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生化污水处理装置以及多级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7-8-11 17:00: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07.28

  公开(公告)日2017.07.04

  IPC分类号C02F3/30

  摘要

  一种生化污水处理装置以及多级污水处理系统。为了提高生物处理污水的极限值,减少活性污泥,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容器,容器中设有填料系统、进水管(1)和出水管(2),所述填料系统中包括好氧、厌氧、缺氧三种特性的生物。还提供了一种生化污水处理系统,由多个生化污水处理装置通过串联、并联、串联并联混合组成。多级生化污水系统适用范围广,可以方便的使用旧的池体或罐进行改造,资源利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容器,容器中设有填料系统、进水管(1)和出水管(2),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系统中包括好氧、厌氧、缺氧三种特性的生物,还包括曝气系统,所述曝气系统由主管(3)、支管(4)、控制阀门(5)、曝气头(6)组成,主管(3)和控制阀门(5)设置在容器顶部或侧面,控制阀门(5)控制曝气的全开、半开、关闭,支管(4)和曝气头(6)设置在容器的底部,支管(4)采用环路闭合管路设置。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填料系统还包含流离球填料支架(9)、流离球填料(10)、丝线填料支架(7)和丝线填料(8),流离球填料支架(9)设置在容器下部,流离球填料(10)置于流离球填料支架(9)上;丝线填料支架(7)平行设置在容器池壁或顶部,丝线填料(8)固定在丝线填料支架(7)上。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流离球填料支架(9)采用pE材质格栅,距离容器底10-20cm;所述丝线填料支架(7)采用不锈钢钢筋,丝线填料(8)固定悬挂在不锈钢钢筋上,间距15-20cm,填充在容器上部。

  4.一种多级生化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多个如权利要求1-3任一权利要求所述的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多个生化污水处理装置串联在一起,在第1级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前设置进水泵、控制阀门(5)和流量计,进水泵进水泵出口连接第1个生化污水处理装置进水管(1),第1级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出水管(2)连接第2级单级生化进水管(1),第2级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出水管(2)连接第3级生化污水处理装置进水管(1),依次类推,连接n级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形成串联多级生化系统。

  5.一种多级生化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多个如权利要求1-4任一权利要求所述的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多个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并联在一起,进水泵出口连接多个生化污水处理装置进水管(1),所述多个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出水管(2)分别连接多个第2级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和第3级生化污水处理装置,直至n级生化,形成并联的多级生化系统。

  6.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多级生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串联的生化污水处理装置中间,任一级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出水能够连接多套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形成串并联联合的多级生化系统。

  7.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多级生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设有风机对多级生化系统进行集中供气。

  8.如权利要求5或6所述的多级生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还设有风机对多级生化系统进行集中供气。

  说明书

  一种生化污水处理装置以及多级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设备以及工艺,特别涉及一种多级生化组合,以及多级生化组合应用于废水处理的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城市的大规模扩张、各种工业的飞速发展,生活、工业生产用水量与相对应的污水、废水排放量的增长势不可挡,由此造成的水环境污染以及水量、水质的双重缺水问题日益突出,“水危机”已经成为严重影响人民生活与经济发展的一道颈索。

  目前,污水处理中生化处理工艺有厌氧-好氧生物处理A/O法、厌氧-缺氧-好氧生物处理A2/O法、氧化沟工艺、SBR工艺、生物滤池工艺、生物膜法、活性污泥法等。但以上方法存在两个问题,1.生化法采用较多的是活性污泥法,但活性污泥法土建池体占地面积大,受废水冲击负荷和气候温度影响大,受冲击后系统恢复难度大,产生的剩余生化污泥量多而且不容易脱水,污泥处置负担大,系统除磷效果有限,后端需要增加加药沉淀除磷,会增加处理成本;2.以上的生化处理工艺,在经过一段时间后,污染物达到一定的处理后,再也无法进一步对污水中污染物进行处理,一般称之为极限,产生极限的原因在于生物有三种特性种类,好氧、厌氧、缺氧,针对污水中不同的污染物,但现有的生化处理,不能针对所有的污染物或者只对某几种污染物进行处理,例如厌氧-好氧生物处理A/O法,污水先经过厌氧的生物,处理后,再经过好氧的生物处理,但如果污水中很多是要缺氧生物来处理的污染物,例如氨氮,就无法进行有效降解处理,再者,水中厌氧生物能处理的污染物和好氧生物能处理的污染物有多有少,这样的处理方式,很快就达到极限值,即使再多的厌氧-好氧的连接,也无法进一步对污水进行处理。虽然这样的极限在生物处理中都会存在,但是,极限值可以提高,极限值的提高意味着,可以进一步的对污水进行处理,以较小的成本,达到一种好的效果。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提高生物处理污水的极限值,减少活性剩余污泥产生量,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容器,容器中设有填料系统、进水管1和出水管2,所述填料系统中包括好氧、厌氧、缺氧三种特性的生物。

