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垃圾渗滤液碳源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4-4-2 11:43: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3.04.04

申请日:2022.12.16

分类号:C02F1/66(2023.01)I;C02F3/28(2023.01)I;C02F103/06(2006.01)N;C02F101/16(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垃圾渗滤液碳源处理污水的方法,包括以下工艺:(1)取垃圾渗滤液,加入镁源混合,利用碱剂调节pH911,以150250rpm的搅拌速率搅拌反应530min,以3070rpm的搅拌速率搅拌反应1h(2)取上清液,作为液态碳源;投入待处理污水中。本发明通过镁源、磷酸盐将垃圾渗滤液中的氨氮反应,取反应后的上清液作为脱硝碳源组合物,降低污水处理的氮磷复合,在反硝化过程中作为外部碳源来提高反硝化速率,具有微生物利用率高,适应期短,毒害小,污泥容量低的特点,达到以污制污、减少了碳源运输的消效果。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利用垃圾渗滤液碳源处理污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工艺:(1)取垃圾渗滤液,加入镁源混合,利用碱剂调节pH911,以150250rpm的搅拌速率搅拌反应530min,以3070rpm的搅拌速率搅拌反应1h(2)取上清液,作为液态碳源;投入待处理污水中;所述(2)的待处理污水中还添加有固态碳源,由以下工艺制得:(1)取环氧餐厨废弃油、甘油混合,升温至98105℃,加入催化剂氟硼酸,反应3.84.3h,分液分离出甘油,得到餐厨废弃油基多元醇;(2)取餐厨废弃油基多元醇、聚乙烯醇溶液混合,于高压灭菌锅内加热至110121℃,搅拌3.84.3h,得到改性溶液;加入米糠混合,捏成颗粒状,自然晾干,得到固态颗粒;(3)取聚乙烯醇溶液、醛基淀粉混合,利用浓盐酸调节体系pH1.82.1,于9098℃温度下,搅拌反应2045min;加入甘油、OP-10,混合均匀,得到液体;加入固态颗粒,浸渍512s,取出,于6065℃加热56h,得到固态碳源。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垃圾渗滤液碳源处理污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镁源为氧化镁、氯化镁、氢氧化镁中的一种或多种。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垃圾渗滤液碳源处理污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镁源中镁离子与垃圾渗滤液中氨氮的摩尔比为(1.01.5):1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垃圾渗滤液碳源处理污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碱剂为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氢氧化锂中的一种或多种。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垃圾渗滤液碳源处理污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1)中,当垃圾渗滤液中氨氮去除8590%时,加入磷酸盐。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利用垃圾渗滤液碳源处理污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磷酸盐与垃圾渗滤液中氨氮的摩尔比为1:1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利用垃圾渗滤液碳源处理污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磷酸盐为磷酸二氢钠、磷酸氢二钠、磷酸钠、磷酸钾、磷酸氢二钾或磷酸二氢钾。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垃圾渗滤液碳源处理污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固态颗粒的平均直径为56mm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垃圾渗滤液碳源处理污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液态碳源、固态碳源复合使用,使得待处理污水C/N比值为6.512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利用垃圾渗滤液碳源处理污水的方法,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利用垃圾渗滤液碳源处理污水的方法,包括以下工艺:

(1)取垃圾渗滤液,加入镁源混合,利用碱剂调节pH911,以150250rpm的搅拌速率搅拌反应530min,以3070rpm的搅拌速率搅拌反应1h

(2)取上清液,作为液态碳源;投入待处理污水中。

进一步的,所述镁源为氧化镁、氯化镁、氢氧化镁中的一种或多种。

进一步的,所述镁源中镁离子与垃圾渗滤液中氨氮(NH4+-N)的摩尔比为(1.01.2):1

进一步的,所述碱剂为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氢氧化锂中的一种或多种。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1)中,当垃圾渗滤液中氨氮(NH4+-N)去除8590%时,加入磷酸盐。

进一步的,所述磷酸盐与垃圾渗滤液中剩余氨氮(NH4+-N)的摩尔比为(0.71.0):1

进一步的,所述磷酸盐为磷酸二氢钠、磷酸氢二钠、磷酸钠、磷酸钾、磷酸氢二钾或磷酸二氢钾。

进一步的,所述液态碳源在待处理污水中C/N比值为5

在上述技术方案中,垃圾渗滤液水解产生的挥发性有机酸(VFA)具有较高的反硝化速率,利用镁源、磷酸盐将垃圾渗滤液氮磷释放,搅拌提高反应速率,避免增加污水处理厂的氮磷负荷;能够替代外部碳源甲醇,无需改变注入设施,作为脱硝碳源组合物,被微生物的利用率更高,适应期短,毒害更小;液态碳源可直接由污水处理厂提供,达到以污治污的效果;在减少污泥容量的同时,也减少了碳源的运输。

