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离子交换用于牛磺酸与金属离子的分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10-16 11:13:1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牛磺酸,化学名称为β-氨基乙磺酸,是从中药牛黄中分离得来,具有促进婴幼儿脑组织发育、消炎、解热、提高神经传导和视觉机能等多种功效,被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药物中。牛磺酸中会混合金属离子,为了实现牛磺酸与金属离子的分离,尤其是钠离子的分离,需要用到离子交换技术。

  离子交换就是借助于固体离子交换剂中的离子与稀溶液中的离子进行交换,以达到提取或去除溶液中某些离子的目的,离子交换分离常在柱式设备中进行。将离子交换剂装入交换柱中,含被分离物质的溶液由柱顶加入,使之在交换柱顶端发生交换吸附,然后用一种溶液,连续流过交换柱,使被分离离子在柱中实现多次离子交换吸附和解吸,达到不同离子间的分离。而填充物通常为离子交换树脂。

  牛磺酸具有氨基和磺酸基,分子内带电得两性离子交换树脂具有中性盐分解能力,但牛磺酸分子中的磺酸基和具有磺酸基的阳离子交换树脂的交换基有着同离子效应而不被交换。另外,含有叔胺、仲胺和伯胺基弱碱性阴树脂由于不具有盐解交换量,所以也不和牛磺酸发生交换作用,具有季胺盐的强碱性阴树脂则能和牛磺酸进行交换反应。

北京中治汇金--离子交换设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