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一体化农村污水的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4-16 17:44:1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5.07.06

  公开(公告)日2015.12.09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池体与盖体,所述池体的前排包括依次连接的沉砂厌氧单元、缺氧反应单元、一级生物氧化单元、二级生物氧化单元、沉淀单元和清水收集单元,同时在沉淀单元与缺氧反应单元之间设有污泥回流管。所述沉砂厌氧单元内设有立体式栅网,所述缺氧反应单元内设有立体弹性填料,所述一级生物氧化单元和二级生物氧化单元内均设有曝气盘和生化海绵填料,所述沉淀单元内设有多段式沉淀模块。在所述池体的后排设有电气单元,在电气单元内设有污泥泵以及增氧泵。该处理装置可对废水处理后使出水中悬浮物,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氨氮含量等指标均能达标,具有高效、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节能的优点。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池体(1)与盖体(2),其特征在于:所述池体(1)的前排包括依次连接的沉砂厌氧单元(3)、缺氧反应单元(4)、一级生物氧化单元(5)、二级生物氧化单元(6)、沉淀单元(7)和清水收集单元(8),同时在沉淀单元(7)与缺氧反应单元(4)之间设有污泥回流管(9),在上述沉砂厌氧单元(3)、缺氧反应单元(4)、一级生物氧化单元(5)、二级生物氧化单元(6)的上方均设有生物除臭装置(10),所述生物除臭装置(10)固定于盖体(2)上;所述沉砂厌氧单元(3)内设有立体式栅网(11),所述缺氧反应单元(4)内设有立体弹性填料(12),所述一级生物氧化单元(5)和二级生物氧化单元(6)内均设有曝气盘(13)和生化海绵填料(14),所述曝气盘(13)置于底部,所述沉淀单元(7)内设有多段式沉淀模块(15);在所述池体(1)的后排设有电气单元(16),在电气单元(16)内设有污泥泵(17)以及与上述曝气盘(13)连接的增氧泵(18)。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立体式栅网(11)采用圆弧型设计。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除臭装置(10)上负载有微生物膜。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电气单元(16)内还设有控制污泥泵(17)和增氧泵(18)的电控系统(19)。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清水收集单元(8)采用穿孔管结构。

  说明书

  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特别是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推进,水资源短缺,水污染加剧的情况日趋严峻,污水处理与回用的要求日益迫切,城市化传统管网收集,集中式污水处理的方式仍然是城市污水处理的主流方式,而农村污水处理由于农村污水管网设置较为薄弱,乡镇之间地形较为复杂等原因限制,农村污水治理仍然以分散式处理的方式为主,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作为各级村镇污水管网的处理终端设备便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

  现有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有的仅采用单一的好氧生化处理工艺,脱氮除磷不理想;有的采用单一曝气方式,能耗偏高;有的采用人工湿地等植物处理法,占地太大,受气候影响,运行不稳定;有的设备集成度不高,处理效果差。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而提供一种高效节能且占地面积小的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所设计的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池体与盖体,所述池体的前排包括依次连接的沉砂厌氧单元、缺氧反应单元、一级生物氧化单元、二级生物氧化单元、沉淀单元和清水收集单元,同时在沉淀单元与缺氧反应单元之间设有污泥回流管,可通过反硝化作用,达到除碳脱氮的作用。

  在上述沉砂厌氧单元、缺氧反应单元、一级生物氧化单元、二级生物氧化单元的上方均设有生物除臭装置,所述生物除臭装置固定于盖体上,该生物除臭装置上负载有微生物膜,能够隔绝设备内的异味,对外界和周边环境无臭味污染。

  所述沉砂厌氧单元内设有圆弧型立体式栅网,该单元兼有沉砂和厌氧的功能,达到去除大颗粒悬浮物和除磷的作用。

  所述缺氧反应单元内设有立体弹性填料,用以附着缺氧微生物菌团,提高反硝化作用效果。

  所述一级生物氧化单元和二级生物氧化单元内均设有曝气盘和生化海绵填料,所述曝气盘置于底部并能发散从增氧泵出气中的微小空气气泡,从而提高充氧氧化效果,所述生化海绵填料用以附着好氧微生物菌团,提高好氧生化效果,最终通过硝化作用和碳化作用,达到去除含碳有机物的作用。

