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环保节能型污水处理曝气池

发布时间:2023-6-2 14:56: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8.12

申请日:2022.04.29

分类号:C02F7/00(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环保节能型污水处理曝气池,包括池体、固定于池体外侧的气泵、设置于池体两侧的进水口和出水口,所述池体内由上至下依次设有滤网和隔板,所述隔板上具有阵列分布的通孔,所述隔板底部设有移动块以及驱动移动块移动的驱动件。本申请中,池体内固定有隔板,且隔板上具有阵列分布的通孔,在气泵、软管、移动架、空心管和转盘的作用下,曝气管进行曝气作业,在电机驱动丝杆转动的过程中,移动块沿丝杆的轴向方向进行移动,在第一齿轮、第一齿条、第一锥齿和第二锥齿的作用下,空心管带动转盘和曝气管进行转动,使得氧气充分的污水接触,增强了曝气效果,而且该设计,不需要大量的铺设管道,减少了成本,更加环保、节能。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环保节能型污水处理曝气池,包括池体(1)、固定于池体(1)外侧的气泵(9)、设置于池体(1)两侧的进水口(3)和出水口(6),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1)内由上至下依次设有滤网(4)和隔板(21),所述隔板(21)上具有阵列分布的通孔(33),所述隔板(21)底部设有移动块(12)以及驱动移动块(12)移动的驱动件;所述移动块(12)上贯穿有传动轴(15),所述传动轴(15)一端安装有第一齿轮(13),另一端安装有第一锥齿(26),所述池体(1)内壁上安装有与第一齿轮(13)相啮合的第一齿条(14),所述移动块(12)上通过轴座(30)安装有竖直设置的空心管(28),所述空心管(28)上安装有与第一锥齿(26)相配合的第二锥齿(29),所述空心管(28)的顶端安装有转盘(23),所述转盘(23)侧壁上连通有曝气管(18),且曝气管(18)上具有曝气孔(22);所述隔板(21)底部成型有长条状的导槽(31),所述导槽(31)内设有滑块(16),所述滑块(16)与转盘(23)之间设有连接轴(25),所述连接轴(25)与滑块(16)和转盘(23)均通过轴承转动连接,所述连接轴(25)上安装有第二齿轮(24)和搅拌杆(17),所述隔板(21)上安装有与第二齿轮(24)相啮合的第二齿条(32);所述移动块(12)上安装有与空心管(28)相连通的旋转接头(27),所述旋转接头(27)一侧连通有移动架(20),所述移动架(20)与气泵(9)之间通过软管(8)相连通;所述隔板(21)上具有供移动架(20)贯穿的通槽(35),所述滤网(4)上具有供移动架(20)贯穿的缺口(19)。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环保节能型污水处理曝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件包括贯穿移动块(12)的丝杆(5)和导杆(11),所述丝杆(5)和导杆(11)与传动轴(15)垂直分布,所述池体(1)上安装有驱动丝杆(5)转动的电机(2)。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环保节能型污水处理曝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1)外壁上安装有内置发条的绕线盘(7),所述软管(8)绕接在绕线盘(7)上。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环保节能型污水处理曝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通槽(35)内设有两个与移动架(20)相固定的布条(34),所述隔板(21)上安装有扭簧轴(36),所述布条(34)绕接在扭簧轴(36)上。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环保节能型污水处理曝气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滤网(4)上固定有围挡(10)。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而提出的一种环保节能型污水处理曝气池。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一种环保节能型污水处理曝气池,包括池体、固定于池体外侧的气泵、设置于池体两侧的进水口和出水口,所述池体内由上至下依次设有滤网和隔板,所述隔板上具有阵列分布的通孔,所述隔板底部设有移动块以及驱动移动块移动的驱动件;所述移动块上贯穿有传动轴,所述传动轴一端安装有第一齿轮,另一端安装有第一锥齿,所述池体内壁上安装有与第一齿轮相啮合的第一齿条,所述移动块上通过轴座安装有竖直设置的空心管,所述空心管上安装有与第一锥齿相配合的第二锥齿,所述空心管的顶端安装有转盘,所述转盘侧壁上连通有曝气管,且曝气管上具有曝气孔;所述隔板底部成型有长条状的导槽,所述导槽内设有滑块,所述滑块与转盘之间设有连接轴,所述连接轴与滑块和转盘均通过轴承转动连接,所述连接轴上安装有第二齿轮和搅拌杆,所述隔板上安装有与第二齿轮相啮合的第二齿条;所述移动块上安装有与空心管相连通的旋转接头,所述旋转接头一侧连通有移动架,所述移动架与气泵之间通过软管相连通;所述隔板上具有供移动架贯穿的通槽,所述滤网上具有供移动架贯穿的缺口。

优选地,所述驱动件包括贯穿移动块的丝杆和导杆,所述丝杆和导杆与传动轴垂直分布,所述池体上安装有驱动丝杆转动的电机。

优选地,所述池体外壁上安装有内置发条的绕线盘,所述软管绕接在绕线盘上。

优选地,所述通槽内设有两个与移动架相固定的布条,所述隔板上安装有扭簧轴,所述布条绕接在扭簧轴上。

优选地,所述滤网上固定有围挡。

综上所述,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1、本申请中,池体内固定有隔板,且隔板上具有阵列分布的通孔,在气泵、软管、移动架、空心管和转盘的作用下,曝气管进行曝气作业,在电机驱动丝杆转动的过程中,移动块沿丝杆的轴向方向进行移动,在第一齿轮、第一齿条、第一锥齿和第二锥齿的作用下,空心管带动转盘和曝气管进行转动,使得氧气充分的污水接触,增强了曝气效果,而且该设计,不需要大量的铺设管道,减少了成本,更加环保、节能。

2、本申请中,滑块置于导槽内并与其滑动配合,连接轴的两端与滑块和转盘均通过轴承转动连接,空心管在跟随移动块沿丝杆的轴向方向移动时,在第二齿条和第二齿轮的作用下,连接轴带动搅拌杆进行转动,通过设置第二齿条的位置,使得搅拌杆与曝气管的转动方向相反,搅拌杆对曝气孔处产生的气泡进行搅拌处理,使得气泡被搅拌为多个小体积的气泡,小体积的气泡增加了空气中氧与污水的接触面积,加快了氧的溶解速度。

3、本申请中,移动架贯穿通槽并与其滑动配合,通槽内设置有与移动架相固定的布条,布条与安装在隔板上的扭簧轴相绕接,在移动架跟随移动块移动的过程中,布条围绕扭簧轴进行转动,布条始终封堵通槽,可避免大体积的气泡穿过隔板,使得大体积的气泡只能被搅拌为多个小体积的气泡,只能通过通孔向上移动。

(发明人:洪丽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