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污水深度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3-8-2 11:05: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8.02

申请日:2022.06.17

分类号:C02F9/14(2006.01)I

摘要

本申请公开一种污水深度处理系统。污水深度处理系统,应用自养反硝化和过滤工艺,包括滤池及其配套反冲洗系统,滤池内设有自养反硝化层以及悬浮物过滤层,自养反硝化层较悬浮物过滤层处于上游;自养反硝化层用于实现自养脱氮功能;悬浮物过滤层用于去除悬浮物,悬浮物包括由自养反硝化层产生的副产物以及微生物。本申请提供的技术方案在保证成本的前提下,能够解决自养反硝化工艺的出水悬浮物超标的问题。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深度处理系统,应用自养反硝化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滤池,所述滤池内设有自养反硝化层以及悬浮物过滤层,所述自养反硝化层较所述悬浮物过滤层处于上游;所述自养反硝化层用于实现自养脱氮功能;所述悬浮物过滤层用于去除悬浮物,所述悬浮物包括由所述自养反硝化层产生的副产物以及微生物。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深度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自养反硝化层包括自养反硝化滤料,所述自养反硝化滤料以单质硫为基质。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水深度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自养反硝化滤料的填装厚度为x1,满足1.5m≤x1≤2.5m;所述自养反硝化滤料粒径为D1,满足3mm≤D1≤8mm。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深度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悬浮物过滤层包括细砂滤料;所述细砂滤料的填装厚度为x2,满足0.5m≤x2≤1m;所述细砂滤料的粒径为D2,满足0.55mm≤D2≤2mm。

5.根据权利要求1-4任一项所述的污水深度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滤池沿污水的流向依次设置超高区、自由水头区、自养反硝化滤料区、细砂滤料区、气水分布系统、滤池集水区组成;所述自养反硝化滤料区包括自养反硝化层,所述细砂滤料区包括悬浮物过滤层;所述滤池还包括出水口和进水口,所述出水口与所述滤池集水区连通,所述进水口与所述超高区连通。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水深度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深度处理系统还包括进水管路以及清水池;所述进水管路连通所述进水口,用于向所述滤池输送污水,所述进水管路设置有进水阀;所述清水池通过出水管路与所述出水口连通,所述污水经所述滤池处理后进入所述清水池。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污水深度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深度处理系统还包括反冲洗水系统,设于所述滤池和所述清水池之间,用于从所述清水池取水以对所述滤池进行反冲洗操作;所述出水管路上设有出水压力传感器和出水调节阀;所述反冲洗水系统包括反冲洗水管路,以及设置于所述反冲洗水管路上的反冲洗水流量计、反冲洗水泵以及反冲洗水阀;所述反冲洗水管路的一端连通所述出水管路并位于所述出水压力传感器和所述出水调节阀之间,所述反冲洗水管路的另一端连通所述清水池。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污水深度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深度处理系统还包括反冲洗气系统,设于所述滤池和所述清水池之间,用于对所述滤池进行反冲洗操作;所述反冲洗气系统包括风机、反冲洗气管路以及设置于所述反冲洗气管路上的反冲洗气体阀和反冲洗气体流量计;所述反冲洗气管路的一端连通所述出水管路并位于所述出水压力传感器和所述出水调节阀之间,所述反冲洗水管路的另一端连通所述风机。

9.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污水深度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超高区设置有反冲洗废水管路,用于废水的排放;所述反冲洗废水管路上设有反冲洗废水阀。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污水深度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滤池配置有进水在线硝酸盐氮仪和滤池液位计;所述清水池配置有出水在线硝酸盐氮仪和清水池液位计;所述污水深度处理系统还包括控制单元,所述控制单元用于与所述进水阀、所述出水调节阀、所述反冲洗水阀、所述反冲洗气体阀、所述反冲洗废水阀、所述滤池液位计、所述清水池液位计以及所述出水压力传感器电性连接,用于控制所述进水阀、所述出水调节阀、所述反冲洗水阀、所述反冲洗气体阀以及所述反冲洗废水阀的开闭。

发明内容

本申请提供了一种污水深度处理系统,在保证成本的前提下,其能够解决自养反硝化工艺的出水悬浮物超标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申请提供了以下技术方案:

