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生活污水生物湿地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8-4-16 17:42: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5.08.13

  公开(公告)日2016.02.03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一种生活污水生物湿地处理系统,包括隔栅井,所述隔栅井包括井体、潜水泵、隔栅和水管,井体一侧壁开有污水入口,潜水泵固定于井体的井底,隔栅位于污水入口和潜水泵之间,且隔栅高于水面,水管一端与潜水泵连接,另一端与沉淀调节池连接;沉淀调节池通过潜水泵和水管与厌氧水解池连接;厌氧水解池通过水管与曝气池连接;曝气池通过潜水泵和水管与垂直流人工湿地池连接;垂直流人工湿地池左侧设有一中间池,中间池通过潜水泵和水管与过滤池连接。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利用好氧生物和厌氧生物的活动来减少生活污水中氮、磷等污染物,给微生物提供好氧和厌氧交替的环境更加有利用污染物的去除。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生活污水生物湿地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隔栅井、沉淀调节池、厌氧水解池、曝气池、垂直流人工湿地池、中间池和过滤池,所述隔栅井包括井体、潜水泵、隔栅和水管,井体一侧壁开有污水入口,潜水泵固定于井体的井底,隔栅位于污水入口和潜水泵之间,且隔栅高于水面,水管一端与潜水泵连接,另一端与沉淀调节池连接;沉淀调节池通过潜水泵和水管与厌氧水解池连接;所述厌氧水解池包括第一池体、填料架床、厌氧填料,填料架床架设于第一池体的两侧池壁之间,并位于第一池体的池底上方,厌氧填料填充于填料架床中;厌氧水解池通过水管与曝气池连接,曝气池包括第二池体,第二池体中间布置有曝气总管,曝气总管上分布有若干根曝气支管,曝气总管上安装有气体阀门和气体流量计;曝气池通过潜水泵和水管与垂直流人工湿地池连接;所述垂直流人工湿地池包括第三池体及设置于第三池体内的基质层和水生植物,水生植物栽植于基质层上,所述基质层由上至下依次为草炭土层、石英砂层和砾石层,垂直流人工湿地池左侧设有一中间池,中间池通过潜水泵和水管与过滤池连接;过滤池包括第四池体、活性炭架床和活性炭,活性炭架床架设于第四池体的两侧池壁之间,并位于第四池体的池底上方,活性炭填充于活性炭架床内。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活污水生物湿地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池采用钢筋混凝土筑造而成,并采用机械曝气法。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活污水生物湿地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水解池中的填料架床内加入了厌氧微生物促长剂。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活污水生物湿地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草炭土层、石英砂层以及砾石层的厚度比为1.2∶1.2∶1。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活污水生物湿地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垂直流人工湿地池的进水口位于第三池体的上部,出水口位于第三池体的下部。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活污水生物湿地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水生植物为美人蕉、香蒲、芦苇和纸莎草中的一种或几种。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生活污水生物湿地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水管、曝气支管和曝气总管均采用PVC管。

  说明书

  一种生活污水生物湿地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生活污水生物湿地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现有的污水处理系统多采用化学试剂或微生物直接对污水池进行分解处理。这种方式一方面过滤不够完善,不能适合各种不同的污水类型,甚至可能排出有有毒气体,不仅对污水的处理过滤不完善,也不够环保;另外一种对于污水的处理方法就是利用人工湿地来净化污水。人工湿地,指用人工筑成水池或沟槽,地面铺设防渗漏隔水层,充填一定深度的基质层,种植水生植物,利用基质、植物、微生物的物理、化学、生物三重协同作用使污水得到净化。人工湿地处理系统具有缓冲容量大、处理效果好、工艺简单、投资省、运行费用低等特点,非常适合中、小城镇的污水处理。当污水经过人工湿地系统时,其中的污染物质和营养物质被系统吸收或分解,使水质得到净化,基质层、水生植物及微生物都起到净化作用,但微生物是污水净化的主力军。起到净化作用的微生物既包括厌氧微生物也包括好氧微生物,因此,创造利于微生物生长的生境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人工湿地所提供的氧环境至关重要,厌氧和好氧生物的活动起着决定性作用。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生活污水生物湿地处理系统,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生活污水生物湿地处理系统,包括隔栅井、沉淀调节池、厌氧水解池、曝气池、垂直流人工湿地池、中间池和过滤池,所述隔栅井包括井体、潜水泵、隔栅和水管,井体一侧壁开有污水入口,潜水泵固定于井体的井底,隔栅位于污水入口和潜水泵之间,且隔栅高于水面,水管一端与潜水泵连接,另一端与沉淀调节池连接;沉淀调节池通过潜水泵和水管与厌氧水解池连接;所述厌氧水解池包括第一池体、填料架床、厌氧填料,填料架床架设于第一池体的两侧池壁之间,并位于第一池体的池底上方,厌氧填料填充于填料架床中;厌氧水解池通过水管与曝气池连接,曝气池包括第二池体,第二池体中间布置有曝气总管,曝气总管上分布有若干根曝气支管,曝气总管上安装有气体阀门和气体流量计;曝气池通过潜水泵和水管与垂直流人工湿地池连接;所述垂直流人工湿地池包括第三池体及设置于第三池体内的基质层和水生植物,水生植物栽植于基质层上,所述基质层由上至下依次为草炭土层、石英砂层和砾石层,垂直流人工湿地池左侧设有一中间池,中间池通过潜水泵和水管与过滤池连接;过滤池包括第四池体、活性炭架床和活性炭,活性炭架床架设于第四池体的两侧池壁之间,并位于第四池体的池底上方,活性炭填充于活性炭架床内。

  作为本实用新型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曝气池采用钢筋混凝土筑造而成,并采用机械曝气法。

  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厌氧水解池中的填料架床内加入了厌氧微生物促长剂。

  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草炭土层、石英砂层以及砾石层的厚度比为 1.2∶1.2∶1。

  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垂直流人工湿地池的进水口位于第三池体的上部,出水口位于第三池体的下部。

  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水生植物为美人蕉、香蒲、芦苇和纸莎草中的一种或几种。

  作为本实用新型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水管、曝气支管和曝气总管均采用PVC管。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利用好氧生物和厌氧生物的活动来减少生活污水中氮、磷等污染物,给微生物提供好氧和厌氧交替的环境更加有利用污染物的去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