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垃圾压滤液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2-9-23 9:05: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9.24

公开日期2021.11.26

IPC分类C02F103/06;C02F101/16;C02F101/10;C02F9/04;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的处理时间短、处理效率高,本发明的设备集成度高、占地面积小,同时不产生高浓度的的沼气,在人员较为密集的区域也可建设、无安全隐患,同时操作简单、处理要求条件低。还原反应对多键、多碳、硝基、偶氮类等污染物进行开环断链,使水分子按照磁力线的方向重新排列,降低上清液中有机物活性点与氧化催化剂的反应屏障,氧化反应,改变特征污染物分子的电荷和电负性,改变其亲水性,以提高凝聚性能,超滤膜滤芯能够快速且去除磷、氮、COD、氯和BOD、病毒、细菌、藻类和水生生物,同时在降解COD的过程中断开有机物分子中的发色基团,达到深度脱色目的,本发明能使垃圾压滤液污水处理后达到污水水质排放标准。

8.jpg

权利要求

1.一种垃圾压滤液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 包括预处理系统(1),所述预处理装置(1)的中部设置有出水口(101),所述出水口(101)通过管路与离心机(2)连接,所述预处理系统(1)的底部设置有排渣口(102),所述排渣口(102)和离心机(2)与固体垃圾处理装置(3)连通,所述预处理系统(1)的上部设置有排油口(103),所述排油口(103)通过管路与油污处理装置(4)连通,所述离心机(2)还通过管路与还原反应装置(5)、氧化反应装置(6)和过滤装置(7)连通,所述还原反应装置(5)和氧化反应装置(6)通过管路连通,所述还原反应装置(5)内设置有还原催化剂(8),所述氧化反应装置(6)内设置有氧化催化剂(9),所述氧化反应装置(6)的上部设置有出气孔(601),所述过滤装置(7)内设置有超滤膜滤芯(10),所述过滤装置(7)底部设置有排水口(701)。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垃圾压滤液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还原催化剂(8)包括铝和铁,所述铝和铁的重量比为1:1。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垃圾压滤液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氧化催化剂(9)包括铁和碳,所述铁和碳的重量比为1:1。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垃圾压滤液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离心机(2)为管式高速分离机,所述离心机(2)的转速为30000r/min。

5.一种垃圾压滤液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一:将垃圾压滤液输送至预处理装置(1)内进行油水分离和固液分离,分离出的污水输送至离心机(2)内;

步骤二:离心机(2)对污水进行进行第一次离心,第一次离心后得到的上清液输送至还原反应装置(5)内,在还原催化剂(8)的作用下进行还原反应,对多键、多碳、硝基、偶氮类等污染物进行开环断链,使水分子按照磁力线的方向重新排列,降低上清液中有机物活性点与氧化催化剂(9)的反应屏障,还原反应装置(5)还原后的液体输送至氧化反应装置(6)内;

步骤三:液体在氧化催化剂(9)的作用下进行氧化反应,改变特征污染物分子的电荷和电负性,改变其亲水性,以提高凝聚性能,并将液体分解为二氧化碳、水和小分子有机物混合物;

步骤四:将水和小分子有机物混合物输送至离心机(2)内进行第二次离心,第二次离心后得到的液体输送至过滤装置(7)内;

步骤五:过滤装置(7)内的超滤膜滤芯(10)能够去除液体中的磷、氮、COD、氯和BOD、病毒、细菌、藻类和水生生物,使垃圾压滤液污水达到排放标准,并从排水口(701)排出。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垃圾压滤液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二中,还原反应的时间为1-2小时。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垃圾压滤液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三中,氧化反应的时间为2-3小时。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垃圾压滤液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五中,超滤膜滤芯(10)的过滤时间为10小时。

9.如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垃圾压滤液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一中,油水分离出的油通过排油口(103)排入油污处理装置(4)内;所述步骤一中固液分离出的固体垃圾输送至固体垃圾处理装置(3)内;所述步骤二中,第一次离心后得到的固体垃圾输送至固体垃圾处理装置(3)内;所述步骤四中,第二次离心后得到的固体垃圾输送至固体垃圾处理装置(3)内。

10.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垃圾压滤液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三中,氧化反应得到的二氧化碳从出气孔(601)排出。

说明书

一种垃圾压滤液污水处理系统及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垃圾压滤液污水处理系统及方法。

背景技术

垃圾压滤液是指垃圾机械压缩过程中受到挤压作用产生的高浓度污水,通常在垃圾中转站减量化过程中产生,具有油脂、固体悬浮物(SS)、化学需氧量(COD)、生化需氧量(BOD)、氨氮含量高且水质水量变化大的特点,部分垃圾压滤液中甚至出现较高含量的重金属。早期的垃圾压滤液是直接排入下水道,最后进入市政污水处理厂,这给污水处理厂的达标处理带来极大的压力。随着环保政策的落实和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垃圾压滤液的达标排放亟待解决。国家于2015年颁布了《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2015),对于排入下水道的污水水质进行了要求。

