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利用担载型纳米光催化材料的水处理成套技术

发布时间:2018-12-13 20:11:1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6.12.12

  公开(公告)日2008.06.18

  IPC分类号C02F1/72; C02F1/32

  摘要

  本研究就是利用自有技术制造的以TiO2为主的纳米光催化氧化材料,并通过紫外线的光激作用来降解水中的有机物。该技术可在室温下将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完全氧化成无毒无害的物质,不留任何二次污染;目前广泛采用的活性炭吸附法不分解污染物,只是将污染源转移。而传统的高温焚烧技术则需要在极高的温度下才可将污染物摧毁,即使用常规的催化氧化方法亦需要几百度的高温。该项技术工艺简单,利用紫外光即可催化分解细菌和污染物,具有高催化活性、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和热稳定性、无二次污染、无刺激性、安全无毒等特点,且能长期有益于生态自然环境。

  权利要求书

  1.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利用担载型纳米光催化材料的水处 理成套装置,其特征在于它是由以下物质和所生成:

  (1)自有技术制造的担载型纳米光催化材料

  (2)紫外光

  (3)水处理反应装置

  2.利用担载型纳米光催化材料的水处理成套装置:其特征 在于它是由自有技术制造的担载型纳米光催化材料、紫 外光和氧气在常温下运行。

  说明书

  利用担载型纳米光催化材料的水处理成套装置

  (一)所属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纳米光催化法处理污水的技术

  (二)背景技术:

  当今世界,水资源紧缺,有机污染已经成为当前最受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 选择光催化技术治理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已逐渐成为有机污染控制化学的国际热 点。

  近年来随着纳米科技的发展而兴起了纳米光催化技术,作为环境友好的催化 新技术,为人类治理环境开辟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通过TiO2半导体的光催 化效应,在材料内部由吸收光激发电子,产生电子-空穴对,即光生载流子,迅 速迁移到材料表面,激活材料表面吸附的氧和水分,产生活性氢氧自由基和超氧 阴离子自由基,从而转化为一种具有安全化学能的活性物质,起到矿化降解环境 污染物和杀菌抑菌的作用。光催化对从烃到羧酸的种类众多有机物都有效,美国 环保署公布的九大类114种污染物均被证实可通过光催化得到治理,即使对原子 有机物如卤代烃、染料、含氮有机物、有机磷杀虫剂也有很好的去除效果,一般 经过持续反应可达到完全净化。

  本研究就是利用自有技术制造的以TiO2为主的纳米光催化氧化材料,并通 过紫外线的光激作用来降解水中的有机物。该技术可在室温下将水中的有机污染 物完全氧化成无毒无害的物质,不留任何二次污染;目前广泛采用的活性炭吸附 法不分解污染物,只是将污染源转移。而传统的高温焚烧技术则需要在极高的温 度下才可将污染物摧毁,即使用常规的催化氧化方法亦需要几百度的高温。

  该项技术工艺简单,利用紫外光即可催化分解细菌和污染物,具有高催化活 性、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和热稳定性、无二次污染、无刺激性、安全无毒等特点, 且能长期有益于生态自然环境。

  (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无环境危害的污水处理方法,提高水处理的效果 和开拓其应用的途径。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利用担载型纳米光催化材料的水处理成套装置,其特征 在于它是由以下物质和所生成:

  (1)自有技术制造的担载型纳米光催化材料

  (2)紫外光

  (3)水处理反应装置

  利用担载型纳米光催化材料的水处理成套装置:其特征在于它是由自有 技术制造的担载型纳米光催化材料、紫外光和氧气在常温下运行。

  本发明的工作原理与工作过程:该使用担载型纳米光催化材料的水处理 成套装置,是使污水从反应装置底部进入,污水中的有机物在紫外光和光催 化剂的作用下,被氧化分解成无毒无害的物质,被处理后的水经反应装置上 部流出。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