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阳城县2013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发布时间:2013-12-30 10:47: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贯彻落实环保部《“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环发〔2011〕148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十二五”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作意见》(晋政发〔2011〕38号)和市、县人民政府《“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状》相关要求,确保我县2013年污染减排考核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削减存量、控制增量,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部门联动、公众监督、企业自律的污染减排机制,稳步推动污染物减排工作,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减排目标
  按照市、县长目标责任制工作要求,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县的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实现污染物逐年削减的工作计划。重点完成污染减排项目25个(详见附表),其中工程减排项目11个、农业减排项目14个。
  三、主要减排项目
  (一)工程减排项目(11个)
  1、阳城县西城水泥厂低氮燃烧技术改造项目:要求6月底前完成新型干法生产线低氮燃烧设施建设任务,通过环保部门验收,稳定实现氮氧化物去除率40%的目标要求。(责任单位:环保局;协办单位:凤城镇、发改局、经信局)
  2、晋城山水水泥有限公司低氮燃烧技术改造和脱硝工程建设项目:要求6月底前完成低氮燃烧和脱销工程建设任务,通过环保部门验收,稳定实现氮氧化物去除率40%、综合脱硝效率60%的目标要求。(责任单位:环保局;协办单位:蟒河镇、发改局、经信局)
  3、阳城县安阳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生活污水提标处理改造工程:要求建设深度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8月底前完成工程建设任务,通过环保部门验收。(责任单位:住建局;协办单位:环保局、规划局)
  4、阳城县安阳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中水回用工程建设项目:要求加快回用管网及设施建设进度,到年末实现中水回用,回用率达到20%以上。(责任单位:住建局;协办单位:凤城镇、规划局、环保局、统计局)
  5、阳城县皇城相府(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要求10月底前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同步安装废水自动监测装置并通过环保部门验收。(责任单位:北留镇;协办单位:发改局、环保局、住建局、规划局、国土资源局)
  6、北留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要求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投入试运行,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接纳污水量不得低于应接纳量的60%,同步安装废水自动监测装置,通过环保部门验收。(责任单位:北留镇;协办单位:发改局、环保局、住建局、规划局、国土资源局)
  7、润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要求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投入试运行,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接纳污水量不得低于应接纳量的60%,同步安装废水自动监测装置,通过环保部门验收。(责任单位:润城镇;协办单位:发改局、环保局、住建局、规划局、国土资源局)
  8、阳城县科发冶铸有限公司烧结机脱硫减排中控系统建设:要求6月底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环保部门竣工验收。(责任单位:东城办;协办单位:经信局、环保局)
  9、大唐阳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7#发电机组脱硝脱氮工程减排考核:要求脱氮工程通过上级部门环保竣工验收,全年稳定运行,通过国家环保部减排核查核算。(责任单位:环保局;协办单位:发改局、经信局、物价局、供电支公司)
  10、阳城国际发电有限公司1—3号机组烟气脱硝,1—4号机组脱硫改造工程:要求9月底前完成1—3号机组脱销工程建设任务,完成1—4号机组脱硫改造工程,取消所有旁路,通过环保部门验收。(责任单位:环保局;协办单位:发改局、经信局、物价局、供电支公司))
  11、山西阳城阳泰集团晶鑫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生活污水处理站废水治理减排项目:要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污水收集率达100%,安装完善在线监控设施,台账记录全面,处理后污水全部回用不外排。(责任单位:阳泰集团;协办单位:环保局、煤炭局)
  (二)农业减排项目(14个)
  1、阳城县蔡节养猪园区、阳城县降岖养猪园区、阳城县明科养猪场、阳城县晋疙坨养猪园区、润城新峰养殖有限公司、阳城县溢绿农业园区、缘沁生态种养有限公司、山西健奥种猪繁育有限公司,共8家生猪养殖项目。要求上述8家企业6月底前按照国家鼓励的五类养殖模式,建成畜便综合处理设施,采取干清粪工艺,畜便生产沼气或有机肥,污水进行厌氧-好氧-深度处理,所有废弃物产品完全农业利用,实现污染减排。(责任单位:畜牧兽医局;协办单位:农委、各有关乡镇)
  2、阳城县华璨禽业有限公司、阳城县跃进养鸡场、阳城县酉城养鸡场、阳城县町店志兵养鸡场、吕河养鸡园区、阳城县星宿养殖有限公司,共6家蛋鸡养殖项目。要求上述6家企业6月底前按照国家鼓励的五类养殖模式,建成畜便综合处理设施。要求采取干清粪、粪便全部生产有机肥、废水完全农业利用方式对畜便进行治理,实现污染减排。(责任单位:畜牧兽医局;协办单位:农委、各有关乡镇)
  四、保障措施
  (一)严格落实减排责任。
  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把减排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摆在突出位置,形成责任单位领导亲自抓、企业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减排项目责任单位要严格制定减排实施计划,健全减排工作机制,强化管理措施,对减排项目实行定时间、定目标、定措施、定责任,确保按时开工建设、竣工和确保达标运营。减排企业要主动筹措资金,定期向环保部门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减排项目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按规定时限完成减排项目。
  (二)严格环境准入制度。
  将严格环境准入作为控制污染物增量的重要手段,实施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积极推进规划环评,有效控制“两高一资”项目准入,切实发挥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服务作用。坚持分类指导、有保有压,加强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严把项目验收关,杜绝未经验收擅自投运、久拖不验、超期试生产等违法行为,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把好源头控制关。
  (三)强化减排监督体系建设。
  一是完善污染减排监测体系建设。县环境监测部门要加强减排项目的监督性监测工作,至少每季度对辖区内重点企业进行一次监督性监测,每个月对重点减排项目进行例行监测;监测结果与自动监测数据比对,并及时进行分析,对超标或超总量排污企业,要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确保重点企业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二是加强污染减排监察体系建设。县环境监察部门要扎实推进环境监察标准化管理,加大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力度,配备先进完备的监察执法装备,强化减排业务知识培训教育。对减排项目要加密环境监察频次,实行 “勤查重罚”的高压态势,组织开展环保专项和综合整治行动,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和减排设施的检查、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做到重点削减、重点控制、重点突破,扎实推进减排计划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治理设施稳定运行、达标排放。
  三是创新污染减排管理体系建设。按照排污权有偿使用的原则,根据减排需要和各行业排污实际,全面启动排污权初始化核定工作,严格规定排污单位允许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排放浓度、排放总量及排放方式、时限、去向、排污口数量与位置等,对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的要依法严肃查处。
  (四)建立污染减排统计工作机制。
  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对减排统计工作的认识,着力加强对减排统计的管理,必须严格按照要求,科学、系统地开展减排统计,准确反映减排进展和成果,要高度重视污染减排项目台帐的建立和完善,每项减排项目必须制作完善的台帐资料,要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认真做好,必须确保台帐资料能证明减排量的可信性、可靠性。
  (四)严格责任追究制度。
  此次污染减排项目的指标完成情况,将纳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作为县政府年终综合考核评价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对未按期完成减排任务的单位,要予以公开通报,限期整改,项目限批,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并追究相关责任。(阳城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