目前垃圾压滤液现有工艺一般采用两种工艺:①中温厌氧系统+AO生化系统+MBR膜系统+RO系统,该工艺在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RO浓水,浓水无法进一步处理,只能回流至前端导致原水浓度越来越高,RO堵塞维护等,运行费用较高,企业无法负担高额污水处理运营费。②预处理+厌氧+缺氧+好氧+MBR膜工艺,现有两种工艺占地面积大,垃圾中转站位于城市市区,无合适场地,建设难度大,厌氧产生高浓度沼气,在人群密集区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必须开发出一种提高处理效率,减小占地面积,使设备集成度高、无安全隐患、易于操作且出水水质能够标准的垃圾压滤液处理系统。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而提供一种垃圾压滤液污水处理系统及方法。

一种垃圾压滤液污水处理系统,包括预处理系统,所述预处理装置的中部设置有出水口,所述出水口通过管路与离心机连接,所述预处理系统的底部设置有排渣口,所述排渣口和离心机与固体垃圾处理装置连通,所述预处理系统的上部设置有排油口,所述排油口通过管路与油污处理装置连通,所述离心机还通过管路与还原反应装置、氧化反应装置和过滤装置连通,所述还原反应装置和氧化反应装置通过管路连通,所述还原反应装置内设置有还原催化剂,所述氧化反应装置内设置有氧化催化剂,所述氧化反应装置的上部设置有出气孔,所述过滤装置内设置有超滤膜滤芯,所述过滤装置底部设置有排水口。

进一步的,所述还原催化剂包括铝和铁,所述铝和铁的重量比为1:1。

进一步的,所述氧化催化剂包括铁和碳,所述铁和碳的重量比为1:1。

进一步的,所述离心机为管式高速分离机,所述离心机的转速为30000r/min。

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垃圾压滤液污水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一:将垃圾压滤液输送至预处理装置内进行油水分离和固液分离,分离出的污水输送至离心机内;

步骤二:离心机对污水进行进行第一次离心,第一次离心后得到的上清液输送至还原反应装置内,在还原催化剂的作用下进行还原反应,对多键、多碳、硝基、偶氮类等污染物进行开环断链,使水分子按照磁力线的方向重新排列,降低上清液中有机物活性点与氧化催化剂的反应屏障,还原反应装置还原后的液体输送至氧化反应装置内;

步骤三:液体在氧化催化剂的作用下进行氧化反应,改变特征污染物分子的电荷和电负性,改变其亲水性,以提高凝聚性能,并将液体分解为二氧化碳、水和小分子有机物混合物;

步骤四:将水和小分子有机物混合物输送至离心机内进行第二次离心,第二次离心后得到的液体输送至过滤装置内;

步骤五:过滤装置内的超滤膜滤芯能够去除液体中的磷、氮、COD、氯和BOD、病毒、细菌、藻类和水生生物,使垃圾压滤液污水达到排放标准,并从排水口排出。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二中,还原反应的时间为1-2小时。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三中,氧化反应的时间为2-3小时。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五中,超滤膜滤芯的过滤时间为10小时。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一中,油水分离出的油通过排油口排入油污处理装置内;所述步骤一中固液分离出的固体垃圾输送至固体垃圾处理装置内;所述步骤二中,第一次离心后得到的固体垃圾输送至固体垃圾处理装置内;所述步骤四中,第二次离心后得到的固体垃圾输送至固体垃圾处理装置内。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三中,氧化反应得到的二氧化碳从出气孔排出。

综上所述,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本发明的处理时间短、处理效率高,本发明的设备集成度高、占地面积小,同时不产生高浓度的的沼气,在人员较为密集的区域也可建设、无安全隐患,同时操作简单、处理要求条件低。还原反应对多键、多碳、硝基、偶氮类等污染物进行开环断链,使水分子按照磁力线的方向重新排列,降低上清液中有机物活性点与氧化催化剂的反应屏障,氧化反应,改变特征污染物分子的电荷和电负性,改变其亲水性,以提高凝聚性能,并将液体分解为二氧化碳、水和小分子有机物混合物,超滤膜滤芯能够快速且去除磷、氮、COD、氯和BOD、病毒、细菌、藻类和水生生物,同时在降解COD 的过程中断开有机物分子中的发色基团,达到深度脱色目的,本发明能使垃圾压滤液污水处理后达到污水水质排放标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