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纤维转盘滤池组合式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3-5-31 11:53:4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9.02

申请日:2022.06.29

分类号:C02F9/08(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纤维转盘滤池的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池体部,池体部内并列依次设有超细格栅渠、纤维转盘滤池、消毒渠;第一渠道,第一渠道的两端分别与池体部的进水端和超细格栅渠的进水端相连通;第二渠道,第二渠道用于将超细格栅渠的出水端和纤维转盘滤池的进水端相连通;第三渠道,第三渠道用于将纤维转盘滤池的出水端和消毒渠的进水端相连通;第四渠道,第四渠道的两端分别与消毒渠的出水端和池体部的出水端相连通。发明采用合建式一体化构筑物,各处理单元之间通过渠道相连通;有效解决了带有纤维转盘滤池的污水处理系统整体性差的问题,同时各处理单元配置更为合理,布局更为紧凑,有节省用地的效果。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基于纤维转盘滤池的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池体部,所述池体部内并列依次设有超细格栅渠、纤维转盘滤池、消毒渠;第一渠道,所述第一渠道的两端分别与所述池体部的进水端和所述超细格栅渠的进水端相连通,且位于所述池体部内部的一侧;第二渠道,所述第二渠道用于将所述超细格栅渠的出水端和所述纤维转盘滤池的进水端相连通,且位于所述池体部内与所述第一渠道相对的另一侧;第三渠道,所述第三渠道用于将所述纤维转盘滤池的出水端和所述消毒渠的进水端相连通,且位于所述池体部内部与所述第一渠道相同的一侧;第四渠道,所述第四渠道的两端分别与所述消毒渠的出水端和所述池体部的出水端相连通,且位于所述池体部内与所述第三渠道相对的另一侧。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纤维转盘滤池的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多个轴线平行的所述超细格栅渠、所述纤维转盘滤池、所述消毒渠依次排列于所述池体部内,污水自所述池体部的进水端进入所述池体部内,并依次经过所述第一渠道、所述超细格栅渠,所述第二渠道、所述纤维转盘滤池、所述第三渠道、所述消毒渠、最后从所述第四渠道排出所述池体部。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纤维转盘滤池的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渠道和所述第三渠道相连通,且在连接处设有超越闸门,所述超越闸门用于控制所述第一渠道和所述第三渠道之间的连通或断开。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纤维转盘滤池的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还包括超越渠,所述超越渠的一端与所述消毒渠的进水端相连通,所述超越渠的另一端与所述消毒渠的出水端相连通,所述超越渠中设有超越渠闸门,所述超越渠闸门用于控制所述超越渠的打开或关闭。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基于纤维转盘滤池的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超越渠内设有回用水泵,所述池体部内靠近所述超细格栅渠的一侧设有格栅冲洗装置,所述回用水泵与所述格栅冲洗装置相连通,所述回用水泵用于将所述纤维转盘滤池的出水送至所述格栅冲洗装置。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基于纤维转盘滤池的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格栅冲洗装置包括格栅冲洗水泵和格栅冲洗水箱,所述格栅冲洗水泵和所述回用水泵均与所述格栅冲洗水箱相连通,所述格栅冲洗水泵用于从所述格栅冲洗水箱中取水冲洗所述超细格栅渠。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纤维转盘滤池的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超细格栅渠内靠近所述第一渠道的一端设有格栅进水闸门,所述超细格栅渠内靠近所述第二渠道的一端设有格栅出水闸门,所述格栅进水闸门和所述格栅出水闸门之间设有超细格栅。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纤维转盘滤池的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部内靠近所述超细格栅渠的一侧设有栅渣压榨机,所述栅渣压榨机用于分离所述超细格栅渠内的固体杂质。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纤维转盘滤池的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纤维转盘滤池上靠近所述第二渠道的一端设有滤池进水闸门,所述纤维转盘滤池上靠近所述第三渠道的一端设有滤池出水堰,所述滤池进水闸门和所述滤池出水堰之间设有纤维转盘。

10.如权利要求9所述的基于纤维转盘滤池的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纤维转盘滤池还包括转盘反冲洗水泵,所述转盘反冲洗水泵用于对所述纤维转盘进行冲洗。

11.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纤维转盘滤池的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消毒渠上靠近所述第三渠道的一端设有消毒进水闸门和整流格栅板,所述消毒渠上靠近所述第四渠道的一端设有水位控制器,所述整流格栅板和所述水位控制器之间设有消毒模块。

1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纤维转盘滤池的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部的顶端设有上部建筑,所述上部建筑包括起重机,所述起重机可在所述池体部的顶端运动。

13.如权利要求12所述的基于纤维转盘滤池的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上部建筑还包括人员通道和操作平台。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为了克服现有技术中的带有纤维转盘滤池的污水处理系统整体性差的缺陷,提供一种基于纤维转盘滤池的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

本发明是通过下述技术方案来解决上述技术问题:

一种基于纤维转盘滤池的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其特点在于,所述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池体部,所述池体部内并列依次设有超细格栅渠、纤维转盘滤池、消毒渠;第一渠道,所述第一渠道的两端分别与所述池体部的进水端和所述超细格栅渠的进水端相连通,且位于所述池体部内部的一侧;第二渠道,所述第二渠道用于将所述超细格栅渠的出水端和所述纤维转盘滤池的进水端相连通,且位于所述池体部内与所述第一渠道相对的另一侧;第三渠道,所述第三渠道用于将所述纤维转盘滤池的出水端和所述消毒渠的进水端相连通,且位于所述池体部内部与所述第一渠道相同的一侧;第四渠道,所述第四渠道的两端分别与所述消毒渠的出水端和所述池体部的出水端相连通,且位于所述池体部内与所述第三渠道相对的另一侧。

