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变电站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17-8-14 16:33:4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12.29 

  公开(公告)日2017.07.04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变电站污水处理装置,属于污水及污泥的化学处理技术领域。该变电站污水处理装置包括设有进口的一沉池、设有出口的消毒池以及位于一沉池和消毒池之间的二沉池,一沉池、二沉池和消毒池的顶部盖设有盖板,盖板下的一沉池、二沉池和消毒池的顶部彼此连通,一沉池、二沉池和消毒池的溢流口高度依次降低设置,一沉池用于生活污水的接触氧化处理,二沉池设有用于将二沉池内的污泥回抽到一沉池内的污泥提升器,盖板上固定有机仓,机仓内设有用于向一沉池内定时曝气的风机和电气控制箱。该变电站污水处理装置有效地提高变电站污水处理能力,解决了雨污分流难题,既未多占地,又实现了达标排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变电站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设有进口的一沉池、设有出口的消毒池以及位于一沉池和消毒池之间的二沉池,所述一沉池、二沉池和消毒池的顶部盖设有盖板,所述盖板下的一沉池、二沉池和消毒池的顶部彼此连通,所述一沉池、二沉池和消毒池的溢流口高度依次降低设置,所述一沉池用于生活污水的接触氧化处理,所述二沉池设有用于将二沉池内的污泥回抽到一沉池内的污泥提升器,所述盖板上固定有机仓,所述机仓内设有用于向一沉池内定时曝气的风机和电气控制箱。

  2.如权利要求1所述变电站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提升器紧邻所述一沉池处的溢流口设置。

  3.如权利要求1所述变电站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二沉池内设有两块相对设置并倾斜的导向板。

  4.如权利要求1所述变电站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盖板上制有分别位于一沉池、二沉池和消毒池上方处的三个检修口。

  5.如权利要求1所述变电站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一沉池的底部设有曝气器。

  说明书

  变电站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变电站污水处理装置,属于污水及污泥的化学处理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随着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人民生活和社会用电的需求不断攀升,必然需要建设更多的变电站来满足社会需求。10千伏电压其可靠的供电半径多在2.5km左右,供电半径距离的限制又必然使得变电站负荷的建设靠近人口稠密地区,同时,各地城市化建设进程加快又必然对污水处理的能力和雨污分流提出更高要求,这样需要对变电站的常规设计、使用的污水处理装置进行改进。

  据申请人了解,目前的变电站均为无人值班变电站的特殊情况(平时无生活粪便排放、仅在设备更换、大修期间有排放),再单独设置污水处理装置已经无实际需要。现有污水处理装置因污泥池容积、空间狭小、检修口势必很小的限制,加之污泥池与二沉池为连通构造,极易导致池内的清理人员因沼气中毒的危险发生,即使有剩余污泥需要清理,其作业也非常困难和危险,因此,需要对污泥池构造进行改进,消除上述缺陷问题。

  根据现有污水处理装置进行污水处理的方法,二沉池的泥污直接被抽放在污泥池内事后再由人工清理外运,此类做法的缺点是:污泥未被二次生物培菌的接触氧化继续处理(因为生物培菌是在一沉池内培植成活,生物培菌是好氧菌,当离开连续曝气环境条件时,含氧量的减少会导致好氧菌逐渐死亡,当该污泥池内水体进入消毒池后已经完全被消杀),所以拟排放水体的标准势必降低,从而影响处理效果,因此,为了从源头上保证拟排放水体的标准不降低,势必要改进污泥池的布局构造,使拟排放水体完成二次曝气环境条件下的生物培菌继续处理。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针对现有技术不足,提出一种有效地提高变电站污水处理能力并使得达标排放的变电站污水处理装置。

  本实用新型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提出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变电站污水处理装置,包括设有进口的一沉池、设有出口的消毒池以及位于一沉池和消毒池之间的二沉池,所述一沉池、二沉池和消毒池的顶部盖设有盖板,所述盖板下的一沉池、二沉池和消毒池的顶部彼此连通,所述一沉池、二沉池和消毒池的溢流口高度依次降低设置,所述一沉池用于生活污水的接触氧化处理,所述二沉池设有用于将二沉池内的污泥回抽到一沉池内的污泥提升器,所述盖板上固定有机仓,所述机仓内设有用于向一沉池内定时曝气的风机和电气控制箱。

  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一沉池、二沉池和消毒池,盖板下的一沉池、二沉池和消毒池的顶部彼此连通,一沉池、二沉池和消毒池的溢流口高度依次降低设置,二沉池设有用于将二沉池内的污泥回抽到一沉池内的污泥提升器,由此带来:

  1)本实用新型取消了现有的泥污池,直接设置一沉池、二沉池和消毒池,二沉池内若有残留的泥污则又被污泥提升器反抽回流到一沉池内继续进行多次的重复处理,既彻底消除了因沼气中毒事故的发生,又保证了多次的重复处理的效果与质量,确保排放水体达标;

  2)二沉池内的污泥被污泥提升器直接回抽到一沉池内,由于一沉池内不断地有新鲜空气进入,好氧菌生存良好,通过生物培菌的继续接触氧化处理,成活时间更长,不断的回流处理过程,能从根本上保证排放水体的标准,申请人通过南京220千伏青龙山——光华双回线路工程项目部的使用结果分析(该项目部高峰期间近30人的连续多天排放,本实用新型的污水处理装置只要运行约1.5h,一沉池、二沉池内几乎已经无臭味,水质明显地由黄变清),效果十分明显,加之二沉池内水体被回流到一沉池时,二沉池内液面高度会明显低于消毒池内的液面高度,此时,二沉池和消毒池已经自动形成完全的隔离,只要上游的来水不超过二沉池的溢流口高度,二沉池内水流不会向消毒池自动流淌,既延长了二沉池内水体的继续接触氧化处理的时间,消毒池也有足够的时间杀灭有害细菌,实现一举多得;

  3)本实用新型在盖板上固定有机仓,机仓内设有用于向一沉池内定时曝气的风机和电气控制箱,打开机仓的检修盖板,即可在地面进行维修、保养的任何操作,从根本上杜绝了因机仓设在一沉池、二沉池和消毒池内时,空间密闭、通风不良而极易造成机仓内的维护和检修作业人员的缺氧而窒息的危险事故的发生,同时也杜绝了机仓内部四壁均有严重的凝水聚集,机仓内严重潮湿,极易造成控制电气回路和电机短路的隐患,通设备运行情况看,机仓设置在盖板上后,机仓内干燥,无任何凝水聚集,控制电气回路和电机短路以及容易触电的隐患被消除,更有利于设备更加安全、可靠、稳定运行。

  上述技术方案的改进是:所述污泥提升器紧邻所述一沉池处的溢流口设置。

  由于污泥提升器紧邻一沉池处的溢流口设置,由一沉池处的溢流口进入二沉池的沉渣当即被提升回流到一沉池内继续接触氧化,因此,本实用新型的提升能力加强,通过已经运行的污水处理装置的效果检验,二沉池内几乎无沉渣积存,消毒池内更无沉渣的存在。

  上述技术方案的改进是:所述二沉池内设有两块相对设置并倾斜的导向板。

  上述技术方案的改进是:所述盖板上制有分别位于一沉池、二沉池和消毒池上方处的三个检修口。

  上述技术方案的改进是:所述一沉池的底部设有曝气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