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高盐污水浓缩器

发布时间:2023-6-1 15:11:5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10.11

申请日:2022.07.28

分类号:C02F1/04(2006.01)I

摘要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高盐污水浓缩器及其污水高效节能浓缩工艺,包括蒸发罐,蒸发罐的顶部一侧设置有分离罐,蒸发罐的另一侧设置有蒸汽室,蒸发罐的底部一侧连接有进料管,蒸发罐的底部连接有下料管,下料管的底端连接有废渣排料管,蒸发罐的内部安装有若干电加热板,分离罐的一侧通过一次蒸汽排放管与蒸发罐连接,一次蒸汽排放管上安装有蒸汽排放阀。该高盐污水浓缩器中,蒸发罐能够将污水进行一次蒸发,将蒸汽通入分离罐后再进行污水的二次分离,从而保证污水的有效浓缩,实现污水的浓缩处理,该污水高效节能浓缩工艺中,能够将污水进行循环输送和蒸发处理,从而保证污水进行彻底的浓缩,实现彻底充分的浓缩处理。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盐污水浓缩器,包括蒸发罐(1),其特征在于:所述蒸发罐(1)的顶部一侧设置有分离罐(2),所述蒸发罐(1)的另一侧设置有蒸汽室(3),所述蒸发罐(1)的底部一侧连接有进料管(11),所述蒸发罐(1)的底部连接有下料管(12),所述下料管(12)的底端连接有废渣排料管(4),所述蒸发罐(1)的内部安装有若干电加热板(14),所述分离罐(2)的一侧通过一次蒸汽排放管(21)与蒸发罐(1)连接,所述一次蒸汽排放管(21)上安装有蒸汽排放阀(211),所述分离罐(2)的内部上方设置有收集槽(23),所述收集槽(23)的底部连接有收集管(24),所述收集管(24)的底端贯穿分离罐(2)的外壁且连接有二次蒸汽排放管(22),所述分离罐(2)的底部连接有浓缩液排放管(5)。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污水浓缩器,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料管(11)上安装有进料阀(111)。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污水浓缩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废渣排料管(4)上安装有排料阀(41)。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污水浓缩器,其特征在于:所述蒸发罐(1)的一侧安装有液位管(13),所述液位管(13)竖直设置,且上下两端与蒸发罐(1)相连通。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污水浓缩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电加热板(14)呈竖直等间距排列设置。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污水浓缩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收集槽(23)为环形结构,且中部设置有通气口(232),外侧设置有环形槽(231),所述收集管(24)的顶端与环形槽(231)相连通。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污水浓缩器,其特征在于:所述蒸发罐(1)的顶部通过循环管(31)与蒸汽室(3)的顶部连接,所述蒸发罐(1)的下部一侧通过回流管(32)与蒸汽室(3)的底部连接。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高盐污水浓缩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回流管(32)上安装有回流阀(321)。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高盐污水浓缩器,其特征在于:所述蒸汽室(3)的内部为中空结构,所述蒸汽室(3)的一侧连接有蒸汽通入管(33)。

10.一种用于权利要求1-9中污水高盐污水浓缩器的污水高效节能浓缩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S1、打开进料阀(111),污水通过进料管(11)通入蒸发罐(1)的内部;S2、电加热板(14)通电,通过蒸发罐(1)内部的电加热板(14)对污水进行蒸发;S3、蒸发产生的蒸汽通过循环管(31)进入蒸汽室(3)进行继续加热;S4、加热产生的热气通过回流管(32)通入蒸发罐(1),对蒸发罐(1)内的污水进行持续加热;S5、关闭回流阀(321),打开蒸汽排放阀(211),经过多次循环加热后的蒸汽通过一次蒸汽排放管(21)进入分离罐(2);S6、蒸汽在分离罐(2)中进行二次分离,将水分收集在收集槽(23)内,并通过二次蒸汽排放管(22)排出,浓缩液沉淀在分离罐(2)的底部,并通过浓缩液排放管(5)排出,实现浓缩液的分离。S7、打开排料阀(41),蒸发罐(1)中的废渣通过废渣排料管(4)向外排出,废渣排料管(4)上安装输料泵,实现废渣的稳定排出。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高盐污水浓缩器及其污水高效节能浓缩工艺,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盐污水浓缩器,包括蒸发罐,所述蒸发罐的顶部一侧设置有分离罐,所述蒸发罐的另一侧设置有蒸汽室,所述蒸发罐的底部一侧连接有进料管,所述蒸发罐的底部连接有下料管,所述下料管的底端连接有废渣排料管,所述蒸发罐的内部安装有若干电加热板,所述分离罐的一侧通过一次蒸汽排放管与蒸发罐连接,所述一次蒸汽排放管上安装有蒸汽排放阀,所述分离罐的内部上方设置有收集槽,所述收集槽的底部连接有收集管,所述收集管的底端贯穿分离罐的外壁且连接有二次蒸汽排放管,所述分离罐的底部连接有浓缩液排放管。

作为优选,所述进料管上安装有进料阀。

作为优选,所述废渣排料管上安装有排料阀。

作为优选,所述蒸发罐的一侧安装有液位管,所述液位管竖直设置,且上下两端与蒸发罐相连通。

作为优选,所述电加热板呈竖直等间距排列设置。

作为优选,所述收集槽为环形结构,且中部设置有通气口,外侧设置有环形槽,所述收集管的顶端与环形槽相连通。

作为优选,所述蒸发罐的顶部通过循环管与蒸汽室的顶部连接,所述蒸发罐的下部一侧通过回流管与蒸汽室的底部连接。

作为优选,所述回流管上安装有回流阀。

作为优选,所述蒸汽室的内部为中空结构,所述蒸汽室的一侧连接有蒸汽通入管。

本发明还提供一种污水高效节能浓缩工艺,包括如下步骤:

S1、打开进料阀,污水通过进料管通入蒸发罐的内部;

S2、电加热板通电,通过蒸发罐内部的电加热板对污水进行蒸发;

S3、蒸发产生的蒸汽通过循环管进入蒸汽室进行继续加热;

S4、加热产生的热气通过回流管通入蒸发罐,对蒸发罐内的污水进行持续加热;

S5、关闭回流阀,打开蒸汽排放阀,经过多次循环加热后的蒸汽通过一次蒸汽排放管进入分离罐;

S6、蒸汽在分离罐中进行二次分离,将水分收集在收集槽内,并通过二次蒸汽排放管排出,浓缩液沉淀在分离罐的底部,并通过浓缩液排放管排出,实现浓缩液的分离。

S7、打开排料阀,蒸发罐中的废渣通过废渣排料管向外排出,废渣排料管上安装输料泵,实现废渣的稳定排出。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1、该高盐污水浓缩器中,通过其中设置的蒸发罐能够将污水进行一次蒸发,将蒸汽通入分离罐后再进行污水的二次分离,从而保证污水的有效浓缩,实现污水的浓缩处理。

2、该污水高效节能浓缩工艺中,能够将污水进行循环输送和蒸发处理,从而保证污水进行彻底的浓缩,实现彻底充分的浓缩处理。

(发明人:孙科;吴义务;陈昕;梁小勇;郑伟;徐坚)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