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石油化工废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2-26 14:34:0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石油化工在我国能源开采等方面具备着较强的价值和意义,而在进行实际处理过程中也有很多要点需要关注,只有将这些要点进行控制之后,才可以保障最终工艺效果,保障最终成品的质量成效。在进行处理过程中,有很多工艺要点需要重视,后期废水的产生也与工艺有着密切联系,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明确相关废水产生的具体特点情况,进而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废水处理。现阶段石油化工方面工艺特点相对较为明显,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根据工艺特点明确废水处理要点。

  一、石油化工工艺流程及特点分析

  (1)原油处理与常减压蒸馏

  在具体进行技术操作过程中,原油与处理和进行常减压蒸馏是十分关键的两部分内容,所开采出来的原油需要首先送往炼油厂,这部分物质中存在着很多盐类、水分等等,盐类大多数都是氯化物,很容易导致最终质量出现问题,因此需要首先预处理。原油其自身具备着较强特点和特异性,含有的盐分大多数都是氯化物,很容易导致管道腐蚀,在管道内壁产生一定结垢,影响最终品质效果。在预处理过程中,主要是利用一定方法来减少含盐量、含水量,脱盐脱水处理。一般现阶段常用方法都是加入新鲜水分,降低整体盐类的浓度,然后在破乳剂与高压电场作用之下,让原油中的水分、盐类聚集,然后过滤去除,让形成较大的水滴顺利从原油中剔除,提高最终成品的质量并进行下一部分操作。而在这基础上进行常减压蒸馏,也是十分关键一部分内容,其自身主要是将常压蒸馏和减压蒸馏整合在一起,然后进行操作,按照沸点不同形成了不同温度阶段的油品馏分,这一类操作也被称之为是原油的第一次加工操作,主要进行石脑油、煤油和柴油分离。在操作过程中,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整体加氢裂化装置原料质量、数量的要求,并积极改善处理装置所使用原料。

  (2)催化裂化与重整

  催化裂化一般在实际操作时都是在热裂化基础上所发展起来的,操作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原有材料加工深度,是生产优质成品最主要的手段,要将重质原材料逐渐转为轻质燃料油品。相关工艺主要是由三部分所组成,即原油催化裂化、催化剂再生和产物分离,最终所得产物进行分馏之后得到液化气、汽油和柴油等,因此在二次加工中占比相对较大,作用也相对较为突出,是十分关键一类技术。除此之外,进行重整也是十分关键一部分内容,主要是在催化剂和H2存在下,经过重排反应进而将常压蒸馏所得的轻汽油转化为重整汽油。在操作过程中,相关工艺可以分为原料预处理和重整两部分,在具体炼油操作过程中主要能将辛烷值很低的汽油变成80~90号的高辛烷值汽油,还可以产生大量的芳烃,这一材料是化工的主要原料,在化工操作过程中所起到的价值和意义十分明显。而一些副产品也能带来很大作用,会产生廉价氢气,进而作为加氢操作的原料。

  (3)加氢裂化和延迟焦化

  加氢裂化技术主要是在高压条件催化剂作用下,将重质原料进一步来转化成轻质材料,例如可以将催化裂化循环油、焦化馏出油等,转化成汽油、煤油和柴油等等,其中最为关键一个条件是高压,而最为核心一部分则是催化剂。在进行操作过程中最终产品为轻质油,由于此类技术原料实用性强,生产相对较为便利,产品收率较高,质量也相对较好,得到了一个较为广泛的应用。而延迟焦化也是常见的一类技术,主要是在高温和长反应时间下进一步将重质油进行深度裂化,将生产固体石油焦炭作为主要目的,获得气体和液体产物。就实际角度来说,此类技术应用十分广泛,且技术大多数都相对较为成熟一些,系统性以及体系相对较强。

  除此之外,产品精制也是工艺中十分关键的一部分内容,一般经过相关操作后得到的成果油品经常无法满足实际使用要求,也经常存在硫、氨等物质,除了存在异味之外也会影响最终质量。在精制的过程中,则主要对整体质量进行提高,利用醋精制、碱精制等操作,可以进一步普遍提升相关质量。

  二、废水处理特点及要点分析

  (1)物理化学法

  一般来说在石油化工操作过程中所产生废水量都是相对较大的,排放量大,废水危害大,处理难度也大,组成相对较为复杂,产生的污染也相对严重,因此积极采取针对性的废水处理方法十分关键,一般可以分为物理法、化学法和生物法三种进行处理。物理法中具体包括了隔油法、气浮法、吸附法等几种,化学法则包括了絮凝法、氧化法两种。隔油法一般都是最基础工序,这些方法大多数都会组合使用,主要通过污染物沉淀,然后初步进行操作,一般采取斜板隔油法效果相对较好。而气浮法则主要是通过小气泡吸附,没有二次污染风险,吸附法则是利用多孔特点吸附杂质,利用活性炭进行操作。但一般来说此类方法相对容易产生二次污染,成本高,需要配合臭氧氧化等方法。

  而化学方法中,絮凝技术可以配合吸附法进行操作,去除乳化油和溶解油,一些难降解有机物都可以进行一定操作。此类方法主要是在水中加入相应化学制剂,让水中胶体颗粒受到破坏,然后互相碰撞和聚集,最后脱离,此类方法二次污染少,无毒无害,适用范围广,能够生物降解。氧化法则主要是根据成分不同来进行选择,配合活性炭吸附技术之后,能够普遍性提高最终处理效果。

  (2)生物法

  生物法一般包括好氧法、厌氧法和组合法三种,好氧法主要是氧气存在条件下通过降解有机物达到无害化目的,厌氧法则主要是无氧条件下分解成二氧化碳和甲烷,组合则可以应对不同特点进行操作。不同方法特点也有所差异,需要客观认识,有效的选择使用。

  三、结束语

  如上所述,石油化工工艺特点决定了废水量相对较大,处理也相对较为复杂,需要对相关处理要点充分重视,明确物理、化学和生物三种方法要点。(来源:青海省化工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