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0-9-18 9:44:49 信息编号: 1413583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北京海淀上庄再生水厂一期工程启动通水运行

  记者9月16日从海淀区水务局获悉,上庄再生水厂一期工程启动通水运行,日处理水量为4000方。所产生再生水进入南沙河,用来改善河道水质。作为全地下水厂,上庄再生水厂还为周边地区增加了一块近万平方米的休闲绿地。

  海淀上庄再生水厂厂长沈传星介绍,水厂占地面积1.47公顷,于2017年年底开工建设,去年6月竣工,目前已通过自主环保验收,启动通水运行。设计规模为日处理量1.2万方,目前的日均处理水量已经达到4000方左右。

  沈传星说,上庄再生水厂的出水品质主要指标可以达到地表III类,厂区全部出水都进入南沙河,为南沙河补水的同时改善河道水质。

  值得一提的是,上庄再生水厂是一座全地下再生水厂,地上有近万平方米已经进行了绿化,为周边地区增添了一块休闲绿地。“我们不仅栽种了银杏、松柏和各类花卉,还利用再生水厂自己生产的高品质再生水营造了水景观。”沈传星说。

  海淀区水务局排水管理所副所长陈鹏飞介绍,截至目前,除上庄再生水厂外,海淀北部地区共有58座污水处理厂(站),除了上庄再生水厂外,还有稻香湖再生水厂、翠湖再生水厂、温泉再生水厂、永丰再生水厂以及其他污水处理厂(站),总处理规模为每日19万方左右。

  这些再生水在多个领域都开展了资源化利用,例如稻香湖再生水厂每年为团结渠支渠补水约550万方;翠湖再生水厂每年为翠湖国家湿地公园提供30至40万方的生态补水,有效保障了湿地公园内水系水质;永丰再生水厂利用市政中水管线,为南沙河上游的崔家窑水库进行生态补水,每年补水水量为300至400万方。(北京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