  所述沉淀单元内设有多段式沉淀模块,可有效的沉淀生物氧化单元出来的清液水中含有的微小污泥和脱离的生物膜。

  所述清水收集单元采用穿孔管结构,均匀出水,相比于普通出水管收集出水中悬浮物更少。

  在所述池体的后排设有电气单元,在电气单元内设有污泥泵以及与上述曝气盘连接的增氧泵。所述污泥泵将将沉淀单元底部的硝化液回流至缺氧反应单元,增加反硝化作用效果。所述增氧泵可增加生物氧化单元水中的溶解氧,并促使膜表面新生物膜生长,老的生物膜脱离。同时在所述电气单元内还设有控制污泥泵和增氧泵的电控系统,所述电控系统控制增氧泵和污泥泵的启停和运行时间,从而可使设备可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连续运行。

  在具体使用过程中,生活污水通过进水管进入沉砂厌氧单元,在立体式栅网的作用下去除大悬浮颗粒物质,避免后续处理中水泵等的堵塞,独特的立体式栅网可方便拆卸清洗,沉砂厌氧单元底部淤积的小颗粒杂质需定期清捞。然后通过出水管自流至缺氧反应单元,借助缺氧反应单元内的立体弹性填料,有效的增加单元中厌氧微生物附着的数量,同时污泥回流管将后续沉淀单元内的硝化液输送至缺氧反应单元,通过反硝化作用可以有效的降解污水中的氨氮。污水由缺氧反应单元流至生物氧化单元内,生物氧化单元内装有独特的生物海绵填料,将其作为生物膜的载体,待处理的废水经充氧后以一定流速流经填料,与生物膜接触,在生物膜作用,可有效的降解污水中的含碳有机物,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通过两级生物氧化单元的净化后,出水流入沉淀单元内,经过多段式沉淀模块同时处理后,使生物氧化单元内脱离流出的生物膜和其它有机颗粒得到沉淀,沉淀单元底部的沉淀物通过污泥泵回流至前端缺氧反应单元,上清液通过清水收集单元流出一体化设备,经过处理后的污水最终达到且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化学需氧量为60mg/L,生化需氧量为20mg/L,悬浮物为20mg/L,氨氮含量为8mg/L)。

  本实用新型通过对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内部结构的巧妙设计,和传统的一体化污水处理工艺相比较,有以下几个特点:

  1、沉砂厌氧单元内的立体式栅网采用圆弧型设计,相比水平放置的栅网有更大的截污量且更不易堵塞。相比传统倾斜放置的格栅装置,具有更易清捞的特点。立体式栅网还可拆卸清洗。

  2、缺氧反应单元内采用立体弹性填料,增加了高效缺氧菌群与水中有机物的接触面积,提高了处理效率,使设备的体积更小,占地面积更省。

  3、本生物氧化单元内的生物海绵填料,由于海绵本身表面多孔,透气等特点,使之作为填料时具有比表面积更大,溶解氧传递快,生物附着量大等特点,且海绵填料具有外层填料进行硝化碳化作用,内层填料因缺氧而进行反硝化作用的特点。

  4、在各处理单元的顶部增设生物除臭装置,在除臭装置上负载有微生物膜,使得臭气中的硫化氢等恶臭气体在通过除臭装置时由气相转为液相,通过微生物膜吸收去除,从而有效地减少了污水处理设施对周边环境产生的恶臭。

  5、沉淀单元内根据水量和水池宽度设置多段式沉淀模块,相比斜管和斜板填料,具有污泥不易附着,不堵塞的特点,且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实现固液分离。

  6、沉淀单元的出水采用清水收集单元收集上清液,清水收集单元采用穿孔管布置,均匀出水,相比于普通出水管收集出水中悬浮物更少。

  7、电气单元内的电气设备采用低能耗、低噪声电机,可有效的降低能耗,减少日后的运行费用。同时相比于无动力式的一体化设备如玻璃钢化粪池等,有动力的一体化设备能更高效的净化水质。

  8、一体化设备可实现全自动化运行,无需专职的运行人员看管。

  综上所述,本实用新型得到的一体化农村污水处理装置可对废水处理,使出水中悬浮物,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氨氮含量等指标均能达标,具有高效、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节能且安装维护便捷的优点,可广泛适用于各类生活污水和河道景观用水。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