首先,镁源在垃圾渗滤液中溶解,碱剂提供的碱性条件,垃圾渗滤液中的NH4+与镁源溶解得到、碱剂中的氢氧离子结合,生成氨气,搅拌使得氨气从垃圾渗滤液中脱离,反应平衡向正方向进行,达到去除垃圾渗滤液中氮元素的目的。镁源与垃圾渗滤液混合后,垃圾渗滤液中的NH4+HPO42-PO43-与镁源中的Mg2+反应,得到固相磷酸铵镁,沉淀,去除垃圾渗滤液中的氮、磷元素;在垃圾渗滤液中的氨氮去除8590%时,补充磷酸盐,继续反应,进一步提高垃圾渗滤液中的氮、磷元素的去除率。

进一步的,所述(2)的待处理污水中还添加有固态碳源。

进一步的,固态碳源由以下工艺制得:

S1.取环氧餐厨废弃油、甘油混合,升温至98105℃,加入催化剂氟硼酸,反应3.84.3h,分液分离出甘油,得到餐厨废弃油基多元醇;

S2.取餐厨废弃油基多元醇、聚乙烯醇溶液混合,于高压灭菌锅内加热至110121℃,搅拌3.84.3h,得到改性聚乙烯醇溶液;

加入米糠混合,捏成颗粒状,自然晾干,得到固态颗粒;

S3.取聚乙烯醇溶液、醛基淀粉混合,利用浓盐酸调节体系pH1.82.1,于9098℃温度下,搅拌反应2045min;加入甘油、OP-10,混合均匀,得到液体;

加入固态颗粒,浸渍512s,取出,于6065℃加热56h,得到固态碳源。

进一步的,所述S1中环氧餐厨废弃油、甘油、氟硼酸的质量比为100:100:1

进一步的,所述S2中餐厨废弃油基多元醇、聚乙烯醇溶液、米糠的质量比为(510):(510):100

进一步的,所述S3中聚乙烯醇溶液、醛基淀粉、甘油、OP-10的质量比为(2.144.29):1:(0.470.78):(0.0190.032)

进一步的,所述聚乙烯醇溶液的质量浓度为1020%。

进一步的,所述固态颗粒的平均直径为56mm

进一步的,液态碳源、固态碳源复合使用,使得待处理污水的C/N比值为6.512

在上述技术方案中,单独使用液态碳源时,硝酸盐还原酶对电子的竞争能力大于亚硝酸盐还原酶,会使得污水处理反硝化过程中亚硝酸盐的积累严重;米糠的含碳量高,并含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B,能够促进微生物的生长和活性的提高,有助于微生物对待处理污水反硝化处理效果的增强,减少亚硝酸盐氮、氨氮的积累。

将餐厨废弃油基多元醇、聚乙烯醇共混,二者发生氢键交联,分子间作用力增强,分子间隙减小,提高了改性聚乙烯醇的抗溶胀能力,使得米糠(米糠使用前于高温蒸汽器中120℃灭菌30min)与改性聚乙烯醇溶液混合制得的固态颗粒亲水性降低,具有更好的拒水性能,达到溶胀而不溶解的效果,吸水保湿。聚乙烯醇分子链的间隙增大,规整度被破坏,使其拉伸强度降低,断裂伸长率提高,表现出更好的塑性,固态颗粒不易破碎,粉末状的米糠不易随水流冲走,反硝化稳定性更高。

聚乙烯醇溶液、醛基淀粉在酸性条件下发生羟醛缩合反应,生成交联体系;将固态颗粒浸渍,在甘油、OP-10的制孔作用下,形成多孔层,得到表面粗糙且多孔的固态碳源,利于反硝化微生物的附着,并能够提高所制固态碳源的耐水能力,抗水流冲击,将米糠进一步固定,防止固态碳源的破裂。在碳源水解时,小分子的DOC穿过多孔层,大分子DOC则被保留,避免了废水中过多的DOC,实现碳源的缓释,释碳时间长、填料性能好,满足反硝化过程中微生物的碳源需求;同时避免反硝化过程的初期米糠中硝酸盐、亚硝酸盐、氨氮的释放,防止对微生物活性造成负面影响。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如下:

1.本发明的利用垃圾渗滤液碳源处理污水的方法,通过镁源、磷酸盐将垃圾渗滤液中的氨氮反应,取反应后的上清液作为脱硝碳源组合物,降低污水处理的氮磷复合,在反硝化过程中作为外部碳源来提高反硝化速率,具有微生物利用率高,适应期短,毒害小,污泥容量低的特点,达到以污制污、减少了碳源运输的消效果。

2.本发明的利用垃圾渗滤液碳源处理污水的方法,通过餐厨废弃油基多元醇、聚乙烯醇共混改性与米糠复合,并利用聚乙烯醇溶液、醛基淀粉、甘油、OP-10在所制固态颗粒的表面包覆一层粗糙耐水的多孔层,形成固态碳源,实现其缓释效果,提高其缓释稳定和抗水流冲击能力。

发明人:王圆峰;卢玉强;王丽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