用新型新型一个较佳实施例中,所述吸附池内设置有吸附机构,所述吸附池内设置有用于放置活性炭材料的吸附装置。

在本实用新型新型一个较佳实施例中,所述回收液储存罐的内层为耐酸碱材质制成。

在本实用新型新型一个较佳实施例中,所述碱性调节池用于添加碱性试剂进行反应,所述碱性试剂包括但不仅限于熟石灰。

在本实用新型新型一个较佳实施例中,所述反应池内添加硫化物试剂进行反应,所述硫化物试剂包括但不仅限于硫化钠。

在本实用新型新型一个较佳实施例中,所述酸碱调节池内添加酸碱试剂并使用搅拌机构搅拌均匀,当实时监测器检测到酸碱调节池内淋洗污水的残余EDTA含量到达相关排放标准且pH监测计检测到pH值达到中性时,所述淋洗污水通过所述出水口排出。

本实用新型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本实用新型的重金属淋洗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回收液储存罐内存储的EDTA溶液的pH值调节呈中性后可再回用于淋洗单元,多次重复使用,提高EDTA淋洗剂的使用率,极大地降低了使用该淋洗剂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成本;而淋洗效率较低的EDTA废液在回收液储存罐内将pH值调节呈酸性后,再经吸附池及酸碱调节池进一步的处理且检测达标后可直接排放,达到了高效利用及快速处理EDTA淋洗污水的目的。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