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3-5-31 11:56: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12.02

申请日:2022.10.09

分类号:C02F3/30(2006.01)I;C02F3/12(2006.01)I

摘要

本发明涉及水处理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及污水处理方法。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气体输送部件、箱体以及设置在所述箱体内的兼氧池、MABR膜单元和MBR膜单元;所述MABR膜单元和所述MBR膜单元设置在所述兼氧池内;所述气体输送部件与所述MABR膜单元的进气口相连;所述气体输送部件与所述MBR膜单元的进气口相连。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结构简单,反应效率高,运行能耗低。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气体输送部件、箱体以及设置在所述箱体内的兼氧池、MABR膜单元和MBR膜单元;所述MABR膜单元和所述MBR膜单元设置在所述兼氧池内;所述气体输送部件与所述MABR膜单元的进气口相连;所述气体输送部件与所述MBR膜单元的进气口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MABR膜单元位于所述兼氧池的进水端;所述MBR膜单元位于所述兼氧池的出水端;优选地,所述MABR膜单元和所述MBR膜单元之间的距离≥300mm。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体输送部件为所述MABR膜单元供气时的供气压力为0.004-0.01MPa。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设置在所述MABR膜单元底部的曝气部件;优选地,所述气体输送部件与所述曝气部件的进气口相连;优选地,曝气时所述曝气部件的气水比≤1。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设置在所述MABR膜单元的排气口的MABR膜排气阀门。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设置在所述气体输送部件与所述MABR膜单元之间的MABR膜供气阀门和MABR膜供气压力检测部件。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设置在所述气体输送部件和所述曝气部件之间的MABR膜气搅阀门。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设置在所述气体输送部件和所述MBR膜单元之间的MBR膜曝气阀门。

9.一种污水处理方法,适用于权利要求1-8任一项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开启气体输送部件,污水进入兼氧池,依次流经MABR膜单元和MBR膜单元。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兼氧池的溶氧量为0.5-2mg/L。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第一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污水处理装置,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具有结构简单、运行成本低、污水处理效果好等优点。

本发明的第二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污水处理方法,适用于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该方法具有简单、易操作、成本低、效果佳等优点。

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气体输送部件、箱体以及设置在所述箱体内的兼氧池、MABR膜单元和MBR膜单元;

所述MABR膜单元和所述MBR膜单元设置在所述兼氧池内;

所述气体输送部件与所述MABR膜单元的进气口相连;所述气体输送部件与所述MBR膜单元的进气口相连。

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结构简单,运行成本低,抗冲击性高,反应效率高。

优选地,所述MABR膜单元位于所述兼氧池的进水端;所述MBR膜单元位于所述兼氧池的出水端。

优选地,所述MABR膜单元和所述MBR膜单元之间的距离≥300mm。

优选地,所述气体输送部件为所述MABR膜单元供气时的供气压力为0.004-0.01MPa。

优选地,所述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设置在所述MABR膜单元底部的曝气部件。

优选地,所述气体输送部件与所述曝气部件的进气口相连。

优选地,曝气时所述曝气部件的气水比≤1。

优选地,所述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设置在所述MABR膜单元的排气口的MABR膜排气阀门。

优选地,所述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设置在所述气体输送部件与所述MABR膜单元之间的MABR膜供气阀门和MABR膜供气压力检测部件。

优选地,所述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设置在所述气体输送部件和所述曝气部件之间的MABR膜气搅阀门。

优选地,所述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设置在所述气体输送部件和所述MBR膜单元之间的MBR膜曝气阀门。

一种污水处理方法,适用于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包括以下步骤:

开启气体输送部件,污水进入兼氧池,依次流经MABR膜单元和MBR膜单元。

所述的污水处理方法,方法简单容易操作,处理水的反应效率高,处理成本低。

优选地,所述兼氧池的溶氧量为0.5-2mg/L。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1)本发明提供的污水处理装置,该装置无需设置隔断分离各反应区,结构简单,无需回流泵,运行能耗低,无需单独设置曝气装置提供溶氧,将MABR、MBR和同步硝化反硝化工艺(SND)结合,增加了污水处理装置的抗冲击性,同时降低对污泥混合程度的要求,提高反应效率,MABR部分只需微量搅动即可。

(2)本发明提供的污水处理方法,适用于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方法简单,污水处理效果好。

(发明人:任凤伟;孙广东;丛珊;毛彦俊;陈亦力;王亚南;高嘉)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