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生化污泥处理中和后酸性废水使用终点的判定方法

发布时间:2019-4-15 9:00:1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11.28

  公开(公告)日2019.02.19

  IPC分类号C02F11/00; C02F3/12; G01N11/00; G01N33/00

  摘要

  本发明属于废水生化处理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生化污泥处理中和后酸性废水使用终点的判定方法。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生化污泥处理中和后酸性废水使用终点的判定方法,通过对生化污泥的污泥沉降比、污泥浓度或污泥无机物含量进行判断,从而判断使用终点。本发明方法消除了通过感观观察来大概确定生化污泥是否需要置换过程中的环保风险,从而指导废水处理过程中污泥排除与添加新鲜污泥的具体时间,为废水处理的稳定达标排放提供可靠依据。

  权利要求书

  1.生化污泥处理中和后酸性废水使用终点的判定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取生化污泥进行检测,通过对生化污泥的污泥沉降比、污泥浓度或污泥无机物含量进行判断,从而判断使用终点。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生化污泥处理中和后酸性废水终点的判定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取生化污泥进行检测,测定生化污泥的污泥沉降比、污泥浓度、污泥无机物含量,当满足以下任意一个条件时则判断为污泥使用终点:污泥沉降比低于6%、污泥浓度低于6g/L或污泥无机物含量高于75%。

  说明书

  生化污泥处理中和后酸性废水使用终点的判定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废水生化处理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生化污泥处理中和后酸性废水使用终点的判定方法。

  背景技术

  硝化棉酸性废水采用钙粉(碳酸钙)中和后需进行生化处理系统,但由于中和产生的硫酸钙是微溶物质,会随着pH、温度等条件变化不断地析出,造成生化污泥无机化,对生化处理效果产生严重影响。虽然在好氧处理之前建立吸附池尽量降低硫酸钙含量,但是好氧活性污泥的无机化问题仍然存在,污泥无机化达到一定程度就需要用新鲜的污泥进行置换,否则后续好氧生化处理效率会持续降低。

  现有技术没有任何手段可以对酸性废水中和后生化污泥的使用周期进行判定,只是通过感观观察并结合处理效果变化来大概确定生化污泥是否需要置换,不能准确地掌握污泥钙化程度与处理效果的关系,不能保证生化系统的稳定运行。

  发明内容

  本发明酸性废水来自于硝化棉洗涤过程,主要含有硫酸及少量硝酸,其中酸性物质采用碳酸钙中和生成硫酸钙,尽可能地除去生成的硫酸钙,中和处理后的废水中的COD则采用生化污泥进行处理。本发明正是针对该步骤生化污泥的使用周期进行的研究,判断生化污泥处于怎样的情况需要更换或添加新的生化污泥。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生化污泥处理中和后酸性废水使用终点的判定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取生化污泥进行检测,通过对生化污泥的污泥沉降比、污泥浓度或污泥无机物含量进行判断,从而判断使用终点。

  具体的,上述生化污泥处理中和后酸性废水终点的判定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取生化污泥进行检测,测定生化污泥的污泥沉降比、污泥浓度、污泥无机物含量,当满足以下任意一个条件时则判断为污泥使用终点:污泥沉降比低于6%、污泥浓度低于6g/L或污泥无机物含量高于75%。

  本发明方法中,采用本领域常规方法检测生化污泥的污泥沉降比、污泥浓度、污泥指数、污泥无机物含量。

  本发明方法通过严格控制污泥沉降比、污泥浓度或污泥无机物含量,从而能够准确地判断出生化污泥的使用终点,消除了通过感观观察大概确定生化污泥是否需要置换过程中的风险,从而指导废水处理过程中污泥排除与添加新鲜污泥的具体时间,为废水处理的稳定达标排放提供可靠依据。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