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含氰废液物化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2-9-21 8:47:3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2.10

公开日期2021.11.19

IPC分类C02F101/18;C02F9/14

摘要

一种含氰废液物化处置装置,属于环保技术领域。含氰废水进料管(1)、氯化亚铁加料装置(3)分别与沉淀池(4)进行连接,沉淀池(4)的液体出口与反应釜(8)连接,沉淀池(4)上配有用于调节pH值的pH调节剂加料装置(2),反应釜(8)上配有用于调节pH值的pH调节剂进料口(6)和次氯酸钠加料装置(7),反应釜(8)的液体出口与三效蒸发系统(9)连接,三效蒸发系统(9)的三效冷凝水出口与生化系统装置连接进行水处理。处置后的废水经过三效蒸发除盐后进入生化系统处置合格后达标排放。

3.jpg

权利要求

1.一种含氰废液物化处置装置,其特征在于,含氰废水进料管(1)、氯化亚铁加料装置(3)分别与沉淀池(4)进行连接,沉淀池(4)的液体出口与反应釜(8)连接,沉淀池(4)上配有用于调节pH值的pH调节剂加料装置(2),反应釜(8)上配有用于调节pH值的pH调节剂进料口(6)和次氯酸钠加料装置(7),反应釜(8)的液体出口与三效蒸发系统(9)连接,三效蒸发系统(9)的三效冷凝水出口与生化系统装置连接进行水处理。

2.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氰废液物化处置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生化系统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污水调节池(10)、中和水池(11)、水解酸化池(12)、缺氧池(13)、好氧池(14)、MBR膜池(15)、出水池(16)。

3.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氰废液物化处置装置,其特征在于,pH调节剂加料装置(2)和pH调节剂进料口(6)对应加入的pH调节剂为硫酸或碱液。

4.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含氰废液物化处置装置,其特征在于,沉淀池(4)底部为铁蓝沉淀(5),进行定期回收。

说明书

一种含氰废液物化处置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环保技术领域,涉及含氰废水的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含氰废水主要来源于选矿、有色金属冶炼、金属加工、炼焦、电镀、电子、化工、制革、仪表等工业生产。

针对含氰废水处理,主要有化学氧化法和化学络合法。化学氧化法使用过氧化氢、臭氧等氧化剂将游离氰化物及金属络合物氧化成氰酸盐,氰酸盐水解生成铵离子和碳酸盐离子,该方法运行成本较高、且对高浓度的含氰废水处置效果较差。化学络合法原理是氰离子与金属离子可形成稳定的络合物沉淀,该方法药剂耗量少、处置成本低、设备投资少,在高浓度的含氰废水处理中优势明显,但是该方法在处理低浓度的含氰废水时效果较差。

实用新型内容

本申请装置对含氰废水处理进行了优化。

一种含氰废液物化处置装置,其特征在于,含氰废水进料管(1)、氯化亚铁加料装置(3)分别与沉淀池(4)进行连接,沉淀池(4)的液体出口与反应釜(8)连接,沉淀池(4)上配有用于调节pH值的pH调节剂加料装置(2),反应釜(8)上配有用于调节pH值的pH调节剂进料口(6)和次氯酸钠加料装置(7),反应釜(8)的液体出口与三效蒸发系统(9)连接,三效蒸发系统(9)的三效冷凝水出口与生化系统装置连接进行水处理。

所述的生化系统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污水调节池(10)、中和水池(11)、水解酸化池(12)、缺氧池(13)、好氧池(14)、MBR膜池(15)、出水池(16)。

pH调节剂加料装置(2)和pH调节剂进料口(6)对应加入的pH调节剂为硫酸或碱液。

沉淀池(4)底部为铁蓝沉淀(5),进行定期回收。

本申请装置先使用氯化亚铁对含氰废水进行预处理络合沉淀大部分氰离子,不仅减少后续处理难度、降低处理成本,同时对反应生成的产物进行回收,回收产物制造铁蓝也可产生一定的经济收益;然后加入次氯酸钠去除剩余的氰离子,处置后的废水经过三效蒸发除盐后进入生化系统处置合格后达标排放。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