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污水A2/O一体化池系统

发布时间:2023-5-31 11:58:0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9.20

申请日:2022.07.06

分类号:C02F3/30(2006.01)I;C02F9/14(2006.01)I;E03B1/04(2006.01)I;B01D21/00(2006.01)I;C02F103/32(2006.01)N

摘要

一种污水A2O一体化池系统及工艺方法,其特征在于:包含污水厌氧调节/污泥减量综合池、A2O生化物化一体化池、设备房及系统管路三部分。所述综合池含沉砂池、隔油池、格栅渠、厌氧调节池和污泥浓缩储泥池;所述一体化池含脱氧/缺氧/好氧区、二沉池、斜管沉淀区、接触消毒渠和巴氏计量渠;所述设备房至少含鼓风机、加药机、污泥脱水机。其中,沉砂池有总进水管,计量渠末端有总出水管。该系统工艺优点是全面满足一级A标准,占地少流程短,处理效率高,运行成本低,适宜乡镇污水处理。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A2O一体化池系统及工艺方法,其特征在于:包含污水厌氧调节/污泥减量综合池10、A2O生化物化一体化池20、设备房30及系统管路共三个部分,还包括该三个部分的操控运行方法。所述综合池10包含沉砂池11、隔油池12、格栅渠13、厌氧调节池14、污泥浓缩储泥池15共五个功能区;所述一体化池20包含脱氧21/缺氧22/好氧区23、二沉池24、斜管沉淀区25、接触消毒渠26和巴氏计量渠27共七个功能区;所述设备房30包含加压溶气机33、鼓风机34、加药机35、污泥脱水机36和附属设备管路。其中,所述沉砂池11起端接污水总进水管1;计量渠27末端接清水/总出水管9。所述操控运行方法包括利用调节池14发挥部分厌氧生化反应功能,利用两类气提装置实现硝化液回流和悬浮污泥内回流,利用污泥浓缩储泥池15在线重力浓缩污泥和污泥厌氧消化减量,以及利用A2O生化物化一体化池20实现A2O生化反应、泥水重力分离和水力混凝-斜管沉淀的物化处理、接触消毒、巴氏计量和中水回用等诸多功能。

2.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A2O一体化池系统及工艺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厌氧调节/污泥减量综合池10的五个功能区中,前三者沉砂池11、隔油池12、格栅渠13的腾空底板处于同一水平面;后两者厌氧调节池14和污泥浓缩储泥池15的底板处于同一水平面;所述污泥浓缩储泥池15的集水槽穿墙孔75位于格栅渠13的上游方向。

3.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A2O一体化池系统及工艺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A2O生化物化一体化池20的七个功能区,其首端脱氧区21有污水提升管3接入,该一体化池20的池面上有压力空气管4;所述压力空气管4的一端与设备房30的曝气鼓风机34连接,另一端与好氧硝化区23底部的微孔曝气装置47连接,另外还连接有2根供气支管,分别通过控制阀与点式气提装置48、H形气提装置53相连。

4.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A2O一体化池系统及工艺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一体化池内脱氧区21由3-5个依次连通的小孔室组成;所述好氧区23末端有穿墙布水器49,其进口端喇叭口靠近水池底板,出口端位于所述二沉池24的水深中部偏下位置且出口朝下;所述斜管沉淀区25的下部有布水穿孔管57,其布水孔口均朝下,该布水穿孔管57为水平设置,其管道中心线距离底板高度为450-900mm。

5.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A2O一体化池系统及工艺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二沉池24的设计水面,高于斜管沉淀区25的设计水面410mm-820mm。

6.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A2O一体化池系统及工艺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二沉池24的底部污泥通过大口排泥管50排出,该污泥一部分作为外回流污泥进入所述厌氧调节池14循环利用,另一部分作为剩余污泥进入污泥浓缩储泥池15;所述斜管沉淀区25的底部污泥,通过穿孔排泥管58排出,全部进入厌氧调节池14进行循环利用。

7.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A2O一体化池系统及工艺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接触消毒渠26内隔墙底孔65的数量是2-4个。

(发明人:刘贤斌)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