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医疗废水处理措施及优化对策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9 8:51:1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及经济实力都大大提高,对环保工作的重视和加强已是众望所归,建立完善的污水处理产业发展体系,已成为当务之急。医疗废水是日常排放量较大,潜在致病危害最大的污水之一,医疗废水中含有多种病菌、病毒及寄生虫,对这种污水若不进行治理而直接排放,其直接和潜在危害都是显而易见的,因此,进行医疗废水治理是十分必要的。

  一、某区医疗废水管理现状

  医疗废水管理是该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之一,近年来,尽管环保部门对医疗单位的废水治理做了大量的工作,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但从目前的调查结果看,仍不容乐观。现有医疗单位200余家,其中20张床位以上单位27家,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单位21家,实施二级强化处理的单位有4家,2006年该区有3家医院建成模范医院,达到了《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466-2005),2008年对5家单位下达了限期治理任务,现除一家单位安装完毕外,其余4家由于种种原因仍未施工。许多小型医院、诊所在审批时未经过环保部门,医院废水未采取任何措施,直接排放到城市下水管网或河道,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二、医疗废水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医疗机构对医疗废水处理工作普遍存在认识不足医疗卫生机构未给予医疗废水治理工作应有的重视,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个别领导,即使是一些高层领导对污水治理工作的认识也仅是口头上提的较高,而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时动作缓慢,有些医院宁肯花大价钱购买医疗设备,而对污水治理能省则省,不愿意进行投资。尤其是一些中小型医院,无专人负责,管理比较混乱。

  (二)现行的医疗废水处理法规缺乏可操作性对医疗废水的环境管理,需环保部门加强对其日常的监督管理,加大监督检查的处罚力度,但现行的一些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只提出“排放含病原体的污水,必须经过消毒处理,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后,方准排放”,但未针对医院提出具体的可操作性的条款,国家环保局于1988年5月出台《污水处理设施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一是处罚金额偏低,二是未对由于污水处理设施损坏、事故停用未采取措施等提出具体的处罚金额,而对于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的单位,环保部门又无关停权,致使一些医院在未采取任何措施的情况下,污水超标排放,造成严重后果。

  (三)医院管理环保前置审批未能提前介入根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建设单位在办理营业执照前需办理环保审批手续,而在检查中我们发现许多小医院、小诊所对医疗废水、医疗垃圾未采取任何措施的情况下已办理了营业执照,只有当群众举报发生污染事故,我们才知道,但由于前期审批时未介入,加之地理位置的局限性,致使环保工作非常被动。

  (四)对空气的污染严重由于医院污水水质特殊,常规好氧生物处理系统、曝气供氧过程产生的气泡扩散形成了大量的气溶胶分子。这些气溶胶大分子表面附着了一些病原微生物,向空气中扩散传播,这就为传染性疫病的传播打开了另一条通道。一般污水处理站都有异味产生,应远离居民,除一些大型医院能做到外,大部分小型医院都位于居民区内,很容易造成空气污染,而对于气味污染,国家新出台的标准要求对其进行处理,但从目前调查结果看,很少有医院能做到。

  (五)资金短缺,制约了污水处理设施的改造步伐资金短缺也是制约医院进行废水治理的一个重要因素,近几年,我们在烟尘治理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但在医院废水治理方面的资金投入相对薄弱,再加上医院领导对废水治理重视程度不够,使医院废水治理长期以来处于滞后状态。

  三、加强医疗废水管理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环保意识搞好医院污水治理,首先要提高认识,尤其是医院领导的环保意识,要彻底改变过去那种“重经济、轻环境;重眼前,轻长远”的思想,要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切实重视医院污水治理。环保部门要通过广泛的宣传和发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利用新闻舆论和群众的监督作用,加强对医院的监督,确保医疗废水达标排放。

  (二)实行政绩考核,强化领导观念应将医院污水、医疗垃圾治理纳入医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的硬指标,对不重视环保工作的,完不成环保工作任务的,在提拔任用和评先选优中,实行一票否决,只有这样,才能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从根本上杜绝“前门看病,后门排污”的事件发生。

  (三)健全医疗废水处理法规我国地域广阔,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各行业具体环境不同,因此,制订一套适合我国医院实际又切实有效的污水处理法规十分必要。国家环保总局应结合医院特点,在对各地区进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对现行的一些法律法规进行修订,太原市也可根据本地实际制定严于国家的标准和规范,出台一些可操作性的医疗废水处理法规,使医疗废水管理工作有法可依。

  (四)加强部门协调,把污染消灭在萌芽状态应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借鉴目前开展的餐饮业审批经验,加强与卫生管理部门的沟通,以政府名义出台一些政策与法规,要求医院在建院时,健全各项污染防治措施,把污染消灭在萌芽状态,改变过去那种“先污染、后治理”的做法。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术文档。

  (五)应用和推广新型高效的医院污水处理技术应加强开发研制医疗废水处理有关仪表和设备,提高自动化程度。减少能耗,降低污水处理成本,是污水处理发展的有效途径。针对医院污水的特殊性,结合新出台的医疗机构污水排放标准,积极引进和开发适合我国国情的新型医院污水、废气处理技术,通过初级处理、二级生物处理、深度处理和消毒等高级先进处理工序,以确保出水、废气高标准无害无毒化排放。

  医院污水治理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单靠环保部门一家是不够的,需多方关注,共同努力,才能使我们的医疗废水治理长期稳定达标,医院管理逐步步入正规化道路。(何豫川)