本申请提供了一种污水深度处理系统,应用自养反硝化工艺,包括滤池,所述滤池内设有自养反硝化层以及悬浮物过滤层,所述自养反硝化层较所述悬浮物过滤层处于上游;所述自养反硝化层用于实现自养脱氮功能;所述悬浮物过滤层用于去除悬浮物,所述悬浮物包括由所述自养反硝化层产生的副产物以及微生物。

上述方案中,滤池为自养反硝化滤池,具有反硝化脱氮功能,其起具有反硝化脱氮功能的部位为自养反硝化层。滤池通过设置悬浮物过滤层,以过滤自养反硝化层未能过滤的悬浮物,以及自养反硝化层因反应产生的副产物难溶盐类和脱落的微生物,进而保证污水深度处理系统的悬浮物浓度不超标。同时,本方案中,滤池集成了用于反硝化脱氮反应的自养反硝化层以及用于过滤的悬浮物过滤层,较额外在滤池下游布设过滤池的方案而言,能够有效地降低占地、投资以及运行成本,降低污水处理的运行复杂程度。

根据一种优选实施方式,所述自养反硝化层包括自养反硝化滤料,所述自养反硝化滤料以单质硫为基质。

根据一种优选实施方式,所述自养反硝化滤料的填装厚度为x1,满足1.5m≤x1≤2.5m;所述自养反硝化滤料粒径为D1,满足3mm≤D1≤8mm。

根据一种优选实施方式,所述悬浮物过滤层包括细砂滤料;所述细砂滤料的填装厚度为x2,满足0.5m≤x2≤1m;所述细砂滤料的粒径为D2,满足0.55mm≤D2≤2mm。

根据一种优选实施方式,所述滤池沿污水的流向依次设置超高区、自由水头区、自养反硝化滤料区、细砂滤料区、气水分布系统、滤池集水区组成;所述滤池还包括出水口和进水口,所述出水口与所述滤池集水区连通,所述进水口与所述超高区连通。

根据一种优选实施方式,所述污水深度处理系统还包括进水管路以及清水池;所述进水管路连通所述进水口,用于向所述滤池输送污水,所述进水管路设置有进水阀;所述清水池通过出水管路与所述出水口连通,所述污水经所述滤池处理后进入所述清水池。

根据一种优选实施方式,所述污水深度处理系统还包括反冲洗水系统,设于所述滤池和所述清水池之间,用于从所述清水池取水以对所述滤池进行反冲洗操作;所述出水管路上设有出水压力传感器和出水调节阀;所述反冲洗水系统包括反冲洗水管路,以及设置于所述反冲洗水管路上的反冲洗水流量计、反冲洗水泵以及反冲洗水阀;所述反冲洗水管路的一端连通所述出水管路并位于所述出水压力传感器和所述出水调节阀之间,所述反冲洗水管路的另一端连通所述清水池。

根据一种优选实施方式,所述污水深度处理系统还包括反冲洗气系统,设于所述滤池和所述清水池之间,用于对所述滤池进行反冲洗操作;所述反冲洗气系统包括风机、反冲洗气管路以及设置于所述反冲洗气管路上的反冲洗气体阀和反冲洗气体流量计;所述反冲洗气管路的一端连通所述出水管路并位于所述出水压力传感器和所述出水调节阀之间,所述反冲洗水管路的另一端连通所述风机。

根据一种优选实施方式,所述超高区设置有反冲洗废水管路,用于废水的排放;所述反冲洗废水管路上设有反冲洗废水阀。

根据一种优选实施方式,所述滤池配置有进水在线硝酸盐氮仪和滤池液位计;所述清水池配置有出水在线硝酸盐氮仪和清水池液位计;所述污水深度处理系统还包括控制单元,所述控制单元用于与所述进水阀、所述出水调节阀、所述反冲洗水阀、所述反冲洗气体阀、所述反冲洗废水阀、所述滤池液位计、所述清水池液位计以及所述出水压力传感器电性连接,用于控制所述进水阀、所述出水调节阀、所述反冲洗水阀、所述反冲洗气体阀以及所述反冲洗废水阀的开闭。

上述方案中,控制单元通过程序控制过滤系统(滤池)、反冲洗系统(反冲洗水系统和反冲洗气系统),实现整个污水深度处理系统的自动运行。

(发明人:景香顺;李凌云;关春雨;薛晓飞;刘思沂;胡为征)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