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膜分离技术在抗生素分离纯化中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10-16 9:41:1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抗生素是由生物包括微生物、植物、动物在其生命活动过程中产生的一类天然有机化合物,具有能在极小的浓度下有选择地抑制、促进或杀灭其他微生物和生物细胞的作用。由于其存在于成分复杂的发酵液中,因此采用合理有效的分离纯化技术是新型抗生素研究成功与否的关键。下面,介绍一下膜分离技术在抗生素分离纯化中的应用。

  膜分离技术在抗生素分离纯化中的应用

  传统抗生素提炼工艺:发酵液→过滤或离心或大孔树脂吸附、萃取→浓缩→脱色→干燥→产品。

  采用膜分离技术工艺可简化为:发酵液→膜分离系统→脱色→干燥→产品。

  相对于传统工艺,膜分离具有以下优点:大大简化了工艺,一次性投资少 ,维护 、操作简单,运行费用低,节省资源;运行无相变不破坏产品的结构,分离效率高,提高了产品的收率和质量;不需要溶剂或溶剂用量大大减少,因此废水也更易处理。

河南水之蓝膜分离.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