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3-15 11:01:07 信息编号: 3531368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至“十四五”末 济南市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将突破万吨

    3月1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了解,2023年,济南市城管局将抓实3个垃圾处理焚烧发电项目和4个垃圾转运中心项目的规划建设。

    其中,3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分别为莱芜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长清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和章丘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其中莱芜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设计焚烧处理能力400吨/日,总投资约2.28亿元,该项目已开工,年内计划实现主厂房封顶,确保明年上半年建成投用;长清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总投资约6.3亿元,设计焚烧处理能力1000吨/日,目前已获得项目选址和立项核准批复,正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报批等项目前期工作,计划明年开工建设,2025年建设完成;章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总投资约8.5亿元,该项目已于2022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主厂房已封顶,正在进行烟气处理设备的安装施工,计划年内建成投用。

    至“十四五”末,济南市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将突破万吨,能够完全满足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需求。

    生活垃圾综合转运项目规划建设方面,将加快建设起步区垃圾综合转运中心项目,年内主体工程基本建成;指导推动市中区、天桥区、南部山区等3座垃圾综合转运中心项目的规划建设,着力开展项目选址、可行性研究等工作,为项目尽早开工和建设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加快开展装修垃圾分拣转运中心建设。积极推动章丘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理厂建设,同时在区县进行试点,引导鼓励现有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配建装修垃圾分拣转运中心。上述环卫设施项目的规划建设,将极大地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有力推进济南市“无废城市”创建。

    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爱民介绍,目前济南市已建成起步区、长清区、章丘区、莱芜区、商河县等5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形成了“东南西北中”的分布格局,每日可焚烧处理生活垃圾8000余吨,垃圾处理能力总体满足当前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自2022年5月起,济南通过采用垃圾焚烧厂挖潜扩能、垃圾合理调配、设施共建共享等措施,实现了全市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2023年,将统筹科学管理,通过利用信息技术,做到垃圾合理调配、规范达标处理,持续巩固原生垃圾“零填埋”工作成果。

    随着2022年厨余垃圾处理项目的建成投用,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进入了新阶段,形成了“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协同补充、应急填埋备用”的垃圾处理有效工作机制。将进一步加强垃圾处理厂的监督管理,规范项目安全、稳定、有序运行,持续打造洁净有序、绿色低碳的城市环境。(中国山东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