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食品添加剂脱盐浓缩膜分离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9-25 15:26:2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食品添加剂脱盐浓缩膜分离技术介绍:

  膜技术是一种无相变、低能耗的物理分离过程,具有高效、节能、无污染、操作方便和用途广等特点,是当代公认的先进的化工分离技术之一。

  膜分离的工作原理:溶液送入膜过滤器,使它平行的流过膜表面,在与膜表面接触的同时,溶液的绝大部分透过滤膜(称渗透液),然而,其需分离的物质则被截留(称浓缩液)。

  二、食品添加剂脱盐浓缩膜分离技术的优点:

  应用范围广,占地面积小、装置简单易控,能耗低、具有高效性。在分离过程中无相变、无二次污染,对于热敏物质的处理具有其它分离过程无法比拟的优越性。膜法液体分离技术一般工艺有:微滤(MF)、超滤(UF)、纳滤(NF)和反渗透(RO)。它们的过滤精度按照一定顺序越来越高。

  三、澄清纯化技术-超/微滤膜系统:

  澄清纯化分离所采用的膜主要是超/微滤膜,其所能截留的物质直径大小范围广,截留分子量在1000—30万Dal,广泛应用于固液分离,大小分子物质的分离,脱除色度,产品提纯,去除发酵液的菌丝,大蛋白等。

  超/微滤膜分离可取代传统工艺中的自然沉降,板框过滤,真空转鼓,离心分离,溶媒萃取,树脂提纯,活性炭脱色等工艺过程,且具有产品收率高,品质好,运行成本低等优点。

  澄清纯化技术可采用的膜分离组件主要有:陶瓷膜,中空纤维膜,卷式膜,管式膜等。

四川绿沃-膜浓�?.jpg

  四、采用膜分离澄清纯化的优点:

  1、过滤效果更好,收率高,产品稳定性好。

  2、缩短生产周期,降低生产成本。

  3、过滤过程无需添加化学药剂,溶媒溶剂,不带入二次污染物质。

  4、操作简单,占地面积小。

  5、可拓展性好,容易实现工业化扩充需求。

  6、设备可自动运行,稳定性好,维护方便。

  五、食品添加剂脱盐浓缩提纯技术-纳滤膜系统:

  浓缩提纯工艺上主要采用截留分子量在100---1000Dal的纳滤膜。纳滤膜对二价离子,功能性糖类,小分子色素,多肽,头孢菌素等物质的截留性高于98%,而对一些单价离子,小分子酸碱,醇等有30-50%的透过性能,常用于溶质的分级,溶液中低分子物质的洗脱和离子组的调整,溶液体系的浓缩等流体物质的分离,精制,浓缩,脱盐等工艺过程中。比如结晶母液的回收,树脂解析液的浓缩,热敏性物质的浓缩纯化等。

  纳滤膜分离技术常被用于取代传统的冷冻干燥,薄膜蒸发,离子交换除盐,树脂工艺浓缩等工艺过程。

  食品添加剂脱盐浓缩提纯技术可采用的膜组件主要有:卷式膜,管式膜,中空纤维超滤膜。

  六、采用纳滤膜分离技术浓缩提纯的优点:

  1、浓缩纯化过程在常温下进行,无相变,无化学反应,不带入其他杂质及造成产品的分解变性,特别适合于热敏性物质。

  2、可脱除产品的盐分,减少产品水分,提高产品纯度,相对于溶剂脱盐,不仅产品品质更好,且回收率还能有所提高。

  3、工艺过程回收率高,损失少。

  4、可回收溶液中的酸,碱,醇等有效物质,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5、设备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能耗低。

  6、操作简便,可实现自动化作业,稳定性好,维护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