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利用含砷废水制备亚砷酸铜或砷酸铜方法

发布时间:2018-12-18 21:21: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06.10.25

  公开(公告)日2008.04.30

  IPC分类号C01G28/02; C02F1/52; C02F1/66

  摘要

  一种利用含砷废水制备亚砷酸铜或砷酸铜的方法,采用苛性碱或石灰调节含砷废水pH值,经过沉降、过滤、除杂得到滤液;按照铜砷物质量的比加入硫酸铜至滤液中,充分搅拌再加入苛性碱或石灰调节溶液pH值后过滤,得亚砷酸铜或砷酸铜。本发明直接利用含砷废水转化为具有重要用途的亚砷酸铜或砷酸铜,使含砷废水得到利用,既简化了亚砷酸铜或砷酸铜的制备工艺,降低亚砷酸铜或砷酸铜的制备成本,又解决了含砷废水的污染难题,经处理后的含砷废水中砷含量低于国家排放标准。大大降低了含砷废水的处理费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利用含砷废水制备亚砷酸铜或砷酸铜的方法,其特征在于:采用 苛性碱或石灰调节含砷废水pH值,经过沉降、过滤、除杂得到滤液;在0~ 100℃下,按照铜砷物质量的比0.5~5∶1加入硫酸铜至滤液中,充分搅拌再 加入苛性碱或石灰,调节溶液pH值后过滤,用水洗涤滤渣,得亚砷酸铜或砷 酸铜;滤液用苛性碱或石灰调节pH值,加入聚合硫酸铁或绿矾、聚合氯化铝 絮凝处理后排放。

  说明书

  一种利用含砷废水制备亚砷酸铜或砷酸铜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含砷废水的回收与处理技术,特别是一种利用含砷废水 制备亚砷酸铜或砷酸铜的方法。

  背景技术

  含砷废水中除含砷外,还含有其它重金属离子,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将造 成水污染。砷及其化合物是剧毒物质,人体中毒途径主要是通过饮用水及食 物进入消化系统。近年来,随着矿冶、陶瓷、皮革、农药等行业的快速发展, 砷对水质的污染日益严重。为了控制砷对水体的污染,我国规定废水排放标 准砷≤0.5mg·L-1。

  含砷废水可用于提取砷,是制备砷及砷的化合物。但目前对含砷废水的 处理主要采用石灰法或石灰-铁盐法,使砷以不溶性盐沉淀下来,通过固液 分离,达到净化废水的目的,该方法产生的大量废渣需要安全填埋,其费用 高,由于环境的变化和细菌的作用,含砷废渣中的砷将会溶出,存在二次污 染的隐患。

  中国专利94110419.2提出利用硫化亚铁沉降含砷废水中的砷制备硫化 砷,但硫化砷只是一种中间物料,不能直接利用,需要经过转化才能制备类 似砷酸铜、三氧化二砷等终态产品。

  发明内容

  为了消除污染,本发明提出一种利用含砷A style="TEXT-DECORATION: none" href="http://www.dowater.com/">废水直接制备亚砷酸铜及砷酸 铜的方法。

  一种利用含砷废水制备亚砷酸铜或砷酸铜的方法,采用苛性碱或石灰调 节含砷废水pH值,经过沉降、过滤、除杂得到滤液;在0~100℃下,按照铜 砷物质量的比0.5~5∶1加入硫酸铜至滤液中,充分搅拌再加入苛性碱或石灰, 调节溶液pH值后过滤,用水洗涤滤渣,得亚砷酸铜或砷酸铜;滤液用苛性碱 或石灰调节pH值,加入聚合硫酸铁或绿矾、聚合氯化铝絮凝处理后排放。

  所述苛性碱为固体或溶液;所述石灰为固体或石灰乳;

  所述硫酸铜为固体或溶液。

  本发明直接利用含砷废水转化为具有重要用途的亚砷酸铜或砷酸铜,使 含砷废水得到利用,既简化了亚砷酸铜或砷酸铜的制备工艺,降低亚砷酸铜 或砷酸铜的制备成本,又解决了含砷废水的污染难题,经处理后的含砷废水 中砷含量低于国家排放标准。大大降低了含砷废水的处理费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