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诸城市环境保护局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5-2 9:50:5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也是我市生态文明创建的攻坚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一六五一”的总体战略部署,2013年我市环保工作总体要求是:以构建碧水蓝天的环境保护体系为主题,以“污染减排、改善质量、防范风险”为主线,以生态环保创建为主攻方向,全面加大环保工作力度,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努力为建设现代化强市提供强有力支撑保障。具体目标是:全面完成年度总量减排约束性任务指标;全市7条主要河流水质改善率提高10%,维护好饮用水源地安全;主要大气污染物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5%以上,空气良好天数明显增加;年内申报国家级环保模范城和国家级生态市,实现我市生态创建新突破;加强环境应急监管,确保境内不发生重大污染事故或生态破坏事件。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具体目标,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 强力推进污染物总量减排

  围绕“调结构、控新增、减存量”三大重点,全面落实好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完成2013年年度减排任务,为完成“十二五”总量减排目标打好基础。一是制定实施年度总量减排计划。将潍坊市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指标分解到有关企业、具体减排工程上,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二是抓好重点减排工程建设。按照措施到位、项目到人、倒排工期和“一线工作法”要求,突出抓好2013年减排工程建设和2012年接转项目的正常运转。抓好热电企业脱硫脱硝和低氮燃烧工程建设。抓好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和稳定达标排放。继续做好规模化养殖场粪便生产有机肥减排工程。三是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落实总量减排目标责任,加强调度考核,对列入计划的重点减排项目,实行定期检查通报,做好减排企业的减排工程及减排档案整理工作。

  二、 加强生态市建设和农村环保工作

  一是开展国家级环保模范城和国家级生态市申报工作。按照市委“五城联创”的工作部署,对照国家级环保模范城和国家级生态市的创建标准,进一步分解、落实任务指标,狠抓关键措施的落实,确保年内全部申报。扎实推进国家级生态乡镇申报工作,确保我市国家级生态乡镇申报达到85%以上。二是推进生态创建工程。扎实开展生态村、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生态创建基础工程,全面提升我市城乡生态创建水平。三是加强农村环保工作。加快推进城乡环保一体化建设,大力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建设,严格控制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积极推进农业面源和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状况。

  三、不断巩固提升水污染治理成果

  按照“抓巩固、防反弹、再提高”总体要求,继续落实好“关、停、限、建、管”各项工作措施,不断巩固和提升重点河流水质达标水平。一是加强水源地保护。严厉打击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环境违法排污行为,严格禁止向城镇下水道排放重金属超标的废水,对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内的重金属排放企业,一律取缔关闭。二是加大重点涉水企业的监管力度。加强对污水处理厂、印染、化工、医药、食品、重金属等重点涉水企业的监察监测,严格落实“超标即应急”零容忍工作机制和“快速溯源法”工作程序,对发现超标排放的,坚决实行“顶格处罚”并实施停产限期治理。.三是督导重点河流的综合治理。对百尺河、非得河、铁沟河、韩信沟等重点流域,督促帮助相关镇街制定科学的河流治理方案,采取封堵排污口、栽植水生植物、清理河道垃圾淤泥等措施,进一步改善水质,达到功能区划标准。

  四、加大城区大气污染整治力度

  建立完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制定实施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开展大气污染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以工业、燃煤、扬尘、机动车四大类污染源为重点,实行协同控制、综合治理,进一步改善城区大气环境质量。一是加强工业污染防治。严格控制大气污染物增量,积极推动高污染企业退城进园。对热电企业提升改造脱硫除尘设施,采用低氮燃烧脱硝治理,保证设施正常运行,规范烟气出口在线监控、DCS中控、旁路烟道挡板、出口视频系统,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对水泥行业的物料堆场,设立防风抑尘设施,安装自动喷淋装置。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全部实行限期治理或关停。二是加强煤烟型污染控制。继续淘汰城区10吨以下小型锅炉。强制诸城市迈特鞋业、白云洗浴中心、兴贸玉米油脂分公司、华洋大酒店等单位使用清洁燃料或拆除燃煤小锅炉。三是加强扬尘污染控制。严格执行国家《防止城市扬尘污染技术规范》规定,联合住建、城管、市政等部门共同抓好扬尘污染控制工作。四是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联合经信、质监、财政等部门开展油气回收治理。完成现有重点油(气)站、储油(气)库和油(气)罐车的油气回收改造。新增油库、加油站和油罐车应在安装油气回收系统后投入使用。

  五、进一步提升环保执法监管水平

  一是严格环保准入。认真落实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和“三同时”制度,坚决杜绝新上“两高一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严格执行区域环评制度,凡环保基础设施未落实的园区,一律不再审批除基础设施和污染治理项目以外的新建项目。落实好公众参与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开环评审批和“三同时”验收情况。二是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深入开展各类环保执法专项行动,采取挂牌督办、检查通报、经济处罚等措施,始终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依法严肃查处各类环保违法行为。建立完善环境安全防控和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平台,发挥好环保举报热线和环保监督员的作用,切实解决一批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三是落实环境执法后督察制度。对限期整改和经济处罚的企业跟上督查,促其在整改期限内完成整改,确保行政处罚落到实处,对关停取缔的“十五土小”企业和严重违法企业要加大打击力度,防止死灰复燃。四是构建完善环保工作大格局。大力开展环保宣传和教育,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环保的良好氛围。继续实施生态环保工作考核机制,积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政协监督、部门镇街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环保工作大格局。

  六、努力维护环境安全

  一是加强对重金属和危险废物的污染防治。对全市33家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置单位进行全过程监管。2013年6月底前省控企业全部通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验收,年底前60%以上市控企业通过验收。二是加强核与辐射管理。严格执行放射源单位的辐射环评审批、安全许可、和放射源监测制度。2013年底上述制度的执行率达到100%。三是全面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开展全市环境风险和安全隐患排查,建立环境风险源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预案,加强应急培训演练和物资储备。加强环境风险预警监测,确保在发生环境突发事件时能及时组织开展应急监测。

  七、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落实市委常委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工作日中午禁酒制度,提高行政效能。落实“一线工作法”,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和督查。按照市委总体要求,扎实做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群众工作、创先争优等各项工作任务。二是打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核心,扎实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业务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廉洁高效的环保队伍,全面提高全局创先争优水平。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监督机制。(诸城市环保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