  还包括曝气系统,所述曝气系统由主管3、支管4、控制阀门5、曝气头6组成,主管3和控制阀门5设置在容器顶部或侧面,控制阀门5控制曝气的全开、半开、关闭,支管4和曝气头6设置在容器的底部,支管4采用环路闭合管路设置。

  所述填料系统还包含流离球填料支架9、流离球填料10、丝线填料支架7和丝线填料8,流离球填料支架9设置在容器下部,流离球填料10置于流离球填料支架9上;丝线填料支架7平行设置在容器池壁或顶部,丝线填料8固定在丝线填料支架7上。

  所述流离球填料支架9采用pE材质格栅,距离容器底10-20cm;所述丝线填料支架7采用不锈钢钢筋,丝线填料8固定悬挂在不锈钢钢筋上,间距15-20cm,填充在容器上部。

  一种多级生化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多个所述的生化污水处理装置,所述多个生化污水处理装置串联在一起,在第1级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前设置进水泵、控制阀门5和流量计,进水泵出口连接第1个生化污水处理装置进水管1,第1级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出水管2连接第2级单级生化进水管1,第2级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出水管2连接第3级生化污水处理装置进水管1,依次类推,连接n级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形成串联多级生化系统。

  所述多个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并联在一起,进水泵出口连接多个生化污水处理装置进水管1,所述多个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出水管2分别连接多个第2级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和第3级生化污水处理装置,直至n级生化,形成并联的多级生化系统。

  所述串联的生化污水处理装置中间,任一级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出水能够连接多套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形成串并联联合的多级生化系统。

  还设有风机对多级生化系统进行集中供气。

  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优点:

  1)多级生化系统由多组组成,每组生化污水处理装置都是一个小的独立的系统,每个生化污水处理装置可以根据进水水质设计工艺调整曝气阀门的全开、半开、关闭,形成好氧、缺氧、厌氧的独立系统,组成的多级生化系统通过调整每个单级的厌氧-缺氧-好氧-缺氧-好氧系统串联,废水污染物经过多次的厌氧、缺氧、好氧微生物降解,提高对废水污染物处理极限值,对废水pH、水温的适用范围广,从pH=6-10,水温0-45℃都能够保证生化系统对废水的处理效果。

  2)工艺系统(设备)由生化污水处理装置串联或者并联或者串并联合,生化污水处理装置标准模块化设计,使得整套多级生化系统只需按照流程安装阀门和连接管道,安装简单,操作运行简单,调试简单,对废水处理效果稳定,并能因地制宜采用已有的池体、桶、罐进行改造,有效地节省投资成本,并形成资源回收利用。单套的单级生化系统占地小,容易运输和安装,制作成为标准化模块化设备,大规模生产,可进行多地的工业化应用。

  3)当废水的进水水质指标突发巨大变化时,只会影响前几级生化污水处理装置系统,经过短时间的计算调整,后继生化系统仍能处理废水,多级生化系统不会轻易崩溃,可应用于处理水源组成复杂、水质不稳定的高难度有机废水(如化工园)。

  4)多级生化由生化污水处理装置串联或并联或串并联合,多级生化一体系统可根据需要选择生化污水处理装置的级数(从1级至任意级),根据需要进行串联或并联或串并联合,使得出水指标可调控,处理水量可调控,日处理水量范围0.01吨-几万吨。

  5)多级生化每个单级生化采用的曝气阀门可以根据系统工艺反应进行关闭、半开、全开操作,实现厌氧、缺氧、好氧的环境,形成多级A/O或A2/O系统,实现生物大幅降解COD,脱氮除磷,而且上一级的生化产生的剩余污泥或老化污泥会被下一级厌氧微生物作为食物消化分解,成为下一级生物的营养源,所以剩余污泥产生量很少或者没有剩余污泥产生,能减少剩余污泥处理处置的成本。

  6)多级生化每个单级生化容器可采用罐、桶、池体,能够利旧,不仅能够采用新建容器,而且可以方便的使用旧的池体或罐进行改造,资源利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