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含醛废水MBR系统膜清洗及预防结垢技术

发布时间:2023-8-1 11:15: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8.30

申请日:2022.04.07

分类号:C02F3/12(2006.01)I;C02F9/14(2006.01)I;B01D65/02(2006.01)I;B01D65/08(2006.01)I;B01D63/00(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含醛废水MBR系统膜清洗及预防结垢的方法:已结垢的MBR膜清洗:曝气冲刷MBR系统膜组件,排空膜池污泥;加入自来水浸没过MBR系统膜组件,曝气后排空膜池的泥水混合物;注入自来水,加入次氯酸钠,保持pH不变;排空次氯酸钠药液,膜池注入自来水,曝气冲刷MBR系统膜组件,次氯酸钠药液清洗干净;加入盐酸,每小时记录pH变化和MBR膜通量数据;补加盐酸保持pH不变,用自来水洗净;预防MBR结垢:每间隔一定周期,盐酸原液与反洗水一起加入MBR系统膜组件,保持pH7.5‑7.8;膜池pH计与反洗加酸系统联动,pH大于7.8,MBR系统膜组件产水停止,启动反洗加酸程序;pH小于7.5,停止加酸,MBR系统膜组件产水。本发明减缓膜污染,降低运行压力,维持PH稳定。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醛废水MBR系统膜清洗及预防结垢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内容:第一部分:已结垢的MBR膜清洗①采用每片膜5-6m3/h/气量将MBR系统膜组件持续曝气冲刷10-30min,排空膜池污泥;②加入自来水浸没过MBR系统膜组件,进行充分曝气,每片膜5-6m3/h/气量,曝气1-4h,排空膜池的泥水混合物;③再次注入自来水,加入有效氯2000-3000ppm次氯酸钠,循环10min,浸泡1-6h;每小时记录一次pH值、余氯、MBR膜通量数值,pH降低超过0.5时,补加1000ppm次氯酸钠,直至pH稳定控制在11~11.5;④将次氯酸钠药液排空,膜池注入自来水,采用每片膜5-6m3/h/气量将MBR系统膜组件持续曝气冲刷10-30min,将次氯酸钠药液清洗干净;⑤将MBR系统膜组件加入5000-10000ppm盐酸,每小时记录pH变化和MBR膜通量数据;pH增加超过0.5时,补加1000ppm盐酸,直至pH稳定控制在0.66~0.97,用自来水洗净;第二部分:预防MBR结垢①每间隔20-30个周期,将盐酸原液与反洗水一起加入MBR系统膜组件中,盐酸浓度为200-600mg/L,保持MBR膜周围及膜池的pH在7.5-7.8之间;②在膜池加入在线pH计,pH计与反洗加酸系统联动,当pH大于7.8时,MBR系统膜组件产水停止,启动反洗加酸系统,进行反洗加酸程序;当pH小于7.5时,停止加酸,开启MBR系统膜组件产水模式。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醛废水MBR系统膜清洗及预防结垢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MBR系统膜组件为MBR系统中的帘式膜组件。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克服现有技术中的不足,提出一种含醛废水MBR系统膜清洗及预防结垢的方法,减缓膜污染,降低运行压力,维持PH稳定。

本发明的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本发明含醛废水MBR系统膜清洗及预防结垢的方法,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部分:已结垢的MBR膜清洗

①采用每片膜5-6m3/h/气量将MBR系统膜组件持续曝气冲刷10-30min,排空膜池污泥;

②加入自来水浸没过MBR系统膜组件,进行充分曝气,每片膜5-6m3/h/气量,曝气1-4h,排空膜池的泥水混合物;

⑥再次注入自来水,加入有效氯2000-3000ppm次氯酸钠,循环10min,浸泡1-6h;每小时记录一次pH值、余氯、MBR膜通量数值,pH降低超过0.5时,补加1000ppm次氯酸钠,直至pH稳定控制在11~11.5;

⑦将次氯酸钠药液排空,膜池注入自来水,采用每片膜5-6m3/h/气量将MBR系统膜组件持续曝气冲刷10-30min,将次氯酸钠药液清洗干净;

将MBR系统膜组件加入5000-10000ppm盐酸,每小时记录pH变化和MBR膜通量数据;pH增加超过0.5时,补加1000ppm盐酸,直至pH稳定控制在0.66~0.97,用自来水洗净;

第二部分:预防MBR结垢

①每间隔20-30个周期,将盐酸原液与反洗水一起加入MBR系统膜组件中,盐酸浓度为200-600mg/L,保持MBR膜周围及膜池的pH在7.5-7.8之间;

②在膜池加入在线pH计,pH计与反洗加酸系统联动,当pH大于7.8时,MBR系统膜组件产水停止,启动反洗加酸系统,进行反洗加酸程序;当pH小于7.5时,停止加酸,开启MBR系统膜组件产水模式。

所述MBR系统膜组件为MBR系统中的帘式膜组件。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所带来的有益效果是:

(1)本发明定期采用低浓度盐酸(200-600mg/L)反洗,一方面可以减缓膜表面的无机盐结垢,减缓膜污染,降低运行压力,可以减少停产进行化学浸泡清洗的时间和频次,从而减少现场工作人员的工作负荷,进一步减少药剂费。另一方面低剂量的盐酸浓度不会导致水中氯离子含量大幅增加,减缓膜架及管路等不锈钢设备的腐蚀。

(2)本发明含醛含有机酸的工业废水在先次氯酸钠后酸的生化降解过程中,形成有机酸,有机酸生物降解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导致水中的pH升高,一方面降低了生化效率,一方面加剧水中的钙镁等结垢等。本发明采用适当的盐酸调节pH可提高生化系统有机物降解效率。

(3)本发明优化后的清洗方法节省时间,节省药剂,节省劳动力。

(4)传统的预防MBR系统结垢的方法是在好氧池末段加入盐酸或者硫酸调节pH,好氧池末端酸需要重新安装加酸装置和耐腐蚀的管路,增加设备投资费用,好氧池末端加盐酸容易出现膜池混合不均的现象。本发明直接利用现有的化学清洗系统原位清洗,只需修改自控程序即可,定时、定量加入盐酸。反洗加酸系统加盐酸可以精准的控制MBR膜组件周边的pH,更有利于减缓膜污染。

(发明人:吴秀丽;蔡诚;戈澄;俞楚锋;王宝源;杨艳帅;万小平;于浩;刘海龙;吴伟杰;梁志群;柯永文;尹延梅)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