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废气废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3-8-30 15:39:3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7.29

申请日:2022.04.08

分类号:B01D53/14(2006.01)I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废气废水处理系统及工艺,包括:吸收塔、精馏塔、贫液富液吸收剂换热器、一级冷凝器、二级冷凝器、接收罐,吸收塔中设有吸收剂,吸收塔的底部通过管道与贫液富液吸收剂换热器连接,贫液富液吸收剂换热器具有第一出口和第二出口,第一出口通过管道经贫液冷凝器与吸收塔的上部连接,第二出口通过管道与精馏塔的上部连接;精馏塔的顶部设有出气口,出气口通过管道经一级冷凝器、二级冷凝器后与接收罐相连。本发明对废气中DMF(二甲基甲酰胺)、VOC等有害气体吸收效果好,节约燃烧耗能的同时降低碳排放,利用新的吸收剂代替水,避免传统用水作为吸收剂在处理过程中产生二甲胺,避免对大气进行污染和对工人产生不良影响。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废气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吸收塔、精馏塔、贫液富液吸收剂换热器、一级冷凝器、二级冷凝器、接收罐,所述吸收塔中设有吸收剂,所述吸收塔的底部通过管道与所述贫液富液吸收剂换热器连接,所述贫液富液吸收剂换热器具有第一出口和第二出口,所述第一出口通过管道经所述贫液冷凝器与所述吸收塔的上部连接,所述第二出口通过管道与所述精馏塔的上部连接;所述精馏塔的顶部设有出气口,所述出气口通过管道经所述一级冷凝器、所述二级冷凝器后与所述接收罐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气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真空泵、泵后冷凝器和常压罐,所述接收罐与所述真空泵连接,所述真空泵的排气口通过管道经所述泵后冷凝器与所述常压罐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废气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常压罐与所述接收罐之间的管道上设有切断阀。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气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常压罐通过管路连接至所述吸收塔。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废气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真空泵为螺杆真空泵或者立式无油真空泵。

6.一种废气废水处理工艺,采用权利要求1-5任一所述的废气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S1:含有DMF、甲苯和丁酮的废气进入吸收塔,吸收塔中吸收剂吸收废气中DMF、甲苯和丁酮;S2:含有DMF、甲苯和丁酮的吸收剂进入精馏塔进行蒸发分离;S3:对步骤S2中蒸发出来的DMF和甲苯冷却回收,步骤S2中分离后的吸收剂经降温冷凝后再回吸收塔重复使用。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废气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吸收剂A为有机溶剂,所述吸收剂A的沸点高于进入吸收塔中废气中所含成分的沸点。

8.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废气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吸收剂A为丙二醇或甘油或二乙二醇。

9.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废气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吸收剂A的沸点为200℃-400℃,吸收剂A的沸点高于DMF的沸点。

10.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废气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吸收剂A为混合溶剂,且所述吸收剂A包括三甲苯、四甲苯、乙基苯、丁基苯、辛基苯和十二烷基苯。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背景技术提到的技术问题或者至少部分地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申请提供一种废气废水处理系统及工艺,废气中的DMF、甲苯和丁酮等组分一次性被吸收,节约燃烧耗能的同时降低碳排放。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了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废气废水处理系统,包括:吸收塔、精馏塔、贫液富液吸收剂换热器、一级冷凝器、二级冷凝器、接收罐,所述吸收塔中设有吸收剂,所述吸收塔的底部通过管道与所述贫液富液吸收剂换热器连接,所述贫液富液吸收剂换热器具有第一出口和第二出口,所述第一出口通过管道经所述贫液冷凝器与所述吸收塔的上部连接,所述第二出口通过管道与所述精馏塔的上部连接;

所述精馏塔顶部设有出气口,所述出气口通过管道经所述一级冷凝器、所述二级冷凝器后与所述接收罐相连。

优选地,还包括真空泵、泵后冷凝器和常压罐,所述接收罐与所述真空泵连接,所述真空泵的排气口通过管道经所述泵后冷凝器与所述常压罐连接。

优选地,所述常压罐与所述接收罐之间设有切断阀。

优选地,所述常压罐通过管路连接至所述吸收塔。

优选地,所述真空泵为螺杆真空泵或者立式无油真空泵。

一种废气废水处理工艺,采用权利要求1-5任一所述的废气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

S1:含有DMF、甲苯和丁酮的废气进入吸收塔,吸收塔中吸收剂吸收废气中DMF、甲苯和丁酮;

S2:含有DMF、甲苯和丁酮的吸收剂进入精馏塔进行蒸发分离;

S3:对步骤S2中蒸发出来的DMF和甲苯冷却回收,步骤S2中分离后的吸收剂经降温冷凝后再回吸收塔重复使用。

优选地,吸收剂A为有机溶剂,吸收剂A的沸点高于进入吸收塔的废气中所含成分的沸点。

优选地,吸收剂A为丙二醇或甘油或二乙二醇。

优选地,吸收剂A的沸点为200℃-400℃,吸收剂A的沸点高于DMF的沸点。

优选地,吸收剂A为混合溶剂,包括三甲苯、四甲苯、乙基苯、丁基苯、辛基苯和十二烷基苯。

本申请实施例提供的上述技术方案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如下优点:对废气废水进行多级处理,本申请所述的废气废水处理工艺对废气中DMF(二甲基甲酰胺)、VOC等有害气体吸收效果好,节约燃烧耗能的同时降低碳排放,利用新的吸收剂代替水,避免传统用水作为吸收剂在处理过程中产生二甲胺,避免对大气进行污染和对工人产生不良影响。

(发明人:陈琪)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