在本方案中,采用上述结构形式,本发明以纤维转盘滤池为核心处理单元,在池体部内划分出超细格栅渠、纤维转盘滤池、消毒渠等处理单元,本发明采用合建式一体化构筑物,各处理单元之间通过渠道相连通;有效解决了带有纤维转盘滤池的污水处理系统整体性差的问题,同时各处理单元配置更为合理,布局更为紧凑,能耗更为节约,运维管理人性化,并且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灵活调整组合单元,具有广阔的工程应用前景和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能够起到降低工程投资、节省用地的效果。

较佳地,多个轴线平行的所述超细格栅渠、所述纤维转盘滤池、所述消毒渠依次排列于所述池体部内,污水自所述池体部的进水端进入所述池体部内,并依次经过所述第一渠道、所述超细格栅渠,所述第二渠道、所述纤维转盘滤池、所述第三渠道、所述消毒渠、最后从所述第四渠道排出所述池体部。

较佳地,所述第一渠道和所述第三渠道相连通,且在连接处设有超越闸门,所述超越闸门用于控制所述第一渠道和所述第三渠道之间的连通或断开。

在本方案中,采用上述结构形式,通过在第一渠道和第三渠道之间设置超越闸门,运行中可实现对超细格栅渠、纤维转盘滤池的超越,以便于更加灵活的对该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管理。

较佳地,所述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还包括超越渠,所述超越渠的一端与所述消毒渠的进水端相连通,所述超越渠的另一端与所述消毒渠的出水端相连通,所述超越渠中设有超越渠闸门,所述超越渠闸门用于控制所述超越渠的打开或关闭。

在本方案中,采用上述结构形式,通过在第三渠道和第四渠道之间设置超越渠闸门,运行中可实现对消毒渠的超越,以便于更加灵活的对该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管理。

较佳地,所述超越渠内设有回用水泵,所述池体部内靠近所述超细格栅渠的一侧设有格栅冲洗装置,所述回用水泵与所述格栅冲洗装置相连通,所述回用水泵用于将所述纤维转盘滤池的出水送至所述格栅冲洗装置。

较佳地,所述格栅冲洗装置包括格栅冲洗水泵和格栅冲洗水箱,所述格栅冲洗水泵和所述回用水泵均与所述格栅冲洗水箱相连通,所述格栅冲洗水泵用于从所述格栅冲洗水箱中取水冲洗所述超细格栅渠。

在本方案中,采用上述结构形式,使得该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能够实现对其内部水的合理调配和使用,有利于减少水资源的浪费。

较佳地,所述超细格栅渠内靠近所述第一渠道的一端设有格栅进水闸门,所述超细格栅渠内靠近所述第二渠道的一端设有格栅出水闸门,所述格栅进水闸门和所述格栅出水闸门之间设有超细格栅。

在本方案中,采用上述结构形式,通过对格栅进水闸门和格栅出水闸门的调节可以实现对该条超细格栅渠的工作情况的控制,以便于更加灵活的对该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管理。

较佳地,所述池体部内靠近所述超细格栅渠的一侧设有栅渣压榨机,所述栅渣压榨机用于分离所述超细格栅渠内的固体杂质。

在本方案中,采用栅渣压榨机以对超细格栅渠内的栅渣进行固液分离,从而有利于保障超细格栅渠内的水流通畅。

较佳地,述纤维转盘滤池上靠近所述第二渠道的一端设有滤池进水闸门,所述纤维转盘滤池上靠近所述第三渠道的一端设有滤池出水堰,所述滤池进水闸门和所述滤池出水堰之间设有纤维转盘。

在本方案中,采用上述结构形式,通过对滤池进水闸门和滤池出水堰的调节可以实现对该纤维转盘滤池的工作情况的控制,有利于更加灵活的对该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管理。

较佳地,所述纤维转盘滤池还包括转盘反冲洗水泵,所述转盘反冲洗水泵用于对所述纤维转盘进行冲洗。

在本方案中,采用上述结构形式,有利于保证纤维转盘滤池的正常工作,同时有利于提高该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的处理效果和工作效率。

较佳地,所述消毒渠上靠近所述第三渠道的一端设有消毒进水闸门和整流格栅板,所述消毒渠上靠近所述第四渠道的一端设有水位控制器,所述整流格栅板和所述水位控制器之间设有消毒模块。

在本方案中,采用上述结构形式,操作人员通过水位控制器的信息反馈以对消毒进水闸门和整流格栅板进行调节,可以实现对该消毒渠的工作情况进行控制,有利于更加灵活的对该组合式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管理。

较佳地,所述池体部的顶端设有上部建筑,所述上部建筑包括起重机,所述起重机可在所述池体部的顶端运动。

较佳地,所述上部建筑还包括人员通道和操作平台。

在本方案中,采用上述结构形式,各处理单元之间配置合理,布局紧凑,平面和竖向布置规整,能够起到降低工程投资、节省用地的效果。

在符合本领域常识的基础上,上述各优选条件,可任意组合,即得本发明各较佳实例。

本发明的积极进步效果在于:

本发明以纤维转盘滤池为核心处理单元,在池体部内划分出超细格栅渠、纤维转盘滤池、消毒渠等处理单元,本发明采用合建式一体化构筑物,各处理单元之间通过渠道相连通;有效解决了带有纤维转盘滤池的污水处理系统整体性差的问题,同时各处理单元配置更为合理,布局更为紧凑,能耗更为节约,运维管理人性化,并且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灵活调整组合单元,具有广阔的工程应用前景和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能够起到降低工程投资、节省用地的效果。

(发明人:汪启光;成丽华;万英;盖鑫;宋文;齐明;胡忠清)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